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陈红旭:为戏而生的人艺新秀

2019-02-25 13:38: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短短半年内,年轻的新秀演员陈红旭分别在人艺排演的数部话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1.jpg

  短短半年内,年轻的新秀演员陈红旭分别在人艺排演的数部话剧中担任主要角色,这些话剧包括《结婚合同》、《油漆未干》、《玩偶之家》等,她演绎的每一个角色都费尽了心思,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被称作人艺小辈儿中的“未来之星”。

  现在23岁的陈红旭于2018年8月幸运地成为北京人艺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中戏应届毕业生,能获得这样的职位极不容易。人艺是艺术的殿堂,这里可以锤炼演员的演技,也可展示演员的实力。陈红旭能够成为人艺大家庭中的一员,除了机遇,还少不了她的天分和勤奋。日前,记者走访了陈红旭,对她的成长履历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2.jpg

  恨不得把电视挖个洞钻进去

  陈红旭出生在连云港一个普通家庭里,在她幼小的时候,她爸爸妈妈来苏州做生意,并定居在这个钟灵毓秀的城市,于是乎,苏州成了陈红旭第二故乡,她的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苏州渡过的。

  陈红旭母亲属于那种会持家的“能干女人”,但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与她交流较少,对她更多的是生活照顾。陈红旭的父亲则与她的母亲不同。陈父做过基层干部,属于那种有见识的人,他的性格较为稳重、传统,对陈红旭的教育,属于偏保守的那种。家里没有从事这一行,没人懂得如何开启她的文艺爱好,陈红旭的文艺细胞,完全出自自我培育。更小的时候,陈红旭听家里的碟片,跟着碟片学唱歌,再大点的时候,她养成了买碟片的习惯。家门口到处是音响店,凡是有新碟片出来,她都要找父母要钱购买来,一遍遍听里面的歌,进行学唱。张韶涵、周杰伦、潘伟伯等人早期的歌曲,她全都会唱,她是听着这些人的歌长大的。陈红旭不光听歌学歌,还会不惜一切代价找机会向别人“展示歌喉”。父母不懂文艺,但知道她歌唱得好,家里每有客人来,父母都要让她“献唱”,每有这样的机会,她都会大大方方地演唱一番。在家里“献唱”,在学校更不会放过“献唱”的机会,只要学校组织集体文艺活动,她总是最活跃的一分子,不放过任何一个“献唱”的机会。

  像其他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电视也是陈红旭文艺启蒙的一个重要工具。她简直是个电视迷,无论周日还是节假日,只要一有机会,她就坐在电视机前,看上面的文艺节目,她当然更喜欢剧情片,无论多长的电视剧,她都能一集接一集看下去,并且从头看到尾。同样是看电视,那些剧情似乎对她更有感染力,她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泪水涟涟,小小年纪也能领会剧中大人悲凉的命运,禁不住在苦难命运面前发出悲叹。电视看久了,她萌生一个想法,钻进电视去,和剧中人物一起生活。五岁那年,一次看《还珠格格》上了瘾,她拿起一个锤子,对着电视机敲打起来。叮叮当当的响声惊动了在另一个房间的母亲,母亲跑过来一把抓住她的手,质问她做什么。陈红旭告诉母亲,她要走进电视里去,到那里面去生活。母亲以为她喜爱皇宫,告诉她将来可以带她去北京看皇宫,陈红旭却果断地说:“不,我不是喜欢皇宫,我是喜欢电视里的人,我要跟他们在一起。”母亲这才明白陈红旭看电视着了迷,给她讲解电视里播放节目的原理,陈红旭弄清钻进电视也无法跟那些人在一起生活,只好似懂非懂地放下锤子。之后陈红旭上了小学,弄明白了母亲说的话,不再梦想进电视,但跟电视里的人一起生活的念头却并没有打消。

3.jpg

  在小学同学眼里,陈红旭不仅歌唱得好,为人也比较“另类”,是个典型的男人婆。她交往的同学不仅年龄比她大,还多是男生,用陈红旭的话说,她喜欢豪爽的人,受不了“太事”的女生。“无心插柳柳成萌”,陈红旭这种无心的交往居然给她的演艺梦想磕开了一条路。

  从小学到初中,陈红旭一直是那种学习很好的学生,初三那年,她正不知报考哪所高中好,却在校园里碰见了考取苏州六中的“师兄”,经交谈,师兄们告诉她苏州六中是所特殊学校,其中设有“表演、美术、音乐”等三个艺考班。这些师兄是陈红旭的好朋友,知道她有演艺天分,鼓励她报考这所学校,于是初三毕业,陈红旭以艺考100分的好成绩被苏州六中表演班录取。

  苏州六中简直是个学文艺的天堂,一周光表演就有三四节课,而老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等表演专业,教的非常正规、严肃。在班里,陈红旭的表演天分很快显露出来,声台形表样样俱佳,她成为老师眼里的好苗子。老师的细心栽培和自己的努力让陈红旭越来越喜欢表演,她的自信心也越来越足。陈红旭相信,苏州六中是自己改变命运的起点,自己最终会走上演艺这条路。

