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剪辑师杨小丹:走近电影背后的故事

2021-03-16 16:07:1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每天待在这里,会把这里当成全世界,会相信事情一成不变。离开之后,过个几年,一切都会变。你得离开一阵子,去闯一闯,再回到亲友身边,回到这片故土。

   “每天待在这里,会把这里当成全世界,会相信事情一成不变。离开之后,过个几年,一切都会变。你得离开一阵子,去闯一闯,再回到亲友身边,回到这片故土。人生与电影不同,人生……辛苦多了。离开这里,去罗马。你还年轻,世界是你的。”这是一段来自《天堂电影院》的经典台词。杨小丹还记得她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就在幼小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关于电影的种子,她期望通过努力,让梦想的种子破土生根,长成参天大树。

  众所周知,好莱坞是全球电影工业的中心,拥有着世界顶级的娱乐影视产业。提到好莱坞,人们脑海中立刻会浮现出演技精湛的演员、出神入化的特效,以及脑洞堪比天际的鬼才编剧。多年来,星光熠熠的好莱坞,吸引了无数优秀的年轻电影人,他们为了梦想甘之若饴。而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杨小丹,便是一个在好莱坞成长起来的中国剪辑师。

  南开大学高材生,立志投身电影事业

  杨小丹是个地地道道的天津小姐姐,本科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从小就对电影感兴趣的她,进入大学以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拍摄了很多短片。这些以纪实为主的纪录短片让她对剪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一部作品还入围了首届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计划。在这次展映活动中,她得以和同样热爱创作的其他高校学生交流探讨,听取纪录片届前辈大佬的讲座,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在校期间,杨小丹担任了校电视台的制片工作,制作一档名为《爱聊电影》的校园节目,每期一个主题,推荐三部电影,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除了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她的学习成绩也十分亮眼,曾两次获得南开大学三等奖学金。大学三年级时,她进入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实习,制作一档名为《中国人》的纪录片节目。实习期间,杨小丹将在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战中,节目前期策划、中期拍摄和后期制作等各个环节,都能够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制作春节特别节目《那些我们看过的“年”》过程中,杨小丹主动承担了节目粗剪的工作,一方面想要锻炼自己的剪辑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向专业剪辑老师学习的宝贵机会。大学期间的这些实践经验,让她越来越深切体会到——一部影片中剪辑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出国留学,美国电影工业初体验

  2014年毕业后,由于本科期间成绩优异,加上作品集的积累,杨小丹凭借出色的简历收到了美国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的offer。为了进一步在电影方面深造,她前往美国留学,一方面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实践亲身感受美国发达的电影工业。

剪辑师杨小丹 (1).jpg

  硕士求学期间,杨小丹不断磨砺专业技术,参与了不同风格短片的剪辑。从道奇电影学院毕业后,她进入知名媒体《好莱坞报道者》视频部实习,同时继续着她的剪辑事业。一边是采访、资讯、纪实类的剪辑,而另一边是更偏向艺术的用剪辑讲故事。这样的生活虽然忙碌,但却让她倍感充实与快乐。在洛杉矶这座电影之城,有很多和小丹一样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电影人。他们才华横溢,凭借对电影的热爱与坚持,从未停下创作的脚步。小丹和这些导演合作,从剪辑的角度进行“再创作”,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并通过作品获得了“Top Shorts Film Festival” “Chicago Indie Film Awards”和“Accolade Global Film Competition”等奖项的最佳剪辑。她参剪的影片还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短片角、洛杉矶短片电影节、奥兰多电影节、克利夫兰国际电影节等多个知名电影节。获奖不是唯一的目的,但这些来自业界的认可和鼓励却激励着她不断前进,成为一名专业的剪辑师。

  崭露头角,“剪刀手”用心讲故事

  除了独立电影之外,杨小丹还参与了很多大制作的电视节目。中国观众十分熟悉和喜爱的真人秀《纽约娇妻》,就是小丹作为助理剪辑参与的项目之一。众所周知,美国真人秀节目以其明快的节奏、吸睛的人物和激烈的冲突而闻名。真人秀节目在前期往往围绕主线人物拍摄大量的素材,而如何在海量的素材中甄选,用音乐烘托氛围,创造有戏剧张力的场景,从而把握节奏,扣人心弦,正是考验剪辑师功力的时刻。当然,这种能力也不是一天两天能练就的,除了熟练操作剪辑软件,更需要大量的阅片和实战的积累。而杨小丹正是因为参与的项目多了,才越来越游刃有余 。除《纽约娇妻》之外,她还参与制作了《西耶斯塔岛》《墨西哥王朝》《超级保姆》等多个真人秀节目。

  与此同时,杨小丹没有忘记初心,依然在积极参与长片电影、纪录片的剪辑。电影《凯拉》相信不少人都看过,讲述了中美混血女孩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遭遇家庭变故,但她没有被困难打败,最终实现自我的故事。该片获得了包括洛杉矶独立电影节最佳长片、纽约电影节最佳导演、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等多项荣誉。而杨小丹作为本片的剪辑,在后期制作的过程中反复观看素材,把握人物情绪,并用音乐烘托氛围,从而呈现出了一个温情而又振奋人心的故事 。可以说这部电影的大获成功,与她深厚的剪辑功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这部长片,小丹不仅积累了经验,还因此获得了更多导演合作的邀约。

剪辑师杨小丹 (2).jpg

  除了艺术上的追求,杨小丹认为自己作为电影工作者身上也肩负着一份社会责任。去年夏天,她参与了由甄子丹担任执行制片、华裔纪录片导演张侨勇执导的关于武汉的纪录长片,聚焦武汉疫情下志愿者、医生、病人等等普通人的鲜活生命。在参与这部长片时,她深切地感受到武汉人民在抗疫中的决心和奉献,并怀揣着这份力量记录下历史。疫情之下无国界,生命面前人人平等。这部纪录片将于今年四月在Hot Docs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首映,备受业内外瞩目。

  “我热爱电影,热爱剪辑,希望能把电影作为永远的事业。2020年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无比艰难的一年,很幸运自己还能接到剪辑工作,没有停止创作。”接下来,杨小丹将与好莱坞的Entertainment One, Crew Neck Productions以及IMC Film Production等电影制作公司长期合作, 专注于长篇电影和电视剧的剪辑工作。2021下半年小丹将主剪一部关于美国知名情景喜剧《奉子成婚》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将走进影片背后的故事,与当年的主创一起回顾美国八十年代的喜剧,值得观众期待。

  在美国的这几年,杨小丹始终保持着创作的活力和热情,不断向着业内前辈剪辑师的标准靠近。今年已经是她作为剪辑工作的第四年了,相信集天赋与努力于一身的她,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呈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杨小丹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