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香蜜沉沉烬如霜》收官 热度突围成2018黑马

2018-12-10 13:40:1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今年8月暑期档,影视剧种类繁多,在这种观众分流明显、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中

   

 

  由完美世界影视携手幸福蓝海,与时代众乐、鲲池影业、重庆盛美联合出品,完美世界影视刘宁工作室承制,改编自知名网络作家“电线”同名小说的唯美古装神话爱情巨制《香蜜沉沉烬如霜》(以下简称《香蜜》)已于9月5日在江苏卫视圆满收官,该剧凭借深入人心的甜虐剧情、轻松与高能并重的节奏设定,以52城、35城、全国网同时段收视第一,黄金档唯一一部实时收视率破2,累计网络播放突破115亿,花式热搜连续霸榜34天,豆瓣超11万网友打出7.3分高分的成绩,为剧集收官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2018年这个夏天,《香蜜》突破观众对古装神话剧的传统认知与思维定势,将华夏文化精髓糅合于特效画面、服化道呈现等视觉效果之中,在弘扬传统文化、满足观众视听享受的同时,剧集内核立足寻求真我、追求真爱、向往美好生活等爱情观和价值观命题,起到了对当代年轻人正向激励与价值引导的作用。

  热度话题破圈层之战厚积薄发展现潜藏价值

  今年8月暑期档,影视剧种类繁多,在这种观众分流明显、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中,《香蜜》强势突围成为2018年最大黑马。收视成绩方面,《香蜜》的关注度持续走高,并且收获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2018收视剧王”的称号。此外,《香蜜》的网络播放量也同样令人惊艳,剧集开播上线15分钟网播量破亿,之后以日播放量近5亿的速度不断飙升,且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同时,《香蜜》豆瓣7.3的高分也刷新了近几年来古装神话剧的记录,让观众看到了《香蜜》势不可挡的人气。

  除去收视网播上的直观热度外,《香蜜》在网络上可谓全面开花。#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 主话题阅读量近107亿,讨论量超过1018万,连续位于话题榜、电视剧榜TOP1,相关话题也层出不穷,#锦觅旭凤合法灵修#、#葡萄调戏凤凰#、#旭凤套路小葡萄#、#锦觅旭凤结婚#、#旭凤抢亲#、#杨紫演技#、#邓伦哭出双眼皮#、#杨紫邓伦发文#等近80个热搜词强势霸屏,将该剧的全网热度推向高潮。优质好剧与实力演员之间也相互成就,在Vlinkage8月艺人新媒体指数榜单中,该剧女主角杨紫不仅每天都在榜单之上,在剧情突飞猛进之后更是以TOP2的热度连续霸榜。同样展现出不俗影响力的还有男主角邓伦,演员董小白等艺人新媒体指数持续上升,个人微信指数也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此外,《香蜜》高甜虐恋的剧情也走出国门。据了解,《香蜜沉沉烬如霜》仅单集YouTube观看人数已突破140万,人气热度可见一斑。

  随着剧集的火热播出,《香蜜》也花式出圈变成了“表情包大户”,网络上微博大V自来水安利接连不断,“农贸圈女孩”、“香蜜女孩”的相关内容也成为网友讨论的日常。在昨晚收官的剧情中,锦觅(杨紫饰)、旭凤(邓伦饰)苦尽甘来,收获幸福结局,鎏英(陈钰琪饰)、润玉(罗云熙饰)、穗禾(王一菲饰)、奇鸢(邹廷威饰)、雀灵(董小白饰)等人也在剧中完成了各自的使命。从个人小爱到大爱情怀的递进,从情感讨论到蜕变成长的延伸,《香蜜》通过价值观的贴合与持续引发的共鸣,感染了无数观众,收官之后粉丝热情持续高涨也再次印证了《香蜜》的实力。

