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老戏骨陈宝国不旁落,年轻人陈飞宇不放过,26届华鼎奖葫芦里藏小九九

2019-12-17 13:23:2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本届华鼎奖还是相对公允的,同时也有它自己的小九九——老戏骨不落空,有作为的年轻人也不耽误,两岸三地一家亲。

   26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终评尘埃落定,除了“新锐奖”因肖战缺席而空缺,以及陈飞宇的“古装男主角”在网络上有些争议,其他奖项归属基本实至名归。不过,我并不觉得这两个奖项激起的水花是本届颁奖礼的杂音,恰恰相反,这既是年轻一代白热化竞争的反应,也是华鼎奖扶持有为青年的一个信号。

  细心的网友早已发现,“最佳新锐演员”的五个提名中,没有一位女演员上榜,完全成了新晋小生们的角斗场。其中《陈情令》呼声最高,在两位主角粉丝们的眼里,早已将此视为双男主的内斗。李现领衔的《亲爱的,热爱的》也不赖,和《陈情令》一样,又是一场人气的圈地运动。最劲对手当属易烊千玺,他在《长安十二时辰》里确实令人眼前一亮,加上在电影《少你的你》中的爆发,很容易影响到终评的风向。评委们最终将大奖评给了肖战,恰恰说明他们是公允的,并没有被易烊千玺的电影带飞,而是看到了《长安十二时辰》里李必一角后程戏码的不足。

  陈飞宇的获奖看似有些突兀,其实不然。华鼎奖的演员单项奖分两个维度,第一维度是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和最佳男/女配角四个大奖,第二维度分古装题材、近现代题材和当代题材男/女主角六项大奖,外加一个不分男女的最佳新锐演员。打个不尽恰当的比方,这就好比武侠门派里的总舵和分舵。正是这种特别的奖项设置和铺排,让华鼎奖在各项颁奖盛会中同时兼具公允和特色。

  陈飞宇所在的赛区属于分舵的古装题材,五个提名中还有《宸汐缘》的张震,《知否》的冯绍峰,《东宫》的陈星旭以及《一代名相陈廷敬》的陶泽如,年层跨度近五十,由“50后”、“70后”、“90后”一直到“00后”。陶泽如虽为金鸡影帝,但《一代名相陈廷敬》辐射力有限,剧作也不突破;张震虽说实力担当,但他在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中并不像他在电影里那般游刃有余;相比《知否》的冯绍峰和《东宫》的陈星旭,大多数评委将票选投给《将夜》的陈飞宇,也无可厚非。

  有网友把陈飞宇的获奖归功于陈凯歌,显然先入为主的臆断。其实星二代身份,即是他的优势,也是他的劣势。优势在于有这么一位厉害的老爸,不论表演调教还是接戏机会,确实会帮到儿子,比如陈凯歌的《赵氏孤儿》,捎带手就让9岁儿子出了道,再比如新近执导的《我和我的祖国》《白昼流星》单元,也是儿子和刘昊然双男主。但劣势同样显著,陈飞宇从一出道,就要背负陈凯歌儿子的标签,翻译过来就是“沾陈凯歌光”的意思,如果演得不好,还要背负“坑爹”的骂名。其实影视圈英雄不问出处,星二代出身也好,群演起步也罢,最终都要用作品说话。

  可喜的是,这批提名和获奖的后生们,除了颜值和流量担当,表演方面也可圈可点。兼具一定实力的青春向,悄然成为本届华鼎奖的一个小气候。

  中国当下电视剧的权威奖项并不多,有些奖项离市场和观众越来越远,有些奖的操作又过于谄媚市场,目前政府标准、精英标准和市场标准相对平衡的是白玉兰奖,华鼎奖作为后起之秀,是以市场标准为导向,兼顾精英标准和政府标准的奖项中的一杆大旗。华鼎奖近年主场转战澳门,也是目前唯一兼顾两岸三地电视剧表彰的行业奖项。

  以百强电视剧“最佳女主角”提名为例,台剧《我与恶的距离》的贾静雯以及港剧《铁探》的惠英红都位列其中,“最佳男配角”里也有任达华上榜,此外还有陈妤凭借《我以为的距离》提名“最佳女配角”,张震因《宸汐缘》候选古装题材“最佳男主”等。最终,时隔8年重回TVB的惠英红问鼎百强电视剧“最佳女主角”大奖。将中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的剧情纳入评选范畴,也体现了华鼎奖在电视剧文化输出,以及团结两岸三地影视人方面的努力。

  《老酒鬼》无疑是本届华鼎奖的最大赢家。百强电视剧“最佳男主角”花落《老酒馆》陈宝国;“最佳导演”被刘江揽入怀中,这也是他继《我们结婚吧》和《归去来》后第三次获奖;《老酒馆》女主秦海璐虽然在“最佳女主角”的竞争中败给了惠英红,但也笑纳了“全国十佳观众最喜爱的电视演员”;而《老酒馆》的黄金大配角牛犇老师,则收获“终身成就奖”的殊荣。

  当然也有个人的小遗憾。比如百强电视剧“最佳女配角”,个人倾向是《正阳门下小女人》中有反差表现的田海蓉。上一次白玉兰奖,终级评委不无偏颇地把“最佳女配角”给了《大江大河》的童瑶,而没有给表演碾压童瑶的田海蓉,个人认为是个不小的失误。当然这一次的情况不同,田海蓉遇到了《小欢喜》的陶虹,虽说惜败,却也收获了“全国十佳观众最喜爱电视演员”的肯定。“最佳编剧”方面个人偏向《小欢喜》的黄磊和《老酒馆》的高满堂,结果给了《特赦1959》的赵琪,因为后者没看过,故在此没有发言权。

  整体来说,本届华鼎奖还是相对公允的,同时也有它自己的小九九——老戏骨不落空,有作为的年轻人也不耽误,两岸三地一家亲,体现出了市场向的奖项既往并且开来的精气和追求。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陈飞宇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