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歌法自然,赵照传唱经典将传统文化谱写到音乐之中

2019-04-25 12:13:4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自《经典咏流传》开播以来,唱作人赵照四次登台致敬经典,成为该节目出现最多的经典传唱人之一

   图片 1.png

  自《经典咏流传》开播以来,唱作人赵照四次登台致敬经典,成为该节目出现最多的经典传唱人之一,第一季他演唱了《声律启蒙》,在《声律启蒙》古朴的音乐里赵照和孩子们用清澈的声音,唱出了传承几千年的中国诗韵。而今已经在中小学校园广为传唱。2019年《经典咏流传》第二季,赵照和齐豫合作演唱《乡愁》致敬诗人余光中,穿越时间,跨越空间,诗与歌再度遇见。随后一期节目中赵照又演唱了近代诗人戴望舒的代表作《雨巷》,这是一首情诗,这又不只是一首情诗,在雨巷中重温青春,也在朦胧中邂逅经典。除赵照自己演唱的歌曲之外,他还为节目中由凤凰传奇演唱的《行香子》谱曲, 而《声律启蒙》也被吉姆·罗杰斯(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的两个小女儿重新演唱。赵照很少参加综艺活动,之所以钟爱《经典咏流传》这个节目,都缘于他对经典文化的深厚情感。

图片 3.png

  以诗人的态度创作音乐,用音乐记录生命

  赵照自小就喜爱传统文化,也致力于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他对音乐的态度是坚守的,在保持“真我”的原则下,也乐于去尝试其他的音乐身份以及各种不同的音乐风格。赵照的作品不浮夸,不悲情,没有悲天悯人的哀叹,也没有自怨自艾的躁动,有的是踏实温和的明朗与中正,出世的姿态与入世的情怀,对赵照而言,音乐是记录生命的媒介。代表作《当你老了》就是用简单的音符刻画生命中最深刻的情感,不做过多的修饰。赵照用平实的曲调,用真诚的音乐打动了无数的人,娓娓道来了时光穿梭中的已逝青春。

图片 4.png

  赵照的音乐从不流于表面,更多的是着眼于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虽是一些常见的情景事物,但在这些琐碎的生活中,却蕴含了无限的人生哲学。 除了有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的《当你老了》还有像《一匹白马》这样小众异类的作品,在赵照的歌里,他偶遇一匹白马,拉着一车核桃,皮鞭、马车、伤疤...都充满了意向、满眼都是虚无的静谧,多少人和这匹白马一样,在嘈杂凌乱的世界里随波逐流,失去少年的自由不羁与潇洒,被命运的枷锁束缚。赵照的音乐总是意味深长,不落俗套,静居一隅。

  赵照曾在微博上写到“不摇滚、不民谣、不流行、不诗人、不偶像。”这些“不”恰恰证明他不拘于形式和标签的音乐态度。早年赵照北漂做过驻唱,做过幕后,成为无花果乐队的创始人、后来作为音乐制作人他在流行、民谣、摇滚、电子等风格都有过涉足。基本上音乐人的所有身份赵照都尝试过,而他仍然坚持“不媚俗、不逢迎”的初心。并始终以诗人的态度去演绎自己的作品,“不”这个字在他来说更代表着一种不破不立不肯停留的创作意图。《经典咏流传》中的《乡愁》,除了歌曲创作上颇费心思,赵照还为获得余光中先生家人的授权,整整用了2年的时间,经过多方沟通才得以呈现。舞台上赵照携手齐豫倾情献唱。一曲唱罢,一方留给余光中的空摇椅还在轻轻摇晃,“乡愁”犹言在耳。赵照说“歌者要如其人,时间能证明作品的生命力和价值”。他的音乐既有诗人气息,也有生活的无限感悟,这两者的完美结合,让歌曲更能打动人心,并且拥有自己的气质。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赵照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