  专注自身寻求突破:不做简单的拿来主义

  近几年,IP剧同质化现象严重,相比于其他流量,观众开始更加注重影视作品本身的质量,尤其在今年,观众的观剧标准更是达到了新的高度,单一的特效画面、演技呈现、场景精美已经不足以争取到观众的好评。在这种情况下,《香蜜》脱颖而出,专注于自身制作所呈现出的质感效果,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从观众网友的反馈来看,制作层面上首当其冲的就是《香蜜》的特效制作。大到世界观呈现,小到法术细节,每一处都极其注重逻辑上的合理性,与审美塑造上的风格化。天界建筑上萦绕的仙气、小魇兽各种情绪的转变,每个特效画面都很值得观众推敲。与其他影视剧中或炫技或填充叙事空白的特效不同,《香蜜》的特效没有喧宾夺主,而是以剧情、人物为主,进行画面的辅助刻画,起到对剧情的推动作用,这样特效画面可以使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也正是这种对特效职能的清晰定位,使《香蜜》的特效更加出彩。目前国内古装电视剧体量较大,特效经常虎头蛇尾,而《香蜜》作为长达63集电视剧,能够保证每一集的特效都如此精良,其中心血可想而知。

  此外,《香蜜》中通过糅合传统文化精髓建立的世界观架构,也在业内外收获好评无数,尤其剧中对天、花、人、魔四界的世界观设计更是令人眼前一亮。《香蜜》取材于中华传统文化,天帝太微(何中华饰)、凤凰旭凤、应龙润玉、凶兽穷奇等都可以在《山海经》中找到原型。而《香蜜》也从来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如何让视觉画面与角色人设、情境更服帖,如何让神话世界里的形象更加符合现代观众审美,如何能够加强观众的代入感、进行时代感的延伸,每一步都需要幕后团队去考虑,这种专注自身品质、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也让《香蜜》的制作团队获得了无数观众的认可。

  人文重量满足刚需古装神话成功逆袭

  制作之外,内容也是观众检验作品的重要因素之一。《香蜜》的出品方及承制方完美世界影视,秉持着“内容为最大”原则,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打磨剧本。演员方面,“不选最贵的,只选最对的”,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均与角色完美贴合;总制片人刘宁从前期选演员、世界观概念设计,到中期剧本创作、拍摄跟组,再到后期特效呈现、后期制作、预告片制作,甚至字幕校对,以及最终成片审核等环节均高度参与,以此确保剧情与各环节呈现的最终效果紧密融合,内容上高度统一。正是因为幕后团队的尽心尽力才造就了这部暑期爆款剧。

  《香蜜》不拘泥于影视本身,不管是剧中蕴含的文化底蕴,还是关于爱情选择、个人成长轨迹、寻找真正自我等多元话题内容的出圈发酵,都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热议。《香蜜》不是一味地去迎合观众、迎合市场,而是在明确主题的情况下为观众输送全新的内容。从方言桥段,到端午节吃粽子等民俗习惯,再到同心结、送龙鳞,每一个情节的背后都暗含着传统文化独特的寓意。《香蜜》此次加入了大量贴近观众生活的元素,在保留神话之唯美的基础上,又有落足于现实的话题厚度。锦觅与旭凤之间缱绻三世、挚爱千年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容,强烈的情感共鸣增强了观众与剧情、角色的互动,而随着剧情的持续递进,众人一路以来的成长蜕变、逐渐稳重成熟的心路历程也带给观众一种一起成长的既视感。

  许多网友表示,今年暑假《香蜜》的出现为国内古装神话市场注入了新的血液。不论是故事的完整度与话题内容厚度的比重,还是还原原著与寻求新意的取舍,都在《香蜜》中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点,而《香蜜》的热播也让行业内外对优质作品的认知有了新的改变。正如《香蜜》的总制片人刘宁所说,“我觉得要将基础的事情先做好,而不是一味单纯的追求创新,只有基础的环节做好,才是真的有诚意,‘诚意’两个字代表了很多很多。”《香蜜》不偏重、不刻板,丰富的剧情空间与扎实的制作都经得起讨论,它所带来的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让大家看到了神话剧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香蜜沉沉烬如霜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