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黄茜博士音乐会以古曲为媒 彰显文化自信

2018-01-10 15:06:0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月8日晚,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座无虚席,来自全院的在校师生、社会各界的人士、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及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马秋华教授,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等到场。

   黄茜博士音乐会.jpg

  1月8日晚,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座无虚席,来自全院的在校师生、社会各界的人士、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及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马秋华教授,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等到场,共同见证了中国音乐学院声乐表演博士黄茜“观自在——黄茜博士古曲专场独唱音乐会”的圆满举行。作为一位年轻的声乐表演博士,黄茜不仅打造了一场中国经典古曲诗词的音乐盛宴,更彰显了自己对中国声乐的赤诚之情,及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多元化诠释古曲独特魅力 用歌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黄茜.jpg

  整场音乐会由著名主持人谭江海担任,以上半场纯古曲,下半场古诗词的编排设计,共囊括了《胡笳十八拍》《阳关三叠》《凤求凰》《端午离骚》《声声慢》《幽兰操》《女德》等14首作品。黄茜用她美妙的歌声、优雅的气质、多元化的演绎、大气的台风,配合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带着观众穿越时空,领略了传统古曲古诗词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jpg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双簧形式演唱、戏剧冲突极强的《胡笳十八拍》,还是看似很“怪”却异常好听的《陋室铭》;还是与著名青年舞蹈家、桃李杯金奖得主孙科大胆创新搭档,融入舞蹈元素、意境唯美的《静夜思》,以及极具文化深度、令人心生震撼的《女德》……这一首首曲目令音乐会现场全程掌声不断、高潮迭起,黄茜赢得了台下全体观众的一致好评。

音乐会现场.jpg

  而音乐会结束黄茜在主持人的邀请下,现场谈到:“我要感谢中国音乐学院对我的栽培,感谢我的恩师著名声乐教育专家马秋华教授激发了我对艺术更为炽烈的热爱。作为一名中国声乐的博士生,是希望自己的音乐会不再是停留在注重技巧,飙高音的阶段,而是应该走向文化的深度广度。体现信仰,体现人性的光辉。古曲能让我体会到超然的感觉,般若般的智慧。我的这场古曲音乐会其实就是在唱民族的灵魂,唱不同时代的文化,所以我将我的心得分享给大家。同时这也是我攻读博士第一场答卷,希望能够得到各位评委老师的满意。”作为新一代中国的音乐学者、声乐博士,黄茜始终坚信只有把中华民族传统的音乐发扬光大,用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恪守文化自信和复兴传统文化的宗旨,让更多的听众享受高雅艺术和中国民族音乐魅力,才能让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才能传承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展示文化自信心。”

  由心赋行开启人生大格局 身体力行做中国声乐的构建者

  黄茜出生于音乐世家,祖父是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创作享誉世界二胡曲“江河水”“赛马”的黄海怀先生,家庭的影响让黄茜从小受到了良好的艺术熏陶。2005年,初中年纪的黄茜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开始了跌跌撞撞的求学生涯。一转眼十余年过去了,黄茜也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学识与德行皆优的青年女高音。有着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和扎实的学术理论基础。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声乐专业学术论文,并先后在全国各文化单位、艺术院校、大学举办学术讲座,包括厦门大学、大理大学、赣南师范学院、湖北理工学院等,受到各界专家及音乐爱好者好评,并于2017年底与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个人处女座专著:《采音观月—找寻圆融、自在、灵动、美妙的音乐人生》。深入探讨了关于她的导师马秋华教授教学体系中的“四性”原则,即科学性、民族性、文化性和时尚性以及对中国声乐的现阶段进行详细的阐述。对艺术的探求让黄茜充实而饱满,随着阅历的增长,眼界的开阔,理想日渐清晰,脚步更加坚定。

表演.jpg

  在黄茜三年的博士生涯中,她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德艺水准,也在不断的舞台实践中明确了自己音乐道路的规划和使命感。对于无数歌者趋之若鹜的华丽舞台,黄茜甚至更享受去采风学习,去完成自己的新书《采音观乐》,因为这就是她对于艺术和人生的态度。诚如唱古曲一样,黄茜表示唱古曲会让自己在快节奏的社会要学会慢下来,学会由心赋行,让自己变的很纯粹,“只有纯粹,音乐才会变得好听。”这也是黄茜为什么将这场音乐会取名为“观自在”的原因,黄茜说,“我每天早上读的《心经》前三个字就是‘观自在’,这是我追求一生的态度,其实我们要有大格局,不能太拘泥于个人。演唱中国古曲,最终呈现的是文化,也是中国人的集体人格。这不仅是一个“从内到外”的过程,更能产生“从外到内”的反馈。”

现场.jpg

  正是带着这样的态度,黄茜坚持自己不仅要做中国声乐的实践者,更应该成为中国声乐的探究者和中国声乐理论体系的构建者。不仅要唱歌,更要为民族声乐在国际上的传播和话语权去做努力。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茜必将会不负众望,不仅会为我们带来更好的作品,也会为中国民族声乐走出去做出自己卓越的成绩!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黄茜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