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徐正溪:出道十年,砥砺前行,2018年正当红

2018-06-28 11:45:0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有网友根据男演员的代表作和影响力,将国内正当红的电视剧男演员分为4个梯队。

  文/霍水

  来源: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2018年已过半,虽然没有一部引爆国民讨论的电视剧,但诸如《猎场》《海上牧云记》《烈火如歌》《恋爱先生》《独孤天下》《谈判官》等依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其中有新人展露头角,也有成熟的艺人开始了事业第二春。

  有网友根据男演员的代表作和影响力,将国内正当红的电视剧男演员分为4个梯队。四大梯队形成2018年电视剧领域男演员的金字塔层级,金字塔顶端的人自然是有过硬的代表作支撑,而金字塔底端的人,也只欠一个代表作品便可以实现跃升。

  在金字塔梯队中,代表作品是层级变迁的最大硬通货,当然考虑市场效应,强大的流量次之。那么在四大梯队中,演员们到底差在哪?他们之间如何实现跃迁?有没有一个特别的存在?

  网传男演员4大梯队

  根据男演员的代表作和影响力,有网友将国内正当红的电视剧男演员分为4个梯队。当然,网传榜单不具备官方说服力,但也能体现网友对这些演员们的期待。

  其中第一梯队的标准为颜正戏好,爆款剧多,国民认可度高。近三年来,电视剧代表作的网播量平均在100亿以上,豆瓣评分6分以上。代表人物为胡歌、霍建华、黄轩、靳东等。

  第二梯队的标准为拥有巨大流量的男明星,影响力非同小可,收割着行业最顶级的资源。近三年来电视剧作品网播量为几十亿到几百亿不等,但豆瓣评分却都在6以下。代表人物有黄子韬,陈伟霆,李易峰,鹿晗,TFboys等。

  第三梯队的标准为每人至少有一部流量与口碑双收的扛鼎之作,代表作网播量平均在几十亿的区间,但豆瓣评分均在6分-8分,他们在近两年人气迅速攀升。代表人物有张若昀,韩东君,徐正溪,李现,朱一龙等。

  第四梯队的标准为在圈层范围内都有一部广受认可代表作品,以青春阳光的形象示人,是整个行业最年轻的血液。如白敬亭,胡一天,黄景瑜,肖战,王一博等等人。

1.jpg

  (排名来自网络)

  在第一梯队中,在《琅琊榜》前,胡歌便有了仙剑系列立足,李逍遥与胡歌二者不分。2015年上线的《琅琊榜》网播量171.3亿,豆瓣9.1分,再一次将胡歌的位置提升至更高的层次,成为中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说是第一也不为过。此后播出的《伪装者》和《猎场》只是更丰富了他的戏路。回首胡歌近三年来的表现,可以说是一剧定乾坤。

  与胡歌同时代,甚至早期戏路都相同的霍建华,此前也是仙剑系列傍身,“白豆腐”形象深入人心。近三年来,2015年的《花千骨》让霍建华在仙侠领域更进一步,成为禁欲系里的顶级男神,唯一能动摇他地位就是自身年龄的增长。此后的《女医明妃传》搭档黄轩和刘诗诗,成为霍建华荧屏帝王形象转型的开始。2018年最大体量的古装剧《如懿传》虽未播出,但霍建华作为男主,搭档周迅,在古装剧里的地位怕是更无人能及了。

  黄轩作为深受大导演青睐的电影咖,电视剧领域的表现暂没有电影中的耀眼,但也足够应对跟他搭戏的其他主演们。从《芈月传》到《翻译官》到《海上牧云记》,黄轩的每一部电影作品,都保持在了平均水准以上,别人黑剧演的不好,但一定不会黑到黄轩身上。就是这样的稳扎稳打,黄轩近几年来已经不知不觉成为各大剧目的男主首选。

  靳东成名时与胡歌多有交集,但随后其在《伪装者》的老干部形象深入人心,从此便走出一条自身特色的“霸道总裁”精英戏路。而《欢乐颂》和《我的前半生》作为近两年来最火爆的都市情感剧,靳东无一缺席,靳东式“总裁”的国民认可度颇高。靳东身处演员第一梯队,是典型的找到了自身的“人设”特色,并将其发挥至极的案例。

  第二梯队中,以2018年的流量王为主,包括因《这!就是街舞》《创造101》等综艺节目而急速翻红的黄子韬;本身就是大流量体质的鹿晗,因《热血街舞团》,鹿晗和陈伟霆的人气再次高涨;还有因《古剑奇谭》爆红,至今仍享受着红利的李易峰。

2.jpg

  此梯队的演员中,他们参演的电视剧代表作品评价普遍较低,但作为一个明星艺人,他们自身的影响力足以改变市场的选择,收割着行业里最顶级的影视资源。靠一部作品而红,可能靠演技,但靠自身的特征而爆红,那就是看命。这一梯队的演员,不具有可复制性。

