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的解决以及演员的诞生

2020-01-03 09:27:3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黎一萱在她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努力着,磕磕绊绊,目标明确,坚持,不放弃。

   年末是一个忙碌的时间段,大家都忙着对的这一年做出总结,忙着收获或多或少的奋斗果实。也正是在这个节点上,有一群人哭着笑着,也迎来了他们的成果——虽然只是两个月的艰苦努力,却并不亚于整年的付出,结局来得尤其甜美,让人猝不及防,但也顺理成章。

  

 

  这是北京电影学院的C楼小剧场,导演系2019进修班年末大戏之一,“逍遥组”《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正在上演。“吃饭、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当舞台灯下的陈奂生用这三句看似重复却意义不同的台词拉开大幕时,在场观众的心瞬间被带入剧情中。舞台上是灯光耀眼,舞台下是座无虚席,过道上都站满了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以小人物的命运波折反映家国沧桑,以陈奂生的生命经历为主轴,抒写了农民在这个时代变迁的过程中,为土地、为生存、为吃饭问题挣扎、煎熬的心路历程。土地代表着吃饭,粮食象征着欲望,在道德良心与欲望的对抗中,他们有的随波逐流,有的利欲熏心,有的固守土地,有的不劳而获,但还是坚守着农民的本质——善良和坚韧的个性,全剧表现出了人的本质,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当演员们脱口说出诙谐幽默和讽刺的台词时,台下的观众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而当陈奂生临终述说肺腑之言,剧终时与傻妹相聚于另一个世界,观众也随之流下热泪。现场观众完全被剧情带动,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主角陈奂生全程在场上表演,但剧情穿插在现时和闪回不同的时间段中,陈奂生无法依靠换装来体现年龄的变化,只能从形体和表演区分年轻和年老的状态,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直至剧终,大家仍沉浸在陈奂生的世界里,全场掌声经久不散,观众们把最公正的评价给予了优秀的演员们。

  

QQ图片20200103095652.jpg

 

  然而谁能想到,奉献了这样一台精彩演出的这些“演员”们,并不是演员,在两个月之前,他们还毫无表演经验,完全是“白纸一张”。《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是2019导演进修班表演组第三组的演出剧目,虽然进修班很多同学曾经有过导演经验,现在正学着各种导演知识,然而这些未来的导演们自己演起戏来却不是那么回事了。那么他们究竟是怎么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实现了从导演到演员的逆袭呢?观众们在谢幕的舞台上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演员黎一萱。

  

 

  黎一萱,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是实实在在的“科班出身”。出道十余年,她演绎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在《少年四大名捕》中一人分饰二角,对霸气主动的蝶舞和含蓄内敛的如烟,都表现得十分到位;在《失宠王妃之结缘》中,又把杜丝雨从纯真的大家闺秀到偏执的复仇王妃演得入木三分;在《一见不倾心》中,她又回归本色,饰演了现代都市善良执着,追求梦想的章小强。黎一萱有这样丰富的表演经验,而指导老师黄盈也希望她能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排练,于是她和导演同学们一起来解决《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黎一萱与另一位对表演很有想法的同学程朗共同担任了导演,面对无从下手的开头和不够用的时间,他们瞬间觉得压力山大。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紧张的课程学习,他们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大戏的排练上。从周末到节日,从清晨到夜晚,从建组到角色分配,从台词到表情……这些“导演”们努力学习着演戏,而演员黎一萱,用自己的经验,手把手地教会了同学们找到表演的感觉。排练时,演员亲身上阵教导演,怎么跪怎么趴,怎么吼怎么笑。这是一个充满了黑色幽默的场面,完全颠覆了大家对于导演和演员的认知,然而也是在这种颠覆的身份转变中,大家都从全新的角度理解了什么是表演,什么是导演。

  

 

  两个月,充满了艰辛和努力。有时候,肉体的劳累并不算什么,无奈、绝望、崩溃才是真正的累。然而不放弃,进修班不相信眼泪。大家都憋着劲,不可承受之重也有大家一起肩负。同学们咬着牙,程朗咬着牙,黎一萱咬着牙,一点一点,导演们蜕变了,演员们诞生了。

  努力的人们运气都不会太差,正式演出时剧场里坐满站满了慕名前来的观众。结局非常励志,这是一个努力必有回报的故事,当黎一萱和程朗被大家迎上舞台一起接受掌声时,黎一萱流泪了。“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通过努力,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的确,有时候不把自己逼到绝境,就不知道自己还能涅槃重生;不挣扎着越过险峰,就不知道还有无限风光。黎一萱对于选择的感慨,不仅仅是对首次执导获得成功,或许更多的是对自己转向导演专业的努力。从考进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到再度考进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这条路很长,也充满了艰辛,但更多的是不断累积之后的蜕变。她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演员,她想在更大的意义上拥有一部自己的作品,甚而,她不满足于眼前,她想要站在更高的地方,看见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黎一萱在她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努力着,磕磕绊绊,目标明确,坚持,不放弃。也许她将来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导演,但她本质上仍然是一个演员,从内心诞生的优秀的演员,只不过这一次,她演绎的是她自己的精彩人生,由她自己导演。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