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从《熔炉》到《呵护明天》 我们还能为被性侵孩子做什么

2018-01-11 09:53:4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过去的一年中,从年初到岁末,“儿童性侵”这个话题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呵护明天》.jpg

  在过去的一年中,从年初到岁末,“儿童性侵”这个话题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作为笼罩在未成年人头顶的巨大乌云,如何避免孩子们遭遇性侵伤害,成为不少人的关注点。1月9号,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推出的六集记录专题片《呵护明天》播出,第一期探讨的正是这个问题。从中不难看出,怎样平复被侵害儿童心理上遭受的重创,才是此类事件中的重中之重。

  《呵护明天》剖析儿童性侵话题口碑发酵 我国多部影视作品共现“熔炉效应”

  《呵护明天》作为一档关注青少年权益保护的记录专题片,以犀利的态度和包容的视角正视了“儿童性侵”这个敏感话题,用真实案例呈现出我国目前对于该类事件的态度和作为。节目播出后,在网络上呈现出持续发酵的口碑与讨论。有网友盛赞“果然是央视出手,格局和立意都甩同行几条街”。片中讲述了2起真实案例,2个受害小女孩,都经历了人生中最糟糕的伤害,严重者甚至会产生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迟迟不能走出阴霾。

《呵护明天》关注未成年人保护.jpg

  片中提及了中国首部防性侵电影《如果树知道》,由女童保护基金与河南慈善总会等社会组织联合出品。在去年11月,我国同题材电影《嘉年华》正式在影院上映,引起广泛讨论。而更早更广为人知的同类电影,则是来自韩国的电影《熔炉》与《素媛》。影视作品的出现,彰显了国家层面与社会各界对儿童性侵的关注和反思。韩国更是在《熔炉》上映后发酵成“熔炉效应”。在民众的高声疾呼下,当年案件被重新审理,涉案人员被重新起诉。甚至于,韩国国会竟然为此特别通过了熔炉法,加强了对残障人士和未成年人性侵犯案件的惩罚力度。

  保护儿童权益社会各界共同行动 《呵护明天》凝聚众力共同守护青少年权益

  彼时,许多观众纷纷感慨,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有自己的《熔炉》?如今,一系列影视作品以及重拳出击的《呵护明天》出现了。据纪录片中的数据显示,志愿者组成的女童保护公益项目拥有3500多名讲师,50多名培训师,在全国28个省市进行科普讲座,覆盖超过160万学生和40万家长。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不仅废除了嫖宿幼女罪,同时将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改为强制猥亵、侮辱罪,填补了14周岁以上男性被性侵害的刑法保护空白。2017年8月25日,上海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启动了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的机制,将曾经有强奸猥亵等犯罪记录的人员列入黑名单信息库,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有亲密接触的行业。

《呵护明天》呵护未来.jpg

  保护未成年人不受性侵害,社会组织在行动,地方机关在探索,国家机关也在加强立法。儿童性侵作为高发易发的恶性案件,对未成年人造成巨大的身心伤害。加强儿童性教育是当务之急,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性,提高自身防范与保护意识,才有可能在魔爪伸过来时,及时警醒躲避。而对于遭受不幸的孩子,也更应该给予其和家人专业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帮助他们尽早平复创伤,重新拥抱生活。《呵护明天》的出现,更是为正在努力的社会各界打入一剂强心针,凝聚众力共同致力于青少年权益的保护能够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完善。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呵护明天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