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美丽中国》揭秘中国版“诺亚方舟” 种子或成“末日”救星

2018-11-05 11:16:2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海底珊瑚虽然美丽,但也很脆弱。除了气候和环境等自然因素,水产养殖,废水排污这些人为因素都有可能让珊瑚死亡。

   上周,一条被辣条娘、一起神吐槽、阿骀等微博大V齐安利的#珊瑚原来是种的#珊瑚爸爸海底种珊瑚视频引起了网友们的好奇,纷纷评论“美丽的珊瑚原来是可以种出来的”“节目仿佛百科全书,太有趣了”“保护大海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珊瑚居然是动物已经让大家意想不到了,那这“种”珊瑚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上周六晚,登上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声人陈宏就是一位“海底育林人”,他种出的珊瑚不仅美丽,还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境恶化珊瑚礁消亡 种出“百万珊瑚”指日可待

  海底珊瑚虽然美丽,但也很脆弱。除了气候和环境等自然因素,水产养殖,废水排污这些人为因素都有可能让珊瑚死亡。如此脆弱的珊瑚该如何保护它呢?经过30多年的努力,来自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的陈宏和他的团队通过人工培育珊瑚苗并将其固定在海底,成功实现了修复珊瑚礁的目标,让许多海洋生物有了新的家园。已经在海底种下17万株珊瑚的陈宏更是在节目现场激动宣布:到2020年要实现百万珊瑚的目标!

热带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正在海底培育珊瑚.jpg

  热带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正在海底培育珊瑚

  珊瑚礁不仅是海洋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珊瑚本身还有很多作用:蓝珊瑚可以做成美丽的装饰品、冰珊瑚可以替代人类骨骼、通过观察珊瑚的生长状态可以了解世界环境的变化趋势等。绿色发声人陈宏在节目中指出,珊瑚礁是关乎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绿色发声人陈宏.jpg

  绿色发声人陈宏

  时事评论员、中国传媒大学高级研究员吴学兰呼吁大家在关注陆地环境的同时也要关注海洋环境问题,因为人类活动离不开我们的海洋。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政策点评专家周宏春老师则希望在保护中求发展,我们要帮助海洋恢复生态而不是干预生态。

  千年种子能否适应自然圈引争议

  “诺亚方舟”有望解决物种灭绝危机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不少野生物种正在走向濒危。据《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记载,我国被评估的34450种高等植物中,大约有10.9%属于濒危或受威胁物种,近50年来更有200种高等植物灭绝。怎样才能留住这些濒危植物呢?科学家早已想到了这个问题,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目前已经保存了10013种野生植物的种子,其中包含669种珍稀濒危物种和4035种中国特有物种。一粒种子经过科学处理,保存时间可以长达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真可谓是“末日种子库”!

《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数据记载.jpg

  《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数据记载

  值得一提的是,#末日种子库#种子采集员张挺的节目片段视频得到了参考消息、环球时报、山东共青团等媒体机构官微的联合推荐、为科学家点赞,网友们看后也表示“这是我看过最酷的库!”“真是长见识,种子的世界居然如此奇妙”“向伟大的科学家致敬”。

绿色发声人张挺正在采集种子.jpg

  绿色发声人张挺正在采集种子

  然而保存后的种子能否适应千年之后的自然法则遭到了青春观察团的质疑。对此,绿色发声人张挺表示,虽然所有物种都无法逃离物竞天择的自然定律,但是通过种质资源库的保护可以减缓它们因人为活动而灭亡的速度。特邀嘉宾、文化学者萨苏称赞张挺的行为在保护种子的同时也保存了我们的美丽中国。

绿色发声人张挺.jpg

  绿色发声人张挺

  你能想象吃饭的时候有人在你耳边放“感谢您,我衷心感谢您…”的“环保之歌”是什么感受吗?上周六晚做客《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声人钟丛荣就通过这种方式宣传环保,告诫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不仅自己捡垃圾,钟丛荣还鼓励身边的人一起参与进来。即使与乱扔垃圾的人起冲突,钟丛荣也坚持说理到底。他认为只有让环保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我们的环境卫生问题才能得到真正解决。

绿色发声人钟丛荣.jpg

  绿色发声人钟丛荣

  更多环保故事,关注山东卫视每周六21:20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美丽中国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