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艺术的真实与现实的浪漫——“散文式”原创话剧《我的二胎日记》发布角色海报

2019-07-26 10:33:4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19年8月2日-3日 话剧《我的二胎日记》将在北京77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该剧是青年导演李超林与马云龙共同导演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的“散文式”原创话剧

   1.jpg

  2019年8月2日-3日 话剧《我的二胎日记》将在北京77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该剧是青年导演李超林与马云龙共同导演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的“散文式”原创话剧,以一个新晋妈妈的日记为故事引导,展现了在国家开放并鼓励生育二胎的大环境下,普通年轻家庭对于二胎问题的矛盾与思考。

  “这个戏的风格不应该太像戏,淡化传统意义上话剧的概念。在日记内容的表现上我们想着重找非戏剧的,散文化的状态。那么在戏剧呈现形式上,就得有非寻常的形式变化。我们觉得非戏剧的状态,恰恰是最戏剧的。”导演对于这部话剧有着这样的期待。“大家都会有对“日记”的窥视心理。其实,二胎日记里的‘秘密’也不是秘密,只是一颗向观众敞开的内心。”贴近现实的平和,却有着洄洑渐生微澜的细节冲击。“借助舞台,分享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这是引导观众看完一个多小时剧目的方式,让观众在倾听的同时,带有更多自己的思考。”

  关于这部剧的男女主演的‌‌人物形象设定,导演是这样介绍的:‌‌女主演袁芷涵是一个‌‌有主见的,有智慧的女生。对于‌‌家庭,对于生活,‌‌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有很强的掌控力。‌‌家里她说了算,她是懂得用撒娇等方式,让自己的‌‌主导地位略显弱势。‌‌通过她对于‌‌一些‌‌小事情的处理,‌‌体现出她在家里的‌‌地位‌‌。男主演吴二川是‌‌很顾家,‌很容易知足的男生,却在某些细节上会表现的略有一些不成熟。随着戏的发展‌‌,他也慢慢的成长了起来,慢慢的有了责任感。‌‌在家庭生活中,看似袁芷涵事事都跟他商量,但实际上吴二川是处于一个外表‌‌强势的从属地位。两人虽是有性格上的强弱之分,但在情感上仍是很恩爱的。而剧中的‌‌小冲突都来自于‌‌要或不要二胎的问题‌。

  女主的饰演者袁芷涵,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09级影视表演专业,曾出演过话剧《水生》《失歌》《玩偶之家》;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电视剧《饮食男女》及电影《危险关系》等作品。在这部话剧《我的二胎日记》中,除了表演上的‌‌形体动作,一些‌‌舞蹈化的动作,均是袁芷涵通过对于故事的梳理和对人物的理解而特别设计的,并且为了引导‌‌观众‌‌进入到日记的这个氛围里,设计了‌‌特定的舞台行为:每次读写日记时均会有开关台灯的引导动作。

  吴二川为本剧男主的饰演者,曾出演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四星剧目形体戏《小小的世界》及英国爱丁堡戏剧节参演剧目形体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等作品,且导演过话剧《雷雨》、《骆驼祥子》;形体戏《戏说》;爆笑喜剧《疯狂谎言三部曲》,并荣获第20届“12,9戏剧节”最佳导演;实验戏曲《青天》,并被列为文化部2018内地与港澳重点文化交流项目。身为演员及导演吴二川对于《我的二胎日记》的人物表演有着自己理解。导演说:“二川我们合作过,是很好的一个演员。他曾经给我读了一段,我觉得感觉比较对。他的戏比较走心,台词的调调儿更像独白,整个戏的风格也是这样引导着观众的情感。读剧本时可以试试,温柔地、像抚摸孩子头发时说话的感觉……”

  “最早的时候我对表演并没有什么概念,我只是从文字上觉得要在日记的形式和日常的形式上要有区分。女主演在几段日记内容的表演上需要间离出来,跟日常生活要有很大的区别。表演上呈现出来的自然,首先是剧本赋予的,还有就是演员自己的感悟。这种感悟,我觉得一是来自于演员在生活中的体验和观察,二是来自于对于剧中人物的分析和总结。戏剧演出是一个整体,就像《我的二胎日记》里的一些画面,我们会从导演的手法上提供比较美的处理。但是,主要的还是要靠演员对人物的把握和理解来表现出其应有的戏剧张力,这是对于剧本的再创造。”

  “艺术的真实和艺术的自然,是要与生活有所区别的。我们不说自己是实验剧,但至少我们得找到一个别的戏剧不曾有过的感觉。是不像戏的戏,没有表演的表演,没有风格的风格。我们的戏不要照搬生活,舞台跟生活一样,观众进剧场干什么?毕竟假定性是舞台的灵魂。”导演这样说。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我的二胎日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