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梦想改造家》小破屋无惧凛冽严冬 化身“保温瓶”式小洋楼

2017-11-08 13:29:2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房屋自身条件并不是决定居住质量的唯一因素,外在环境也与建筑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从而影响着居住者的生活。

   房屋自身条件并不是决定居住质量的唯一因素,外在环境也与建筑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从而影响着居住者的生活。例如在四季分明的哈尔滨,冬季最低气温可达-38℃,从建筑物地基的深度到建材的选择,无一不对这户人家能否安全度过寒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昨日22:00播出的由立邦独家冠名的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四季第九期中,曾为网红叶良辰改造过“最美窑洞”的设计师史洋就针对防寒与安全两个重点,对哈尔滨一户简陋的小屋进行了一番“上天入地”的大改造,委托人韩家富一家三口也终于迎来了十余年来第一个温暖惬意的冬季。

\

 

  十五年前,来自哈尔滨的韩家富夫妇为了给女儿一个广阔私密的练舞环境,毅然搬离舒适的楼房,住进了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辽阳街5号小院。如今,女儿实现了梦想,当上了舞蹈老师,回首一家三口住了十几年的家,使用面积20㎡左右的破旧平房中,餐厅、冰箱与两间狭小的卧室挤在一块,厨房不能切菜,卫生间不能洗澡沐浴,阳光房没有阳光,这些空间却都充当了储物室。随处可见的杂物、为防寒补砌的不同材质的墙体等,都令小屋看上去很“混搭”。全家人仅有的取暖设备:主卧的火炕、次卧的电炕、厨卫的锅炉、4层厚棉被,或操作繁琐,或电费高昂,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保温效果均不太靠谱——哪怕一天烧5次锅炉,冬天睡觉依旧会冻脑门、冻鼻子。

\

 

  不忍父母继续在恶劣气候中苦苦煎熬,也不舍这些年关于小屋的珍贵回忆,女儿决定拿出全部积蓄,委托《梦想改造家》改造他们岌岌可危的家。本期设计师史洋,曾凭借为网红叶良辰改造的最美窑洞惊艳众人,稳扎稳打的专业知识与奇思妙想的设计风格是他最鲜明的个人标签。“东方莫斯科”哈尔滨与史洋想象中略有不同,因此初来乍到的他穿梭于冰城的大街小巷,企图拼凑自己概念中哈尔滨小屋应有的模样。有了初步设想后,施工正式启动,房屋的安全隐患随之一一出现:地基深度仅有1.2m,不符合东北2m地基规范,冬季地表冻土层膨胀对建筑物破坏力巨大;屋顶经久失修,采用锯末做保温层,墙体则采用竹条与黄土做保温层,简陋的材料导致小屋漏雨、漏风、不防寒。综合实际情况,史洋决定对小屋的结构与保温性大动手脚。

\

 

  由于周围环境的限制,大型设备无法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因此整个改造过程都是施工队人工完成。重造结构首要打好地基,为了不影响邻居,施工队挖了一个面积小于28.77㎡,深度大于2m的地基,足足用了14吨钢筋水泥,其坚固程度足以承载六、七层的高层建筑。外立面对整体结构同样重要,为了寻找合适的建材,史洋辗转各大建材市场、工厂,终于找到一种经过高温炭烧、表层火烧、冷水滤灰三层精细工序制成的炭烧木。该木材不受外部冷热环境影响,稳定且有韧性,不易变形开裂,用于温差巨大的南立面再合适不过。

\

 

  保温方面,阴冷的北立面采用了12cm厚的立邦保温一体板,既美观又增加了保温系数。东西立面及屋面都附加了一层丝绵,以增强降噪防寒性能,室内钢结构的屋架同样包裹了一层丝绵。整个房屋都安装了地暖管线,并接入了市政供暖管道,小屋从主动供暖到自身保温性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

 

  哈尔滨的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历经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史洋在这半年里,放弃了许多本应投入在其他项目里的时间和精力,几乎每周都要从北京来到哈尔滨指导施工。端午,国庆,中秋这些时间也都在工地上度过。他没有放过改造中任何一个细节,他根据实际风向与光照条件和精密的计算,对室内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再造的结构层高充裕,史洋便设计了一个二层阁楼,更在两层楼间阳光的直射位置增加了大大小小好几个天窗。返家的韩家三口一推开家门,眼前的每个空间都变得宽敞明亮,不复从前的阴暗拥挤,不禁喜极而泣。

  归家的眼泪代表着喜悦,从此这个涅槃重生的小屋中只会充满融融暖意与韩家人的欢笑。11月14日22:00,东方卫视立邦《梦想改造家》将继续刷新你的居住梦想!节目同时将于每周二24点爱奇艺“《梦想改造家》专区”准时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梦想改造家》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