  龙套中的挫折和“人艺竞职”的胜出

  三年高中结束,陈红旭像其他同学一样,开始备考。为了能够“命中”,凡是时间不重叠能够报考的艺术院校,她一律报告,并一家接一家“参考”。尽管报了很多学校,但陈红旭最大的梦想是被中戏或北电录像,她认为北京才是表演“圣殿”,惟有走进这个领域,她才能真正实现做演员的梦想。但当时,苏州六中表演班最好的战绩是“上戏”,自个能够成功被中戏或北电录取,完全是个未知数。幸运之神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就在陈红旭忑忐不安时,她陆续收到了十多家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而且其中居然有“中央戏剧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让陈红旭兴奋不已。以陈红旭名列前茅的文化课成绩,文化科考试当然不是问题,陈红旭如愿以偿,被中戏录取。

  那段时间,是陈红旭异常激动的时刻,她逢人就聊“北京、中戏、表演”,抒发着内心的激动情杯。与她的表现相反,她的父母却并不高兴,因为他们远离表演,并不知道中戏这样的学校有多重要。陈红旭告诉父母:“中央戏剧学院相当于表演界的北大清华”,父母这才高兴得不行了!

  中戏四年,陈红旭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认真地向认识的每一位师哥师姐学习,像以往一样,她保持着一惯的自信,她相信自己什么事都能做好,什么事都不会输给别人。直到大三那年,她才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好学生,而自信过了头。

  那一年的假期,想出外试水的陈红旭像其他同学一样跑组,获得了一个角色。角色非常小,只有几场戏。“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陈红旭默念着这几句话,投入表演之中,令她想不到的是,导演并不认可她的表演。中戏学的是舞台剧,本来跟电视剧拍摄不同,第一次出镜的她演起来有点“呆”,有舞台范儿,在导演一遍遍的否定下,她都不知道如何演下去了。那一刻,她的自信心荡然无存,她否定了自己的表演,甚至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做演员。最后在导演的指导下,陈红旭终于完成“任务”,但对她来说,整个人已经崩溃了!

4.jpg

  这次实战给陈红旭的打击非常大,之后直到大学毕业前她再没外出接戏。当时回到学校后,她一改过去的活跃,变得沉默起来,她由极端自信变得极端不自信,她甚至认为班里任何一个同学都比她强。她不停地钻研“表演”,弥补身上的不足。这段状况持续了几个月,她仍无法走出,甚至班主任选她出演毕业大戏《唐寅和秋香》的女一号“秋香”,她还处于崩溃之中。能在毕业大戏中出演女一也不是一件容易事,明知状态不对,陈红旭还是接下了这个角色。一开始陈红旭属于硬演,但随着排练的深入,自信心恢复,她的表演进入自然状态,老师和同学都感受到了她身上冒出的表演“火花”。对于秋香这个角色,陈红旭也下了不少功夫,为了让这个人物出彩,她给角色设计了很多外化动作。毕业大戏如期演出,陈红旭演出的这个人物获得“满堂彩”,她的“设计”让观众和业界资深人士眼前一亮。著名演员经纪人晓芳看了陈红旭的表演后,“认为她是个好苗子,将来一定能够在演艺界放出大光彩”!晓芳是著名演员吴沫彤的幕后推手,吴沫彤步入社会后起初几部戏是晓芳推出的,是她打开了吴沫彤的“星路”。 毕业大戏让陈红旭重新找回对表演的自信,正巧这时人艺抛出了每年一次的招人启示,热爱表演的她决定前往人艺进行应聘。

  为了不影响应聘者的心态,人艺只公示招人,并没有说人数,像陈红旭一样的应聘者共二百人。他们像考中戏一样,“声台形表”一样样参考,初选刷下绝大多数,只剩下陈红旭等六人。复试、终试,三轮考试过后,人艺最终只收下陈红旭和另外一名应聘者。这一年人艺只招两名演员,陈红旭却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

