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编剧张鸢盎浙大开讲:编剧需要不断积累,相信水滴石穿的力量

2018-11-23 10:48:0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1月22日晚,灵河全国校园行宣讲会第四站于浙江大学开启。中国十大青年电视剧编剧、灵河文心签约编剧张鸢盎作为浙大站宣讲嘉宾以“从落地成盒到决赛吃鸡——青年编剧入行指南”为主题进行分享。

  11月22日晚,灵河全国校园行宣讲会第四站于浙江大学开启。中国十大青年电视剧编剧、灵河文心签约编剧张鸢盎作为浙大站宣讲嘉宾以“从落地成盒到决赛吃鸡——青年编剧入行指南”为主题进行分享。

编剧张鸢盎浙大开讲 (1).jpg

  张鸢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是一位极为优秀的中国新生代编剧,并获首届“初心榜”中国十大青年电视剧编剧。其作品情感强烈、风格独特,格局大气兼具严谨逻辑和情感细节。她参与编剧的《老九门》是首部单网点击率破百亿的精品剧集。优质网剧《暗黑者》为网剧开山之作,而《执念师》则是首部原创IP化的科幻网剧。《沙海》贯彻小大正的精神指引、弘扬新时代少年成长精神。豆瓣评分7,总播放量近55亿, 收获了各大媒体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而精品剧集《黄金瞳》未播先火,不少媒体纷纷对其表示期待。

  专业编剧需要戏剧创作基本功

  讲座伊始,张鸢盎编剧便为同学们提出了入行建议,“成为专业编剧,需要具备戏剧创作基本功”,这种基本功既可来源于专业院校的培养,也可以自己进行探索,总之,“需要不断地进行积累电影剧作阅读量,提升自己的文学储备。”讲座期间,张鸢盎多次强调积累的重要性,“水滴石穿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编剧张鸢盎浙大开讲 (2).jpg

  紧接着,张鸢盎提出“剧本并非是编剧的自传,每个人物都要具有自己的特色。”“足够细致的人物描写和动作才能为演员提供角色的支撑。”此外,张鸢盎还提到自己有更新台词库的习惯,会将生活及影片中的对白进行语言风格分类,当需要构建某个人设时,就会从台词库中调出相应风格的台词进行揣摩分析。而大纲则需具备文学性,切忌出现大量的对白。

  影视剧的创作需整体考虑

  在讲座中,张鸢盎也再三强调了实操可能性的重要性。“影视剧的创作并不是编剧闭门造车的过程,而是由所有人员共同创作的过程,编剧只是大环境中的一颗螺丝钉,在创作时必须要考虑到整体。”观众作为舞台戏剧四元素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张鸢盎认为,“无论何种形式,在创作故事前,一定要考虑自己的目标观众群。”

编剧张鸢盎浙大开讲 (3).jpg

  从2014年至今,市场上呈现出许多高水准的网剧,更多的观众对高质量快节奏的剧情接受度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对国剧有了更多的兴趣和信心。这种现象其实给了年轻编剧很大的机会,“现在是年轻编剧最好的时代”张鸢盎感叹道。在最后,张鸢盎也表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有志于成为影视一员的人能够好好拥抱这个时代。”

  据悉 ,由张鸢盎编剧的《黄金瞳》等精品剧集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张鸢盎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