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云南大学谭晶工作室揭牌,投身教育传播云南文化

2017-12-11 18:43:4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继成功举行《跨界演唱经验分享会》引起云南文艺界巨大轰动之后,12月9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谭晶的工作室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怀周院揭牌成立。

   1.jpg

  继成功举行《跨界演唱经验分享会》引起云南文艺界巨大轰动之后,12月9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谭晶的工作室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怀周院揭牌成立。揭牌仪式后,谭晶立即投入教学活动,与音乐专业的老师进行亲切交流并对音乐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与授课。

  揭牌后迅速投入教学 一对一辅导近50名师生

  云南有26个民族,15个独有的少数民族,民族艺术丰富多彩。云南大学与谭晶结缘的“牵线人”,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在揭牌仪式上说,对谭晶和云南的“化学反应”非常期待。“相信谭晶老师能够在音乐领域里面,带领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挖掘和发现云南省的音乐资源,把云南省最具代表性的民族音乐进一步羽化升级、推向世界。”

2.jpg

  林文勋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引进人才的重要性。精准引进人,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艺术特区,高端人才特区,才能使学校的办学路子越来越宽。他表示,谭晶老师作为我们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的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对云南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她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希望以“云南大学谭晶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在艺术类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先导作用,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人才、艺术大师。

  从部队转业后,连续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谭晶从解放军代表团转到云南代表团。虽然转业了,但她仍然以军人的要求要求自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众所周知,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大学已被教育部列入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正是急需人才的时候。

  正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文理学院音乐系作访问学者的谭晶这次是专程回国为工作室揭牌并参与教学的。“我希望和云大师生一起做更多的探索和发现,做参与建设一流大学的一线力量和排头兵,挖掘云南的艺术文化,结合现代元素和国际元素,推广云南文化,让云南文化这颗的明珠不仅闪亮中国,还能照耀世界 。”

3.jpg

  接下来两天,谭晶在自己的工作室对学院本科部分老师学生和所有研究生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有近50名青年老师和学生得到了她的专业指导。

  青年老师戴静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艺术学院任教,她演唱了一首跨界代表作品《远情》,得到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和原唱者谭晶的肯定,精益求精的谭晶现场给她“抠歌”和示范唱,还嘱咐戴静作为老师要尤其注意学生们的音色,把学生的气息基础打好。戴静非常感动,她说谭晶老师是她的偶像,从没想过可到谭晶老师的亲自指导,还能和她做同事,这也坚定了她投身声乐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研一学生郭静来自河南商丘,她演唱的是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曲名叫《偷石榴》。她介绍说,其实她从一开始学唱歌就是民通唱法,她的老师曾对她说“如果有一天你能找到谭晶辅导你一下,你会进步更快。”谭晶肯定了她“声音的本钱”,并借此讨论了陕北、山西、河南等各地方民歌的艺术热点和历史,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课。

4.jpg

  谭晶的云南教学在当地引起轰动,后来她又在白忙之中受邀在云南民族大学增加一场学生见面会,学生们挤满了礼堂,近20名学生得到了她的现场指导。很多学生都亲热的恳求谭晶老师“抱抱”,她都一一满足,现场欢声笑语,高潮迭起。

  结缘云南18载 行走的云南文化的传播者

  谭晶与云南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0年,她的成名作《在那东山顶上》的音乐电视就是在云南香格里拉拍摄完成,她特别提到她当年拍摄的服装都是当地藏民提供给她的,让她深深的感受到了云南人民的淳朴和温暖。从那时候起,云南就在谭晶心里扎下了根。

  2007年,谭晶从机场坐车长途跋涉7个小时来到了云南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拍摄了《长街宴》MV,她先后辗转于哈尼梯田、青口村等地。村寨里专门摆设起长街宴,身着哈尼族传统服装的谭晶化身美丽的哈尼姑娘,和当地的父老乡亲融为一体,使得这一独特民俗得以鲜活地呈现在荧屏上,同时也将稀缺的文化遗产资源哈尼梯田的美传播到千家万户。

5.jpg

  后来,谭晶又陆续演唱了《普洱之恋》、《七彩云南》、《永远的香格里拉》等近二十首云南题材作品,可以说她是云南文化的资深传播者,云南人民的老朋友了。

  谭晶在分享会还提及到,她接触到云南少数民族的孩子都有极高的艺术天赋,而他们却鲜少有机会接触到好的教育资源,于是她联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西双版纳、腾冲等地捐资建立了10余间音乐教室,亲自出席西双版纳景洪地区基诺民族小学“谭晶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挂牌,并带着歌迷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

6.jpg

  谭晶说,此番来到云南,她还想更多的公益课堂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云南的很多孩子都是能歌善舞的,所以我也希望能扎扎实实的为他们做点事情。”针对目前面临山区学校志愿者紧缺的问题,谭晶希望在昌新艺术学院教学的同时,能培养和带领更多的同学和教育工作者加入其中,为山区孩子们的教育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谭晶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