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军师联盟》于和伟演绎曹操温情一面 彰显政教哲学

2017-07-03 13:41:1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而在戏外,于和伟对曹操的育儿经也是赞不绝口“我觉得他是一个实践家,从残酷的斗争中锻炼出来,所以他对儿子要求很苛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对儿子的观念是一样的,他明白养尊处优成不了王者”。

   曹操.jpg

  阵容强大、制作精良的三国题材历史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下文称《军事联盟》)随着三国战乱形势的日趋紧张,军师间的博弈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而军师联盟间,帝王实难为,以司马懿的视角来展现曹魏朝堂,曹操作为家国的权衡者,其掌控全局的作用可见一斑。于和伟将这版曹操塑造得鲜活有感染力:将一个乱世中深谋远虑、知人善任直至安邦定国,又在治国中智谋与性格矛盾挣扎的一代枭雄演绎得惟妙惟肖。而面对儿子储位争夺,曹操更是两方权衡,尽显“乱世狼爸”风采,于和伟也对曹操的育儿之道赞不绝口“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让他们在斗争当中成长,曹操明白养尊处优成不了王者”!

曹操剧照 (2).jpg

  于和伟演绎“狼爸”曹操,“养尊处优成不了王者”

  电视剧《军师联盟》以三国时期司马懿为切入点,而司马懿的传奇跌宕,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曹操的基础上,所以曹操这个主角在剧中地位自然也尤为重要,于和伟饰演的曹操不仅演绎出了对司马懿杨修等军师的利用和权衡,面对自己的儿子,同样也有权衡利弊,让他们相斗又相护,以出城送军状的考题为例,对曹植和曹丕来说,条件都是对等的,都有使命必达的军令,也同样有城门不开的阻碍。只不过两位世子候选人因为身边军师的不同,考验出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

  曹操问郭嘉、出城送军状、为兄弟指婚、司马门事件等诸多事情上可以看出,于和伟饰演的曹操展现出了对儿子的严苛要求,这些也是他进一步激起年长儿子们斗志的一个办法,因为他深谙,唯有把儿子们逼到人心鬼蜮,才能在乱世中练就扛鼎家业的大才。“这天下本就是大争之世,孤的儿子,是要平天下的人,不仅要争,而且要争得光芒万丈!” 曹操对夫人的一句话道破玄机,也尽显了一位旷世狼爸的超人而决绝的野性魅力。

  而在戏外,于和伟对曹操的育儿经也是赞不绝口“我觉得他是一个实践家,从残酷的斗争中锻炼出来,所以他对儿子要求很苛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对儿子的观念是一样的,他明白养尊处优成不了王者”。

曹操剧照.jpg

  曹操亦有温情一面,于和伟谈曹操的儿女情长

  黑袍裹身,眉头阴郁,不怒自威,观众不经意间会发现,原来于和伟塑造的曹操,更具历史真实感。看他的头疼病,看他的殚精竭虑,亦是作为一个父亲的左思右量、左右为难,亦是作为一代争议君王的苦心经营。在这一场明争暗斗的世子之争中,于和伟将此时曹操的既冷静又矛盾的心态演绎得很是生动。惩戒儿子们乱用计谋、言语无遮拦时,目光如炬似笃定有据。而后又在狱中,亲自蔽身旁听钟繇重审案情。正当所有人觉得曹丕是被诬陷之情昭然天下时,疑心病深重的曹操,却始终认为中郎将曹丕及其谋士军师们的用心更深不可测。

  另一面,曹操最器重和钟爱之子曹植,虽才华横溢,仁心满腹,却始终不能全解为父之心意,夜探曹植推心置腹,雄伟魏王的身体里,也有着一颗疼子爱才的心。看着曹植的软弱,于和伟一句“……你将凭何立于世啊?”殷切的目光后又是满脸的无奈!于和伟将其“慈父”温情的一面演绎得淋漓尽致。

慈父曹操.jpg

  于和伟戏外对曹操“温情”的一面曾做了探究,他说“这方面史实上也有记载,比如临死时候把妻妾叫过来让他们住在铜雀台,让他们卖香织履,可见也有温情浪漫的一面。没有权谋他也是个慈父,只是因为特殊的历史时期才有这样的性格特征”。

  家事国事彰显政教哲学,于和伟“军师联盟”彰显帝王之气

  《军师联盟》让我们看到了曹操对家事国事的处理和性格多面性,这要得益于于和伟的表演,对军师联盟、对争夺储位的儿子,一切的厚此薄彼,其实都是平衡彼此,激发野性的出由。如果说于和伟演绎的曹操,前六集是一代雄主霸气四溢,那么从第七集开始的朝堂之争,则彰显了一位狼爸的野性与柔情。

  由于身份定位,曹操的家事亦是国事。于和伟理解的曹操对儿子的考验同样也是乱世局势的驱使“曹操让儿子在斗争当中成长,只有成长了才看出谁可以继承大任,因为真金不怕火炼。同时,争斗过程中让他看到汉臣怎么想的。这才是曹操的伟大之处”。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