');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百老汇超现实主义神作《疯狂花店》中文版原声音乐发布

2017-10-25 10:03:4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疯狂花店》所折射出的现实意义和当代网络流行的“丧文化”不无相似之处。

   《疯狂花店》.jpg

  百老汇史上的奇葩代表作,带来超现实主义的荒诞观剧体验

  1960年,获得奥斯卡终生成就奖的 “B级片之王”罗杰•科曼指导的电影《恐怖小店》横空出世,被英国知名杂志《Time Out》评选为影史上最伟大的50部怪兽片,与《大白鲨》、《侏罗纪公园》这样的经典之作并驾齐驱。这部异军突起的B级片在1982年被改编成了音乐剧,并在之后的30余年里风靡全球,常演不衰。2015年的百老汇版本更是由《断背山》男主角杰克.吉伦哈尔(Jake Gyllenhaal)出演西摩。

  这个幽默又恐怖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扭曲的贫民区里,一贫如洗的花店小工西摩,在意外得到一盆奇特的植物后,一举成名,被人誉为天才植物学家。不为人知的是,这盆植物要用人血来养。很快,植物长成了坏脾气的食肉动物,用名望、财富和爱情诱惑并操纵西摩成为它的捕猎工具,最终竟然露出了征服地球的真面目!

《疯狂花店》音乐剧.jpg

  “你不是丧,是真的惨”,《疯狂花店》折射“丧文化”的现实意义

  《疯狂花店》所折射出的现实意义和当代网络流行的“丧文化”不无相似之处。原本善良的西摩因为食人花名声大噪,却不知自己才是被摆布的工具,最后连最珍视的爱情也保护不了。而西摩所爱恋的女主奥黛丽表面穿着精致,实则内心卑微、缺乏自尊,在男权社会的压迫下奄奄一息,疏于反抗。神经质的牙医奥林是个暴力狂,喜欢支配他人的痛苦,却因为吸入过多笑气自取灭亡。唯利是图的花店店长牧什尼克,因为对钱财的执念而自投罗网。每个人物角色的刻画极致而夸张,却能折射当今社会的现实矛盾和人们的心态特质。而邪恶的食人花实则隐喻着人类的自私和欲望。

  在一个房价日益上涨、竞争日渐激烈的社会环境里,当代人的集体焦虑和无力感都能在剧情发展中找到共鸣。当邪恶的食人花露出真面目把一切侵吞之后,才发现就算再努力也依然敌不过内心的欲望,发现自己“不是丧,是真的惨。”

音乐剧表演.jpg

  奥斯卡、格莱美加冕的迪士尼御用传奇作曲家,呈现超动听的复古曲风

  全剧最出彩的看点之一还是它的音乐。作为音乐剧,这部剧的音乐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在音乐风格上,它混搭了六十年代的布鲁斯摇滚风格、黑人灵魂音乐以及犹太民歌的集锦,但听起来却意外的和谐。

  这部剧的音乐能俘获众人的耳朵,自然要归功于作曲家Alan Menken和剧作家、歌词作者Howard Ashman。Alan Menken是坐拥8座奥斯卡,11座格莱美,1座托尼奖的得奖专业户。他凭借出色的音乐才华改变了迪士尼的动画面貌。1978年,Menken与比他小一岁的Howard Ashman合作音乐剧《God bless you Mr.Rosewater》,从此一见如故,成了音乐创作上的黄金组合。他们合作过的作品你一定都看过:迪士尼的《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和《阿拉丁》。Alan Menken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今,一直在给迪士尼写歌。而《美女与野兽》还专门在片尾注明,献给已故的Ashman先生。可见这两位的大牌。

表演现场.jpg

  中文版原声带制作完毕,现已登陆各大音乐视听平台

  此次中文版原声带收录了三首各具特色的曲目,除了同名主题曲《疯狂花店》之外,还包括《我们的家》和《忽然间有你》。《疯狂花店》中女生三重唱在合唱的同时,都保有个人特色,演唱者年蔓婷、王琼、杜鑫艳分别在剧中饰演摇滚媒、嘻哈妹和波波妹,三个小姐姐的合唱组合贯穿全剧,时而充当剧目的旁白讲述故事,时而又像你的隔壁邻居对你的生活评头论足。而抒情歌曲《我们的家》则出自奥黛丽的扮演者丁臻滢,她用温柔而忧伤的歌喉,淡淡地唱出了这首让人心碎的歌曲。《忽然间有你》则是男女主人公张艺宝和丁臻滢的深情对唱,即使整部剧是暗黑的调调,听到这首歌也会让人心生暖意。

  此次中文版的音乐录制,除了有剧目导演胡晓庆、上海电影学院教师赵倩做歌词配译之外,也邀请到了音乐总监魏诗泉、混音师胡泉进行音乐制作。原声大碟已在近期登陆网易云音乐等各大音乐视听网站。

  《疯狂花店》糅合了上个世纪略带诡异的科幻元素,与魔鬼做交易的浮士德暗喻,反乌托邦的荒诞结局,带有恐怖片氛围却不失黑色幽默的恶趣味,所有的元素组合成了这部名副其实的奇葩神作!堪称百老汇的另类代表。

  今年年底,将是音乐剧《疯狂花店》首次在中国亮相。12月5日起,上海人民大舞台,让我们一起笑看欲望之花如何称霸舞台!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疯狂花店》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