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银河计划“醉国风”冠军直通QQ音乐「S制造」:倪莫问的音乐进击之路

2020-06-08 11:47:3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0年5月29日,国风音乐人倪莫问的新歌《先生呀》在QQ音乐「S制造」独家首发。

  2020年5月29日,国风音乐人倪莫问的新歌《先生呀》在QQ音乐「S制造」独家首发。

  从旋律到歌词而言,这都称得上是一首非典型性的国风歌曲。不做牵强附会的韵脚典故,也不寄托于架空历史的快意恩仇或儿女情长,只是以唱腔牵引画面感,带入闲情小筑中稚嫩少年与先生之间你来我往的对话,倒是能听出几分清凉别致的童趣韵味,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显得独特而应景。

1.png

  借萤火一囊 照满地书香

  隔壁家的老墙 透星点光

  落一身白霜 侍立雪中央

  三句半歌词,恰如《先生呀》整首歌曲的文眼。

  两个月前,倪莫问也像是一盏瓶中萤火,在流淌的夜色里静静发光。

  其实她也没有想到,自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QQ音乐开放平台「银河计划」“醉国风”歌曲征集活动,竟然一路突围拿下冠军,让正在萌芽的音乐梦想登堂入室,获得直通顶级王牌企划「S制造」定制推广新歌的机会,开启了专业音乐人的“发光”路程。

  一、热爱,点燃梦想

  所有关于热爱与梦想的故事都有着相似的开端。2012年,还没有成为音乐人的倪莫问无意间接触到国风音乐,随即深深地被它大气恢弘的惊艳美感所震撼,仿佛发现了前所未有的宝藏。虽然从未接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倪莫问还是对这种音乐风格产生了非常狂热的兴趣,决定鼓起勇气开始涉猎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

2.jpg

  付出无数的努力和心血之后,最初面世的歌曲还是没能达到倪莫问的心理预期。由于此前没有系统学习过正确的发声咬字、运用气息,她的唱功也遭到很多听众的质疑。面对黑粉偶尔发布的留言,倪莫问一度有点崩溃。

  至暗时刻,倪莫问还是决定迎难而上。带着对国风音乐的纯粹热爱,她摒弃掉外界的声音,从最基础的乐理知识开始学起,想办法弥补各方面的不足。努力和进步有目共睹,倪莫问开始圈到第一批喜欢她的粉丝。

  也是从那时起,倪莫问和粉丝保持着一种奇妙的相爱相杀关系:互相鼓舞、也常常“互黑”,大家合力磨炼心智。每晚0点,她会准时在微博给粉丝发一条晚安微博,配上“倪式鸡汤”文案;然而给粉丝送福利的时候,倪莫问又会很“皮”地称呼获奖的粉丝“受害者”。

3.jpg

  有了粉丝的鼓励,倪莫问更加有动力来精进业务水准。除了打磨唱功和曲风之外,她还将大量时间投入分析音乐市场上所有优秀作品,决定找到一条只属于自己的国风乐之路。此后,倪莫问的国风原创和翻唱作品渐渐开始形成较为清晰鲜明的个人特质,标志的“刀式转音”外加轻松的音乐氛围感逐渐注入灵魂。这也让她在国风圈中逐步积累了不小的名气,《我曾经》、《牵丝戏》等作品在圈内都拥有不低的传唱度。

4.jpg

  不是科班出身,全凭热爱支撑踏上一条通往未知领域的道路。不是一鸣惊人的绝对天才,也会竭尽全力去把光亮带向更加广阔的地方。嘴上总是自嘲“业余音乐人”,其实倪莫问从一开始就把音乐梦想扎根在心底。她是诞生于瓶中的萤火,却早已写下点燃星空的野心。

  二、从默默发光到闪耀“星辰”

  独自摸索很久之后,倪莫问逐渐对自己的风格和作品建立起信心。沉浸音乐多年的她得知QQ音乐开放平台发布的「银河计划」,完整的“一站式”造星体系对于音乐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于是经过几番深思熟虑,倪莫问决定入驻开放平台,加入「银河计划」,与众多年轻音乐人一起全力追梦。

  2020年4月,倪莫问带着自己的国风作品《狐心入凡》,参加开放平台为国风音乐人举办的“醉国风”原创歌曲征集活动。

5.jpg

  怀着平常心,倪莫问原本是将这首歌曲完全放养。结果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她打开微博,发现粉丝都很兴奋地告知她作品入围的消息,还鼓励她赶紧鼓足事业心、为自己拼一把。随后,倪莫问只能“极不情愿”的被迫营业:“辛苦工具人们一起去支持一下吧”。

