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圆满成功

2019-07-17 15:45:3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7月13日晚,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民族乐团承办的《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上演,这场音乐会给前来观看的人们带来不同感觉的视听盛宴。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1).jpg

  7月13日晚,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民族乐团承办的《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上演,这场音乐会给前来观看的人们带来不同感觉的视听盛宴。本场音乐会既有对传统三弦曲目形神意的传承,也有对当代三弦音乐语汇的拓展和探索,更秉承了“跨界与融合”的宗旨,重新改编演绎大家耳熟能详的优秀曲目。据了解,《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是北京民族乐团2019年新锐系列音乐会的第一场。商钟元的演奏表现均大气沉稳又不失细腻,准确掌握了古今音乐风格、中西音乐语言,并在其间自然流露出青春清新的气息,展示新一代民乐演奏者已臻娴熟的全面演奏技术与能古博今的多样化音乐风格。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2).jpg

  北京演艺集团领导、北京民族乐团团长及书记,北京演艺集团领导、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及书记贺丽佳,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著名音乐制作人捞仔,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三弦演奏家赵承伟,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著名指挥家刘沙,央视体育主持人韩乔生,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校长郭萌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书伟,原《人民音乐》副主编于庆新等领导、嘉宾以及诸多三弦爱好者出席、观看了演出,均给与了高度赞誉!

  穿越古今 传承创新 展现三弦多样美

  本次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澳门中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刘沙执棒,北京民族乐团担任协奏。音乐会以三弦与古琴、三弦与小乐队、三弦与电子音乐、四重奏、三弦与民族管弦乐队协奏等多种形式呈现。精选了传统、流行、现代不同风格的曲目作品,展现三弦这一特色乐器以及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历程。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3).jpg

  音乐会从曲目安排到表演形式都经过精心安排,整场音乐会由八首风格与形式各异的曲目组成。音乐会在三弦与小乐队《梅花韵》中拉开帷幕。在商钟元行云流水间的自信演绎,尽显三弦弹、挑、双弹、双挑、扫、轮等技巧,使观者不觉叹服。在这首曲目中,特别邀请到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杨菲担任演唱。据商钟元介绍,这首《梅花韵》根据中国北方说唱音乐“梅花大鼓”过板改编而成。全曲由中板、慢板和快板组成,中板应用了“梅花大鼓”的起板过门,旋律优美流畅、韵味浓郁。慢板运用“梅花大鼓”的唱腔,音乐委婉动人。快板则以“梅花大鼓”的上下三番为主线,旋律活泼激荡,在不断的调性游移中使器乐化音乐语言的表达达到极致。乐曲在保留传统技法和风格基础上,赋于独特的韵味和色彩。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4).jpg

  紧随其后的,将三弦与古琴大胆结合赋予新色彩的根据《酒狂》一曲改编的《曲水流觞》再一次让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商钟元。据了解,这首古曲首次为此次音乐会进行大胆尝试,为了体现商钟元对于这首作品的喜爱,她特邀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共同演绎这首作品。将三弦与古琴进行音乐对话,音乐色彩的碰撞,大俗与大雅的完美结合,赋予这首古曲全新的生命。三弦独奏曲《舞幻》,表达了作者观看古代舞蹈画卷后,梦幻般的想象,用音乐表现出时隐时现的多彩舞姿。在本次音乐会中,最值得期待的是,由著名音乐人捞仔作曲的三弦与电子音乐《京觅》以世界首演的形式亮相于本次音乐会,这首《京觅》既有现代音乐元素,也具有中国音乐的精髓。本曲主要是表现寻觅老北京独有的韵味儿,黄城根儿特有的气氛,借鉴了北京多首民谣,用中国古老传统乐器三弦展现的淋漓尽致。音乐人捞仔始终致力于流行音乐的探索与挖掘,努力使流行与传统音乐能够完美融合,此曲真正让人们充分领略到音乐带给我们的独特魅力!有商钟元、汪轼晔作曲的近现代三弦四重奏《舞动》也以全新的姿态亮相本次音乐会,商钟元坦言,她试图在整首作品中运用钢琴、竹笛、打击音效进行东方与西方乐器的融合,产生不一样的色彩,以此来尝试三弦表现流行与时尚的可能性。而作品《黄连苦胆难分》则是一首由三弦与乐队共同演绎的作品,这是一首根据现代京剧唱段改编的独奏曲。“三弦弹戏”曾是过去传统三弦演奏中一种极具特色的表演形式。用三弦演奏来模仿人声演唱,甚至能模仿出不同流派特点和锣鼓声。此曲就是在继承这一传统演奏技法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独奏曲。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5).jpg

