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北京民歌演唱会“京味浓” 扛起传承中华文化的大旗

2017-12-06 10:39:3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2月5日,《北京印记——情景歌汇》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文联圆满举行。

  图片1.png

       12月5日,《北京印记——情景歌汇》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文联圆满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刚杰、北京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赵金波、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表演教研室主任孙东方、北京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陈树林、北京节日合唱艺术团团长岳昌涛等社会各届代表出席发布会。

图片2.png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北京节日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联达国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王俪霏、高原担任制作人,导演霍昶维、沈杨、窦辉,艺术顾问陈树林,艺术总监岳昌涛,国家一线院团骨干王俪霏、高原、李明阳、闫羽如、乔治、段苏珊、高旗、杨闫乐、段雅丹、于洋等80后优秀的年轻艺术家们,精心创作,认真排练,酝酿和创作历时两年的《北京印记——原创情景歌汇》在京落下帷幕。本场音乐会以“北京印象”“北京情怀”“北京信仰”三个篇章,以跨越北京16个区县的12首具有代表性的北京民歌展现了浓浓的“北京味儿”。本着将历史传承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理念,把北京民歌与曲艺,戏曲,西洋音乐,多媒体,电声,阿卡贝拉,说唱等形式相融合,让整场情景歌汇更富有激情,更具有活力,更易于传唱和流行,成为了北京的演艺百花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3.png

  历史与未来交相辉映 以音为媒唤醒老北京记忆

  一首歌谣代表一段岁月,虽然波澜不惊,却令人刻骨铭心。一段乐曲代表一种精神,它能穿越历史,并与未来交相辉映。本场北京民歌演唱会以北京传统艺术形式单弦弹唱,导入具有强烈北京地方戏剧特点的旋律开场,把观众瞬间拉入老北京的记忆当中。

图片4.png

  在第一篇章“北京印象”中,《北京叫卖》《对花》《四季歌》《送别》等曲目通过舞台道具、现代电子科技、优美的舞蹈,展现出北京传统的民俗活动,让人犹如回到老北京的胡同和幽静的四合院……它们记录了北京城的时代变迁,是老北京人生活方式的真实写照和文化符号。在第二篇章“北京情怀”中,则着重表现北京人的日常生活和情感表达,并运用多媒体的表现形式,把生活场景搬上舞台,立体地展现给现场的观众。老北京人世代传唱的《水牛》《酒歌》《三字经》等儿歌、童谣、京味小曲儿、不由得让人记起童年的趣事,可谓“回忆杀”指数爆表。在第三篇章“北京信仰”中,则以《抗战小调》《重整河山待后生》《民族脊梁》等雄壮的歌曲,展现了中华儿女抵御外敌无坚不摧的精神,同时也激发人们爱国、创新、厚德,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决心!

图片5.png

  传承与发扬初心不改 北京民歌坚持文艺为人民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具有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遵照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配合十九大的宣传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本着“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结合新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基因和审美风范是时代的要求。但是我们深知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地复古,也不是盲目的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使我们优秀的传统艺术更加健康的发展繁荣。

图片6.png

  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又是千年古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劳动人民世代传唱的民歌,戏曲,劳动号子,老北京叫卖,童谣,儿歌等等,载歌载舞,满含着人民大众喜爱的京味儿文化,他们亲切、深情、琅琅上口。但是许久以来这些优秀的北京民歌题材虽然已经被列入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可是大多数散布在民间,缺乏像京剧和各地方剧种那样成系统的归纳总结,如果不及时地搜集整理,它们则很容易流失,迫切需要深入挖掘整理和归纳总结。并且进行再创作,使之更适应现代人的需求和喜好。所以,本次北京民歌演唱会共选择整理了北京16个区县的12首具有代表性的北京民歌,将历史传承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让北京民歌唱的更富有激情,更具有活力,更易于传唱和流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