  人艺具有幅射全国的影响力,这里云集了诸多的明星大腕,一想到自己能够跟他们成为同事,陈红旭整个人激动不已。

  人艺大家庭是她未来之路最大的支柱

  初入人艺的陈红旭还是比较幸运的,刚刚办完入剧院手续没几天,她就参与了话剧李白的演出。这部戏由濮存昕主演,尽管跟濮存昕没有对手戏,她还是细心揣测濮存昕和其他前辈的表演,从他们身上寻找优点,弥补自己表演的不足。之后不久,她参与演出《玩偶之家》和《合同婚姻》。《玩偶之家》是个小角色,但《合同婚姻》却截然不同,她出演的是女二号。陈红旭知道这是院领导对新人的栽培,从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她暗自下定决心,要把这个角色演出彩来。《合同婚姻》是人艺十多年前的旧作,留有过去演出的碟片。陈红旭一遍遍观摩以前的演出,深入地揣磨这个角色,既从以前的表演中获取经验,同时又企图给角色赋予新意。陈红旭结合角色的特点和自己的表演风格,让角色变得更加夸张,这看上去使人物有点飞,但却比较贴合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陈红旭的探索是有益的,《合同婚姻》在人艺小剧场演出后场场爆满,她塑造的这个角色赢得了观众和前辈们的认可。小剧场演出成功,给了陈红旭极大的自信,接下来院领导安排她出演大剧场剧目《玩偶之家》中的艾伦一角,她毫不犹豫地接了招。大剧院观众更多,意味着演员要有更大的气场,这对陈红旭来说无疑是个挑战。排练时陈红旭就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她认可自己若想成为大剧场的台柱子,必须要经过艰苦的磨练。艾伦这个角色无疑是磨练自己的好机会。尽管艾伦的台词不多,陈红旭还是认真地做好案头分析,并对这个人物反复设计,力求让她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状态。《玩偶之家》如期上演,面对台下不停地传来的掌声,陈红旭知道自己没有白下“苦功”。能够上大剧场已经让陈红旭知足了,但不久,让她惊愕的事又发生了,人艺领导安排她在剧场出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即饰演《油漆未干》中的大女儿阿达。阿达是个大反派,也是陈红旭入院以来最重要的角色。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陈红旭简直成了“戏疯子”,不管吃饭还是睡觉,陈红旭都细心琢磨这个角色。为了让人物出彩更出彩,陈红旭向生活学习,上班的路上,她常常停在马路边,盯着过往的行人看,她要从群众中寻找角色的性格表象。陈红旭身上有个小本本,每遇到跟角色相近的人,她就把她们说出的话语和做事的动作表情记下来,然后找到可用的“点”加到人物身上。为了区别过去的“表演”,陈红旭最终选择在“声音”上做文章,她根据角色上场的不同情景,让她发出不同的“声音”,这些变化使人物跟以往的演出有了本质的不同。这个人物以往在舞台上常给人“吵”的感觉,但由于“声音”的变化,不仅不让观众觉得“吵”,反倒使观众觉得她独具特色。《油漆未干》正式上演,陈红旭尽情地按设计演绎人物,她下场的时候,台下的前辈演员纷纷冲她翘大拇指。整部戏演出结束,观众守在剧院门前找她签名,陈红旭第一次体验到了表演的甜蜜。

5.jpg

  饰演《玩偶之家》艾伦一角是陈红旭第一次在舞台上说话,排练时她紧张得不行,丛林导演和其他演员看到这一点,耐心给她讲解角色,帮她分析剧情,甚至讲笑话缓解她内心的压力,能够把这个角色演下来,完全是众人帮助的结果。在设计《油漆未干》阿达一角时,陈红旭对这些新的设计也没把握,一同演出的前辈演员李洪涛、吴珊珊老师对她的创新及时认可,才让她有了继续创作的勇气。在排演《全家福》时,冯远征队长不仅跟陈红旭等新人谈心,了解他们的过去并给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还忍着感冒发烧登台演出,这让陈红旭等新人倍受鼓舞。陈红旭在《全家福》中出演的角色很小,她还是用心排演,她想传承在冯远征身上感受到的人艺精神。

  除了导演和前辈演员,对于陈红旭等新人关怀最多的是人艺院长任鸣。任鸣是一位老艺术家,有着很高的艺德,同时又善于培养新人,在陈红旭入院仅半年时间,分别让她和其他新人在小剧场和大剧场出演重要角色,这种信任和培育是很富有力度的。任鸣有时也兼任导演工作,他对这些新演员格外关注,不仅矫正她们的台词和动作,甚至对她们的装扮也要“严加考究”。在排练阿达时,任鸣认可了陈红旭对角色的创造,但认为她戴的眼镜太小,过于现代,陈红旭换了一个大眼镜,顿时更加贴近了“阿达”。 人艺领导和前辈演员对陈红旭等新人的关怀体现在点点滴滴。陈红旭遇到演得不顺的地方,他们总是耐心地提示她,让她换一种方式试试。每天在这种环境生活,让她感到无比幸福和甜蜜,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好好磨练自己,用最好的成绩回报人艺这个大家庭。

6.jpg

  尽管演出排得很满,陈红旭还是尽量利用业余时间继续着自己另外两个爱好:读书和旅游。陈红旭认为,一个演员要想走得更远,必须成为一个有学识的人,否则“走不远”。现在,她几乎每天都会抽一段时间阅读各类书籍,她的知识在一点点变得丰厚。演员需要更多地感受和了解生活,陈红旭经常利用节假日去旅游,实际在弥补自己的生活积累。每到一个地方,她总是不厌烦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及生活状态。表面看,读书、旅游跟表演无关,实际都是对表演服务。陈红旭的一切都离不开表演,她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戏痴”。

  陈红旭今年才23岁,对于她来说,无论人生还是表演都才刚刚开始,我们相信经过她自个的辛勤努力及人艺大家庭的栽培,她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甚至会成为一个杰出的表演艺术家。愿陈红旭越走越好,越演越红!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陈红旭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