6.png

  兑现梦想的过程中,倪莫问总是习惯于将惊喜开枝散叶。这首歌曲不仅承载着粉丝的热情,QQ音乐平台独有的Predictive Model技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结合歌曲特色捕获到潜在的爆款基因,将歌曲精准推向喜爱国风音乐的潜在歌迷,一举帮助这首歌曲击碎渠道壁垒,收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流量和好评。

  粉丝和乐迷的双重助力下,他们以24万总投票数把《狐心入凡》送上冠军。而按照QQ音乐开放平台的成长机制,倪莫问也被选入王牌宣发企划「S制造」,获得从内容创作到推广宣发的全方位扶持。她用“很秃然”来评价这次奖励,还是照旧很“皮”地跟粉丝打趣说:“到时候大家去听歌都不用客气,毕竟是你们一点一点投出来的”。

7.png

  如今的倪莫问有了更鲜明的音乐风格,唱功也在历练中不断精进,她已不再像曾经那个未知懵懂的少年,反而是能够以更加沉稳的姿态走向大众。看着她从默默发光的业余爱好者变得更加专业和展现锋芒,一路见证她成长的铁粉有了幸福的“苦衷”:“担心所有人发现自己的宝藏女孩,但又觉得她值得被所有人发现”。

8.png

  三、粉碎壁垒,向瓶外的世界远航

  5月29号,QQ音乐「S制造」上线倪莫问的新歌《先生呀》。得益于QQ音乐的大力宣发以及“醉国风”赛事余温,这首歌一上线即热度飙升,发布仅半小时内歌曲评论破999+,歌曲收藏飞速破万,分别登上了QQ音乐新歌榜和流行指数榜前三名。

9.png

  歌曲发布之后,倪莫问也被「S制造」邀请空降评论区与粉丝亲密互动,她延续一如既往的俏皮个性,趁此机会与粉丝进行音乐上的交(kāi)流(duǐ),频频爆金句。

10.jpg

  回归《先生呀》歌曲本身,作为「S制造」打造的精品之作,歌曲风格自成一派,轻快且富含国风元素的编曲正中很多年轻乐迷的心。而这首歌曲所演绎的故事似乎与倪莫问音乐事业的发展轨迹暗暗相合:以非专业的身份投身国风音乐梦想,就像《先生呀》中的小学徒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一头扎进旋律中不断充实和精进自我。

  事实上,QQ音乐开放平台一直致力于帮助心怀梦想的音乐人从垂直流派圈层逐步走向大众,通过发掘优质Z世代听众的音乐新星。

  在渠道分化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用户的文娱生活品味正在被不断分化与重构,音乐作为大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艺术品类反而越来越难以破圈,音乐人更是难以完成大范围的歌迷揽收。

  出于对音乐环境的深入了解和对Z世代乐迷多元化听歌需求的洞察,QQ音乐开放平台立足于音乐人的视角直面痛点,通过内容+服务+技术的三维加持打通平台、音乐人、乐迷三者的界线,竭力布局打造一片音乐人“发歌必火”的创作土壤。当下倪莫问所收获的,是千万名音乐人可见的未来。

11.png

  国风流派作为QQ音乐“年轻化”内容生态布局的起子,发展至现在已经建立起一套相对完整的生态体系。2019年,QQ音乐就设立了国风专区,将广大国风爱好者聚集于此,收听最新、最热、最全的优质作品。年底,QQ音乐联合B站推出“干杯计划”,打通音乐与视频双平台,让国风up主有机会在双平台的合力助推下“破圈”。

  今年4月,QQ音乐开放平台推出“国风季”特别企划,开展了将近两个月的密集活动,首月就邀约到李玉刚、SING女团、伦桑等在内的Top级国风大神,通过在线直播、空降评论、分享私人歌单等多种趣味方式,让超300万的乐迷实现线上狂欢,也让对国风感兴趣的大众乐迷认识了更多“宝藏”歌手和作品。

12.jpg

  QQ音乐上庞大的流派音乐受众以及良好的同好交流氛围,是助推细分领域音乐人出道的基石力量;而开放平台的进阶上升通路,则让他们有机会击碎壁垒,实现“破圈”成长。至今,开放平台已连续举办3期“醉国风”原创征集计划,除了倪莫问以外,还成功挖掘了像泥鳅Niko、萧忆情、余菲等优质国风音乐人,他们在「S制造」发布了《桃源仙》《折枝问雪》《梧桐雨》等国风佳作,均获得不俗反响。

  期待未来越来越多像倪莫问这样的优质音乐人不断涌现,以自身努力辅以QQ音乐开放平台的牵引,让音乐才华不被辜负、让优秀的音乐作品不再被埋没,瓶中萤火也可以点亮银河,圈层的好音乐也可以成为广大乐迷聆听传唱的音乐至宝。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倪莫问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