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马书良:把生活搬上银幕 用戏剧演绎人生

2017-09-11 17:22:3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他名扬业内,却温文儒雅,不喜功名;他憨态可掬,总是以微笑示人,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

   1.jpg

  他名扬业内,却温文儒雅,不喜功名;他憨态可掬,总是以微笑示人,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他从影三十载,从翩翩少年到“中国话剧金狮奖”,年过半百依然甘当绿叶,不骄不躁;他是张一山眼中的好爸爸“胡一统”,是新人眼中最和蔼可亲的导师,有人说,他是演艺圈的一股清流,从不追名逐利,却总在于无声处把“小人物” 的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他就是马书良,一位能给予影视作品灵魂的优秀演员。

  1978年,18岁的马书良进入话剧圈,谈起最初的初衷马书良总是淡然一笑,但是熟悉他的人知道,他从未想通过表演成名,因为表演对他而言就是生命的一部,是一件神圣的是,无关名爵也无关金钱,凭借着这一信念,他在这条路上走了整整40年。

2.jpg

  时隔35年之后,马书良出演的电视剧《老伴》在各大卫视上映,一时间成为了银幕上最受关注的“吸泪石”,而他也似乎从这部剧中回到了那段青葱的时光,他通过“大儿子”的角色将“初心”诠释的淋漓尽致锋芒尽显,走进角色之中,那份极尽为人子的担当,孝义,眷念,让马书良几番泪洒片场。他说:“最后我看了两遍《老伴》,都是从头哭到尾。其实从创作者角度讲,我更希望《老伴》是隐隐的酸楚,不要流泪,而是让观众把眼泪噙在眼中,一边微微地笑出来,但看来观众似乎很难做到。”

  话剧出生的人最善于把握人物的情感,而“大儿子”对于马书良而言更意味着本色出演,他一直以来都对真实的人物形象十分感兴趣,比如说《搭错车》中的热心同事胡文奎,和《常回家看看》中的“大儿子”姚建文,他透过角色向观众们传达着满满的正能,他也时常告诉身边的年轻演员要“及时行孝”。

  小人物也有大智慧,除了是一名“孝子”,马书良还可以是一位略带些“小心眼”的慈父,在《裸嫁时代》中,马书良饰演的是女主苏小唐的爸爸苏建国,他性格温顺,护犊情深,对女儿更是百依百顺,宠爱有加,一时间吸粉无数,女粉丝们纷纷高呼“别人家的爸爸”。由于出于对女儿的爱,唐建国极力反对女儿嫁给穷小子陈远,险些拆散二人,这样的故事难道不正是生活中最真实的写照吗?

3.jpg

  生活类情景喜剧是马书良的拿手好戏,四部《家有儿女》他将“胡一统”这一人物形象可谓是演绎的淋漓尽致,在剧中,他手头拮据却热衷于“打肿脸充胖子”,但实际上是为了在亲生儿子刘星面前挣回面子,因此他对儿子从不吝啬。在观众们的眼里,马书良饰演的胡一统就是《家有儿女》中的点睛之笔,他和夏东海看似“一正一反”的人物刻画铸成了多少少年心中最美好而温馨的童年回忆。

  在将近半个世纪的演绎生涯中,马书良从不抵触“自黑”,能把每一个人物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是他最为演员最快乐的事,他常说“观众的喜爱超越一切,是演员无上的荣耀”。从《家有儿女》到《大女当嫁》,再到《买房夫妻》和《北京青年》,他所演绎每一个角色都能成为剧中独一无二的亮点。有人说,马书良老师自黑最惨的一次是《倔强萝卜》,在剧中他饰演的赵老板是一位不择不扣的“土财主”,他常常陶醉于财富和功名的欲望之海中,不仅私吞了黄渤饰演的老罗的集资款,害得老罗千方百计来偷钱,还在生意场上极尽手段谋取财富。就是这样一位在外人心中深恶痛绝的土财主,却是女儿眼中的好爸爸,在生活中老赵充满着温情,尽其所能满足女儿的愿望,像极了家有《儿女中》的胡一统。

  “喜剧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是马书良常说的一句话,对父亲、儿子、丈夫这样的角色刻画,作为演艺界“常青树”的马书良已然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常说,我只是把生活搬上了银幕,生活中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真实”是一名演员对观众的尊重。

  多年来,马书良老师一直在挑战角色的极限,从《家有儿女》里的“喜感”到《老炮》里的“圆滑”再到《五鼠闹东京》里的“狡猾”,马书良一次次的重塑着在观众心中的形象,马书良常自豪的说道:“能让观众每次重新认识你,那你就演到位了”

  从马书良老师的演艺生涯来看,大多数角色似乎都与“爱子”有关。在去年热播的电视剧《五鼠闹东京》中,马书良挑战古装扮相,而且饰演的是一个十分经典的角色,那就是权倾朝野的庞太师,虽然在朝廷之上他迫害政敌,贪污受贿,但是在儿子因罪被包拯斩首之后他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也走上了一条无可挽回的“不归路”。剧中的庞太师超越了传统人物角色的形象,被粉丝们称为“心里有点狠的呆萌大叔”、“最可爱的反派”,而马书良也不负众望,把经典角色玩出了“新套路”。在拍摄这部戏之前,马书良可谓是下足了功夫,不仅连续多个晚上熬夜研读剧本,还收集查阅了大量关于庞太师的历史资料进行仔细研读,剧组中年轻演员都不禁感慨道:“马老师为了拍好这部戏基本上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剧本上写满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和表演时的注意事项,还经常拉着我们一起参与讨论。”勤奋,是“老戏骨”马书良在年轻演员心中最直观的代名词。

  如今,马书良已经是圈内众人皆知的老戏骨了,但是他对戏剧的追求和对演艺事业精益求精的执着依然未曾断点,他不喜欢戏剧之外聚光灯下的生活,所以即便40年长青但是网络上关于他的资料和专访少之又少。在粉丝们的眼中,他是真正把信仰融入于表演中的人,是一名不带任何杂质的“纯粹演员”,他不追求大红大紫,也不愿频繁参加各类综艺赚取人气,从出道到如今,他共演出了30多台话剧和近百部影视剧,擅长用演技说话的他已然成为圈中的一座“标杆”。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马书良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