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谈娱 | 专访苏青:尔晴不是“反派”

2018-08-15 16:45:4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苏青从业以来塑造了多姿多彩的人物角色,涉猎过不同风格的影视剧。然而比她的作品更加丰富的,是她本人。

  苏青从业以来塑造了多姿多彩的人物角色,涉猎过不同风格的影视剧。然而比她的作品更加丰富的,是她本人。

  热映的《延禧攻略》是她第一次在古装戏里做出“被骂”的尝试,但她并不以“正反派”的划分将这部剧里的角色一分为二。对于尔晴,她更多的是理解。走进这个人物,去体会她的心理和状态,一个“真”字,是苏青在塑造角色时所遵循的准则。

苏青 (1).jpg

  面对尔晴所带来的人气和热度,苏青非但没有迷失自己,反而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和更强的定力。她会抽时间去游学或进修,在异国获取新的生活体验,或在课堂里接受专业的训练。

  定期与粉丝换书的苏青,最近刚读完一本汪曾祺的《生活,是很好玩的》,她与这位“纯粹的文人”一样,也被生活所启发,感受着细微的乐趣。即使工作繁忙,苏青也保持着运动的习惯。游泳、冲浪、攀岩,去拥抱自然,去跟朋友们交换信任和温暖。

  现在,苏青最满意的作品是《延禧攻略》,等到新戏播出,她最满意的作品也将被更新。这位踏实的演员始终信奉,“当下的状态就是最好的状态”。8月中旬,苏青与杨烁主演的《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将亮相北京卫视,这是苏青自己很期待和欣赏的题材,里面的真实故事让她了解到老一辈航天人的付出和伟大,她觉得那是特别值得让我们这一辈人去敬仰和学习的精神。

苏青 (2).jpg

  最难也最好的一次表演

  Q:您的作品类型很丰富,古装、年代、现代剧都有,最喜欢演哪种类型的作品?

  苏:就像你生孩子一样,生了个男孩还是女孩、生了两个女孩生了三个男孩,能选出来最喜欢谁吗?对于角色也是一样,(我饰演的角色)其实都是非常有个性也非常喜欢的,只能说你会更想尝试什么作品、什么角色,或者说什么朝代还没演过,想要去演。对我来说是这样的心理吧,没有说最喜欢的,所有的我都喜欢,因为我去感受过了,去经历过了。如果非要说一个最喜欢的类型,那只能说当下的《延禧攻略》,因为是我之前没有尝试过的。

  Q:有没有哪种角色是您没演过却特别想尝试的?

  苏:其实我一直都想尝试喜剧片和惊悚片,我觉得我还是很具备这样的潜力的。大家可以看我的抖音,还有我的微博故事,我觉得我还是蛮耍得开的,大家不要被我的角色所定型了,角色是角色,苏青本人是苏青本人,所以还是希望能让大家更多地看到生活中自己的状态。

苏青 (3).jpg

  Q:还记得您最有挑战或最难忘的一次表演吗?

  苏:那其实还是《延禧攻略》,因为我拍戏已经很多年了,对我来说一直都还蛮稳定的,只有拍《延禧攻略》的时候,很多个晚上都是吃着褪黑素才睡着的,基本上都是失眠的状态。整个剧组都是非常和谐开心的,大家都相处地很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失眠,那个状态是你无法形容的,特别纠结,感觉有点人格分裂吧。平常是一个样子,在现场又是另一个样子,自己可能调整起来有点难度。我觉得也不止我(是这样),就像和我演对手戏的许凯(傅恒),也说会常常梦到我拿着刀追杀他全家,大家都挺入戏的。

  Q:导致这种分裂的状态的,是因为这个角色跟您本身的性格差别太大吗?

  苏:差别挺大的。当时演这个角色,我特别担心,有特别多的顾虑和担心,害怕自己没有尝试过这样的风格,或者是生活中没有这一面,也担心自己做不到。于(正)老师和我聊了很久,把我一下给点醒了。我跟于老师合作过很多次,他也很熟悉我,我也很信任他。那我觉得就去尝试吧,去做一些曾经没有做过的事情也挺好的。我是个特别喜欢挑战自己的人吧,喜欢尝新。

苏青 (4).jpg

  用“真”来诠释尔晴

  Q:您是第一次在古装戏里演这种大众认知里的反派吗?

  苏:对我来说,尔晴可能不是一个反派。或者说,这部剧里的角色其实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一切都在一念之间。尔晴这个人物在我看来是隐忍又疯狂的,她对皇后的衷心是真的,对明玉璎珞的关心也是真的。仔细看她之前的眼神和动作的话,其实不难发现。她对傅恒的爱埋的很深,性格的原因让她不会像明玉那样明目张胆的表露,但是望向他的眼神里,是不掺假的爱慕。正是因为她对每个人都爱的深切,在感受到她爱的娘娘、朋友、男人都被另一个人吸引的时候,一瞬间,“妒”便一下子被点燃了。特别是后来的新婚之夜,终于嫁给自己喜欢的人,却在这个时候被冷落,一下击垮了她的所有。她内心的“底线”被触及,从而走向疯狂。这是我在诠释这个人物的时候,希望她展现出来的特质。尔晴的世界不是好人坏人这样划分的,她极力想保护自己珍视的爱情,却仍然爱而不得,卑微又炙热…

  Q:您认为刻画尔晴这个角色的关键是什么?

