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鸟中大熊猫”守护者惊现《美丽中国》 科学家让污水秒变清水

2018-11-15 20:10:0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中国四大沙地的毛乌素沙漠突然火了,原因竟是它快要被消灭了!毛乌素沙漠,又称鄂尔多斯沙地,位于陕西、内蒙两省交界,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总面积4.22万平万公里。

  近日,中国四大沙地的毛乌素沙漠突然火了,原因竟是它快要被消灭了!毛乌素沙漠,又称鄂尔多斯沙地,位于陕西、内蒙两省交界,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总面积4.22万平万公里。1959年以来,人们大力兴建防风林带,引水拉沙,引洪淤地,开展了改造沙漠的巨大工程。如今毛乌素沙漠绿化面积达80%,水土也不再流失,黄河的年输沙量足足减少了四亿吨。“沙漠”二字即将成为历史。

《美丽中国》片花 (1).jpg

  而毛乌素沙漠被消灭的真相是什么?这项令人瞩目的成就固然离不开政府的投入和带动,更离不开沙区人民与沙漠、与贫困抗争的坚韧。这片沙漠上曾诞生了无数治沙英雄,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绿色发声人、治沙英雄张立强就是其中的一位。

  山东卫视《美丽中国》再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点赞推荐

  近日,张立强一家三代坚守36年,让11万亩荒漠变绿洲的短视频《树,就是命》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山东共青团、@观察者网、@青春上海、@青岛发布、@扬子晚报等百余家媒体、机构和个人大V推荐。网友纷纷留言致敬治沙英雄,为节目点赞。目前,该短视频播放量已达650万+。

《美丽中国》片花 (2).jpg

  除了绿色发声人张立强,节目每期都会推出不同的发声人,“用绿色发声人的真实故事、朴实话语打动人”。这样“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节目形式和理念也让《美丽中国》再获光明日报刊文点赞,称这样的节目理念应该成为国产综艺节目转型发展途中的共同追求。

  明晚21:20,山东卫视《美丽中国》即将播出第十期,本期又有哪些好故事呢?

  守护“鸟中大熊猫” 大鸨守护者日夜巡护反盗猎

  立冬一过,冬候鸟南下迁徙的节奏越发快了。候鸟的迁徙是一场生命的马拉松,也是鸟类生命周期中风险最高的行为。除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挑战,非法猎捕也对候鸟生存构成威胁。

《美丽中国》片花 (3).jpg

  黄河湿地保护区,是大量候鸟迁徙的主要路线,也是它们越冬停留的重要栖息地。“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志愿者宋克明和他的伙伴们正每天忙着在这里开展巡护、宣传、救助、打击盗猎分子等工作。

《美丽中国》片花 (4).jpg

  大鸨是陆地上能飞的最大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然而盗猎者的存在却成了它们越冬的最大威胁。为了保护大鸨,宋克明和志愿者们经常在寒冷的冬夜里巡护到后半夜,与盗猎分子斗智斗勇。设置捕鸟网、投毒、驱使猎狗……盗猎分子的手段让宋克明胆战心惊,他究竟该怎么保护这些可爱的鸟儿呢?

《美丽中国》片花 (5).jpg

  科学家变魔法 高分子分离膜让污水秒变清水

  许多候鸟都是水域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它们选择停歇或越冬之处往往意味着水质优良。然而随着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不加节制的排放和不科学的处理,水污染也正在成为鸟类生存的威胁之一,同时也极大影响着人类健康。

《美丽中国》片花 (6).jpg

(黄河湿地)

  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的科学家刘富,目前正在研究高分子膜材料在水处理行业的应用。经过两年时间的钻研,他和团队研发出了一种亲水性聚合物分离膜,可以快速分离污水,甚至净化血液。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膜的化学制作过程又是否会造成污染?

《美丽中国》片花 (7).jpg

  明晚21:20 敬请关注山东卫视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