  在最后两首作品中,其中展现人与大海勇敢搏斗的《海神》、以及以歌剧《江姐》主题曲"红梅赞"为主题改编,展现民族情怀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憧憬的《红梅》协奏曲作品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此作品向祖国致敬,向经典致敬,从而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的精神特质,以此缅怀那些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纪念的革命先烈们,弘扬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6).jpg

  通过一首首具有灵魂的三弦曲目,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切身感受到不同作品带给听者的听觉体验,商钟元更是用精湛的演奏技术及丰富的音乐表现力阐释不同形式的音乐,并积极探索当代民族器乐新的发展空间,向世界展示她独特的演奏风采和中国音乐的艺术魅力。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7).jpg

  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持久不断,商钟元在鲜花和掌声中表达了自己对于三弦以及民族音乐的理想与追求,表达了对前来观看此次音乐会的领导、老师以及一直关注她的朋友们的感激之情,感人至深。

  展望未来 砥砺前行 舞台是最好的见证者

  商钟元,北京民族乐团青年三弦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外聘教师、中国音乐学院硕士,是北京民族乐团2016年引入的优秀演奏人才。曾获得第二届、第三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其他类(专业组)全国三弦第一名;中国政府音乐类最高奖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民乐弹拨比赛优秀奖第二名;文华奖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小型民族室内乐组演奏奖;《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海内外江南丝竹比赛专业组金奖第一名;华乐联盟国际华乐室内乐乐团比赛专业组金奖;新加坡国际音乐大赛专业组金奖;阳光杯青少年民族乐团艺术节民乐组合专业组最佳演奏奖;文华杯(文化艺术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演奏比赛鼓励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曾以青年独奏家和室内乐组合身份参加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第18届中越青年友好会面、英国Vale of Glamorgan festival国际音乐节、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波兰华沙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美国史密斯博物馆、西班牙圣地亚哥大教堂和捷克鲁道夫音乐厅等国际演出交流。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8).jpg

  一直以来,商钟元都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广三弦,不仅如此,她还致力于民乐的创新。对此她一直有着自己的看法:在当下这种世界文化大碰撞、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她非常赞成新民乐的发展道路,音乐要想走向世界,就应该要勇于尝试、创新、实践。“新民乐是有时代感的,且富有生命力的!它的形式越多,证明民族音乐的发展空间与潜力越大,不应该去打击它,民族音乐的推广和传承,我们一直在努力!”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9).jpg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音乐会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贵州茅台集团茅台不老文化中心的独家赞助。我们常说:白酒里有唐风宋韵的诗酒风雅,白酒里流淌的是千百年华夏大地上的生活百态。正如白酒与民乐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记录了时代文化的变迁与发展,贵州茅台集团茅台不老酒文化中心希望通过《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弘扬传统民族文化,鼓励各行各业人士发扬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扬传统技艺,传播社会正能量。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10).jpg

《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  (11).jpg

  我们常说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流过血的双手,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那一首首挥洒自如,沁人心脾的曲子点缀了商钟元的岁月流年,一声声天籁之音,高山流水之乐妆扮着她的艺术之路,十多年的挥汗如雨汇聚成舞台上最璀璨的光环。《钟琴艺声》商钟元三弦独奏音乐会圆满落幕,她的征程没有画上句号,而是崭新的开始。一路上,她孜孜不倦的追求完美的艺术人生,专心致志的创新于音乐艺术生涯,终成为新一代三弦演奏家的楷模!(文/东洋)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