  苏:“真”,对于我来讲就这一个字,要真,就是去体会这些你所感受到的感觉,(除此之外)也没有任何别的能帮助到自己的。你要相信所有在戏里发生的事都是真的。

苏青 (5).jpg

  Q:那您对她的心理变化和整个人物是如何理解的?

  苏:对于尔晴这个人物而言,她是一个为爱疯狂的人,如果她的生命中突然出现一个人,让她得不到她爱的人,那么她就会为这份爱做任何疯狂的事情。我当时在诠释这个角色的时候,觉得她其实是一个特别会保护自己,并且特别谨慎的人。因为尔晴从小家境很好,但是进宫以后身份转换,人心叵测,所以她必须小心翼翼,才成为大宫女,也获得了皇后的信任。有了心上人,她不会把那份爱一直隐忍在心里,那突然间出现了一个女孩,闯入了她的安全区,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乃至威胁到了她一直在捍卫的爱情,那么她就会为重新获得之前的安全感而不惜一切代价,做一些疯狂的事。

  Q:有留意过网友对这个角色的评价吗?

  苏:有啊,看到好玩儿的就用自己的号回一下,而且有时候会觉得他们特别可爱,比如说“尔晴,这周要黑化了吧,希望你黑化的不要那么过分”,还有说“你长得真的好丑”(笑)。他们会有很多你看完后很想笑的话,我就会想,这个人肯定是个00后、这个人肯定是90后。看完留言,我会在内心猜测他们的年龄有多大。蛮有趣的,我对大家的留言挺感兴趣的。

苏青 (6).jpg

  当下的状态就是最好的状态

  Q:在《延禧攻略》中的表演是您迄今为止最满意的吗?为什么?

  苏:其实当初拍《云中歌》和《特勤精英》的时候,我觉得当下那个状态都是最好的状态,至于《延禧攻略》我拍完以后也觉得是最好的状态。但是,每年拍完一部戏我觉得都会有收获和进步。我今年上半年也去回炉进修了一下,对我来说收获也特别特别大,因为我是非表演专业出身的,所以我觉得你要认真琢磨戏或你的人生,每一天都不敢轻言满意,哪怕只是和朋友相处,也需要时常反思某件事做的是不是对。拍戏也是,需要多反思,你就会发现,原来我那个时候还可以再出彩一点。但是当下永远是最好的,不要怀疑当下。

苏青 (7).jpg

  Q:自己打拼的时候如果困难会靠什么来调剂?

  苏:其实我早两天去了一趟广西阳朔去攀岩,我一般都在室内攀岩,从来没有去过室外,而且这次攀的还是野山,不过是跟攀岩专家一起去的。我攀那座是将近四十米的山,到中间的时候没有人帮你,上下为难,我在上面真的是欲哭无泪,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又觉得来一趟阳朔,不攀上去的话就特别有挫败感,下去的话很遗憾,上去又不知道该怎么上。那个时候给我的启发特别像刚来北京的时候那个状态,你必须得咬着牙想着你的目的是什么、梦想是什么,你必须得攀上去,再加上我的教练和同伴一直鼓励我,支持我,让我义无反顾地往上爬,到山顶的时候我都掉眼泪了。身边的朋友真的很重要,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我可能在半山腰就放弃了。

苏青 (8).jpg

  Q:除了攀岩您还会冲浪,是很喜欢挑战这些极限运动吗?还是说本身很擅长运动?

  苏:其实我原来是个挺懒的人,不怎么喜欢运动。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些,没什么特别大的概念。但是我现在回忆起来,可能是14年我从美国纽约留学回来以后,好像我就特别爱走进大自然的感觉,也喜欢上了极限运动或者户外运动。包括去逛个菜市场或者花市,也很喜欢,能接触到这种生活中的乐趣。

  Q:感觉您是动静皆宜的,除了运动也喜欢画画和读书?

  苏:对,一般画画的话可能五六个小时都不会动。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写字啊画画啊这些,那个时候大家都夸画得好写得好,蛮成就感的。但中途就把这个爱好搁置在心里了,没有捡起来,有机会的话想要捡起来。因为我好像还蛮极端的,要么就特别静,要么就往外走,没有中间的灰色地带。

苏青 (9).jpg

  Q:有没有最近在读什么书啊,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或是喜欢的作家之类的?

  苏:最近看了汪曾祺老师的《生活,是很好玩的》,看了以后觉得我和他在这方面很像,就像他说的,逛菜市场、花鸟市场都很有意思,在家做饭也很有意思。对我来说生活就是得很有意思才行。所以我就会想去扒他别的作品来读。曾经也很喜欢顾城,他很忧郁。我觉得当下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来到你身边。

苏青 (10).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