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音乐人如何与酷狗开放平台产生化学反应 迈入推广快车道

2021-01-14 17:09:1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20是特别的一年,一场疫情,各行各业瞬间跌入“寒冬”,经济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给无数从业者带来巨大挑战。

   2020是特别的一年,一场疫情,各行各业瞬间跌入“寒冬”,经济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给无数从业者带来巨大挑战。就是这样艰难的一年,华语乐坛依然有不少音乐人在坚持创作,诞生了一批引发大众共鸣的爆款歌曲,从年初的《后来遇见他》,到后来的《云与海》《执迷不悟》。

  那么,流媒体时代下,在词曲、制作、演唱到监制、宣发这一完整的音乐产业链条上,不同环节的音乐从业者,他们是如何与音乐平台产生化学反应,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带着这些问题,音乐财经与这些创作者们,一起聊了聊。

  音乐人手握爆款是什么体验:人生像是坐上了一架飞机

  《后来遇见他》是胡66新专辑里的第一首单曲,也是2020年的第一首爆款歌曲,发行之初,正好碰上疫情,原本以为会“凉凉”,但没想到的是,这首歌上线后,在平台宣发矩阵下,很快就爬上了酷狗TOP500榜单和酷狗飙升榜前列,而且经过短视频平台的进一步发酵,迅速成为播放量破10亿歌曲。

  音乐人胡66从小喜欢音乐,长大后一个人跑到北京驻唱,工资不高还收到过假钱,音乐事业一路跌跌撞撞。直到2018年的《空空如也》,这首歌从酷狗音乐发酵红遍全网,成为代表作品,也因此改变了她的命运。但爆红后对昙花一现的忧虑一度困扰了她很长时间。幸而,2020年的《后来遇见他》在平台的帮助下,再次成为具有全网热度的音乐作品,又让她的音乐重新被更多人听见。

  《后来遇见他》词曲作者李艺皓于2019年大学期间,写了第一首广为人知的作品《嚣张》,因为词曲催泪,这首歌被评为“2019年年度虐心歌曲”。李艺皓《嚣张》得到市场认可,却又快速陷入瓶颈,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创作风格。直到《后来遇见他》的大红,才真正地解开李艺皓的心结,“我以后可以继续写情歌”。

  对于同样拥有爆款《你莫走》的山水组合主唱许勇和舒维来说,“2020年的人生像是坐上了一架飞机”,载着他们和土家族音乐越飞越高。

  早在2010年,他们夫妻二人就一直在尝试将土家族文化融入到歌曲中:做过婚庆主持人、参与各类演出、还上过电视台,但很快发现,他们的大众影响力并未能实质性提升,且收入也相当有限。

  转机出现在2020年,疫情期间演出停顿后,没有了收入来源,山水组合开始做直播,《你莫走》就诞生于这期间。他们以夫妻两吵架妻子要回娘家日常为背景的原创《你莫走》上线音乐平台,迅速走红。截至1月初音乐财经访谈当天,这首歌的网络综合点击量累计超100亿次。

  在山水组合看来,虽然以前发了很多歌,还要找人上传发歌,钱都被别人赚走了,但现在通过酷狗音乐开放平台可以自助发歌,版权在自己手中。以许勇的话来说,收入相比之前简直“天壤之别”。“从前感觉自己得不到的东西,现在这么突然之间就都实现了,我觉得这么多年的坚持付出没有白费。”

  从籍籍无名到一夜爆红,惊喜来得快,却并非空穴来风。对于大部分独立音乐人而言,发行、推广、变现、版权仍然是知识盲区,一站式自助平台的存在尤为重要。

  平台东风,可以将音乐人送上快车道

  一首爆款所带来的影响力,不仅是收入的提升和名气的激增,也是音乐人认识到与平台合作重要性的一次切实体验。

  尽管爆款歌曲的诞生已经有很多业界总结的方法论,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大难度。在《云与海》的监制潇喆Sean看来,新歌宣发很容易让宣传费打水漂。

  “纵观整个市场音乐宣推都特别难,但也一直在进步,现阶段是解决了宣发渠道的问题。但短视频平台仅仅是一个宣传的载体,具体怎么推一首歌,让歌曲在短视频平台大范围的传播,传播的创意策划、传播方式、传播资源的整合,仍是我们需要不断尝试、整合、和探索的。”

  当内容方自身没有更多余力去推这首歌时,酷狗音乐开放平台星曜计划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从歌曲的策划到宣推的落地执行,平台做到了:发现及时、配合紧密、执行高效。“《云与海》这首歌让我看到了平台给到音乐人以及内容公司的支持及力量。”

  数据力量是平台力量的首要体现。在大数据时代下,AI显然已经是流媒体平台间的角逐点,一方面,模型如何深入学习和分析,挖掘潜力歌曲,是平台间竞争白热化和拉开差异的决胜因素之一,如《后来遇见他》《执迷不悟》等2020大爆款均来自酷狗天眼模型。

  挖掘后,推广紧跟而上。这也是大部分音乐人最大的需求点。在歌曲宣发层面,平台发挥了将音乐人送上快车道的角色。

  平台内诸如“酷狗直通车”等自助兑换流量的产品可帮助音乐人在精准的数据化分发中找到听众,音乐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推广量,推广效果可视化。此外,酷狗还提供了免费推歌的选项,让音乐人可以通过完成任务赚取“酷豆”来兑换推歌权益,降低音乐人在推广上的成本压力。

  平台外,借助推广矩阵,如酷狗星曜翻唱联盟内超3500位音乐人,进行翻唱、卡点、舞蹈、变装等二次传播,孵化热歌;同时丰富的多媒体资源进一步帮助作品出圈,如在公交站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大量铺设歌词海报强吸睛,同步发起猜歌词H5,加速歌曲传播,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宣传。

  “在关键时刻,酷狗的做法不仅帮助歌曲跨过最后一个台阶,到达一个新的巅峰。对于音乐人来说,这更是一个树立个人品牌非常有效的方式,音乐人需要这样的方式来给他们打打气。”他感叹道。

  山水组合及《错季》制作人兼策划程然同时提到,在与平台的合作中,最直观的感受是“快”。歌曲在酷狗上线后,不断累积热度,酷狗主动出面帮助山水组合拍摄了《你莫走》竖屏MV,进一步推动歌曲可视化传播,竖屏MV播放量迅速破亿。

  “毕竟,现在流媒体平台每天新歌数不胜数,一首歌想被发现,就需要平台扶持与我们的宣发联合进行。”程然表示。最终,在平台立体化资源的助推下,《错季》收获了亮眼成绩,横扫音乐平台各大榜单,而他自己也因此有了更具市场价值的制作经验。

  由此可见,流媒体宣发条件越发成熟的当下,从新歌流量积累、个体被看见再到收入,从AI大数据为歌曲赋能,再到创新定制化内容营销,平台已经为音乐人铺设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音乐事业之路。

  普通音乐人的命运,与流媒体平台的发展、媒介渠道的更迭、音乐宣发玩法与变现模式的演变,高度融合在了一起。

  故事浓缩了一代网生代普通音乐人的命运,也因此具有了强烈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酷狗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