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31届“飞天奖”颁奖礼上优雅女钢琴家刘宇引人注目

2018-04-08 09:21:4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充分体现出她多年来的专业积累和艺术底蕴,很多看似行云流水般的演奏,其实都是她精心的设计。

   刘宇.jpg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中,除了影视界众星云集、名家汇聚,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在辉煌庄重的舞台上,一直有一位端庄优雅的美女在演奏一台红色钢琴,非常吸引人眼球,她的身影几次出现在画面中。全程近三个小时的颁奖典礼中,当每一位获奖嘉宾发表感言时,都有她指尖流淌出的音乐作为背景,她的演奏与获奖嘉宾的感言交相呼应,十分唯美贴切,毫无违和感,获得一致好评。原来这位美女钢琴家,在业内也相当有名气,她就是国内著名的声乐钢琴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刘宇,众多歌唱家首选的钢琴艺术指导和伴奏老师。

刘宇写真.jpg

  通过记者采访得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她接到导演组的邀请,担任此次国家级颁奖典礼的全程钢琴伴奏工作,为每一位获奖嘉宾发表感言时现场演奏背景音乐。她说能参加这次活动,内心很激动,虽然以前也经常做钢琴伴奏工作,但大多都是有具体内容的谱子。这次导演组给予她充分的信任,现场钢琴音乐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结束,弹什么,怎么弹,都要靠她自己来把握,需要临场随机应变,非常考验她的即兴演奏能力。

  而刘宇也不负众望,出色的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充分体现出她多年来的专业积累和艺术底蕴,很多看似行云流水般的演奏,其实都是她精心的设计。当记者问到,她这些灵感从哪里来的时候,她说到,其实都是多年的演奏中积累而来,不管是钢琴独奏还是伴奏,脑海中始终要有画面感,想用音乐来讲故事,演奏中要始终贯穿这种思路,而选用什么样的调式和音乐织体,则要靠经验和积累了。在孙俪获“优秀女演员”奖发言时,我演奏的是歌曲《我爱你中国》前面引子部分,因为孙俪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我觉得她演戏就像百灵鸟一样灵动美丽。所以我用了这段音乐而加以改编。当张桐获得“优秀男演员”奖而激动的发表感言时,我选用了中低音区的演奏,我觉得这样深沉坚实的声音,符合他英俊阳刚的气质,在他说话时我会压低演奏音量,尽量用舒缓的音乐让他平复情绪。当他哽咽而停顿时,我又为他铺满了有力量的音乐来推动气氛。当然其他嘉宾发言时,我也用心聆听并力争演奏中能贴合他们的发言内容,达到最好的现场效果和气氛。

刘宇1.jpg

  当晚刘宇的演奏时而舒缓,时而激昂,时而灵动,为这次隆重的颁奖典礼活动又增添了靓丽的一笔。刘宇作为85后青年钢琴家,多年来专注于对中国声乐钢琴艺术指导方向的研究和探索,近日她又率先将这个专业在网上做系列公开课,题目为“什么是中国范儿的声乐钢琴艺术指导”,引来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学习。她说到,我热爱我们的民族声乐艺术,热爱传统音乐文化,我希望能让钢琴这件西洋乐器更好的为我们的民族音乐艺术服务,中西合璧。我希望有更多人喜爱这个专业,能将这个专业整体水平推向更高。

  除了经常参加各类演出,工作中作为老师的刘宇也是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在谈起自己专业和学生时,她眼中总是闪烁出自信和热爱的光芒。祝福她能将自己热爱的事业越做越好,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刘宇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