  在整个金字塔结构中,第三梯队的演员可能最能说明层级跃迁的路径,一部扛鼎之作,他们便有了撬动金字塔层级的支点。这一梯队的演员属于接替第一梯队的潜力股,如果能多来几部优质传播度高的作品,他们随时可能翻身。如《法医秦明》之于张若昀,《无心法师》之于韩东君,《独孤天下》之于徐正溪,《河神》之于李现,《镇魂》之于朱一龙。

  第四梯队的演员,属于整个市场中最年轻的血液,拥有无限可能。第四梯队的演员大部分因一部青春剧而小范围内走红,他们距离第三梯队,只差一部自身能扛起来的大制作。

  挺进2018男演员第三梯队徐正溪离爆红只差一个“男主”

  在以上金字塔表格中,有一个人可谓不走寻常路。他就是因《独孤天下》的腹黑反派而走红的徐正溪。《独孤天下》你可能没追完,但“叉腰太师”、“半壶夫妇”的虐恋情节,你有很大概率在微博、微信公号和B站上看过,这个“太师”就是徐正溪。

  徐正溪以平均43.9亿的网播量和豆瓣6.2分位于第三梯队腰部力量中,但与同梯队的张若昀、韩东君、李现相比,徐正溪是唯一一个以非男一的角色创下点播量和人气王的演员。与整个金字塔结构的其他人相比,以非男一身份而为人熟知的,徐正溪也是十分罕见的一个。

  于2008年在香港出道的徐正溪,目前已走过了十年的演绎生涯,拍摄了30多部影视作品。在《独孤天下》之前,他曾与唐嫣、戚薇、刘诗诗搭档过,出演过《夏家三千金》、《爱情睡醒了》《卫子夫》等,多部影视剧中的忠犬系ex磨成了一个狼系“宇文护”。

  数据显示,在《独孤天下》播出期间,徐正溪的VLinkage艺人指数曾冲进榜单前四,仅次于当时正热的《烈火如歌》中的迪丽热巴,《谈判官》中的杨幂以及流量女王赵丽颖;#宇文护女儿#话题一度冲进了微博热搜前三;而徐正溪本人在骨朵上艺人一度超过600,成为日榜第一。

3.jpg

  多年蛰伏,终迎来翻身。徐正溪的发展路径与第二梯队的李易峰较为相似,两人出道时间相近,出道多年一直不温不火。2014年李易峰凭借《古剑奇谭》中的男主百里屠苏一角爆红,从此星途坦荡。2018年徐正溪以《独孤天下》中的男二宇文护蹿升,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个剧的热度。

  小娱获知,《独孤天下》之后,徐正溪演绎事业开启了第二春,2018年多部影视剧作品集中亮相。如《人生若如初相见》已播放完毕,《归还世界给你》和《十年三月三十日》都颇受关注,即将播出。以上三部剧徐正溪均以男二身份出场,搭档窦骁、古力娜扎、杨烁等人。

  值得关注的是,徐正溪以男一身份出演的《舌害》和《凤弈》两部剧。其中《舌害》搭档宋祖儿,定位为青春偶像剧,由喜天影业和阿里影业出品,即将上线;《凤弈》搭档何泓姗,定位为古装权谋剧,由企鹅影视出品,而徐正溪饰将军魏广。

  在小娱看来,随着观众对演员演技和影视剧本身越来越重视,2018年大IP和大流量效应会进一步退去,而留给演技派演员的空间会越来越大。从《独孤天下》和徐正溪的翻红可以看出,一部没有大明星和大IP加持的剧,依然可以通过精良的制作而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一个没有大流量的演技派演员,甚至可以通过“男二”的角色逆袭为观众心里真正的主角。

4.jpg

  一个成功人设的打造,对于上升期男演员来说至关重要,如靳东的“霸道总裁”,胡歌的“书生意气”,霍建华的“禁欲男神”多年来深入人心。2018年,徐正溪终于迎来了第一部古装男主剧《凤弈》,魏广这个将军人设,颇有“宇文护第二”的意思。2018年,徐正溪以“腹黑”逆袭,也正式开启了腹黑男主之路,前途无量。

  目前,徐正溪离真正的爆红可能只差一个“男主”的距离,就像当年的李易峰。而《凤弈》能否担起这个重担,也十分让人期待。

  此外,在2016年,徐正溪工作室加盟华策华凡星之经纪子公司,随后参演了《独孤天下》《舌害》《归还世界给你》《十年三月三十日》等多部颇受关注的影视剧项目。以华策在电视剧领域的位置,以及经纪公司对旗下艺人专业化的打造,相比徐正溪之前接演的项目,有专业化团队之后的定位及规划精准很多,相信徐正溪的上升之路将会比过去十年快出很多倍。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腰部男演员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