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招摇》火爆开播 开启仙侠3.0新时代

2019-01-29 14:41: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大量学生党簇拥至电视机和电脑前,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需要立即拿出符合这群“嫩得能滴出水”的年轻观众/用户审美偏好的个性内容来,用最快速度完成吸粉-固粉等一系列动作,一场本质上为“时间争夺战”的比拼已经鸣枪上演。

  大量学生党簇拥至电视机和电脑前,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需要立即拿出符合这群“嫩得能滴出水”的年轻观众/用户审美偏好的个性内容来,用最快速度完成吸粉-固粉等一系列动作,一场本质上为“时间争夺战”的比拼已经鸣枪上演。

  根据以往的成功经验,仙侠剧放在寒假档是最正确的选择。一方面,仙侠剧与网络文学同根同源的,每年的寒假都是题材红利和用户市场红利期的优势效应叠加阶段,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对于传统卫视平台而言,寒假档编播仙侠剧的自由度更高,不论是日播还是周播,仙侠剧均能有效适配,是如同万金油一般的存在。

  1月28日同时登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爱奇艺爱青春剧场全网独播的新派仙侠剧《招摇》,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但显然《招摇》的野心不止于此,这部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按照常理出牌的新派仙侠剧,正特别硬核地准备将仙侠剧带入3.0时代。从内容方面说,《招摇》开创了女性扛鼎的江湖之作,中二的女魔头路招摇与魔王之子厉尘澜在经历“夺命之仇”“阴阳相隔”之后“因恨生爱”“因爱卸魔”,爆笑之余有虐点,笑中带泪的爽感奇特;从卡司方面来看,《招摇》打破了以往仙侠剧“以人带剧”(高流量阵容带动内容)的“爆款方法论”,启用年轻的新人演员,用作品热度激发演员人气;从制作方面看,特效先行让位于故事至上,不再过分追求特效的辅助,转而选择实景拍摄的方法,为仙侠剧的视觉审美带来革新。

  总的来看,用“新派仙侠剧”定义《招摇》并非概念先行,故事有亮点,视觉有新意,革新之路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为仙侠剧未来的发展投石问路。前景向好的仙侠剧不再是玻璃罩里空画大饼而难谋出路,实打实的革新已经摆在面前。

  从“借势”到“造星”:年轻演员走向观众的第一步

  以往的仙侠剧往往采用顶流演员的卡司配置,以演员本身的流量提升剧集的话题热度。但粉丝市场的体量终究有限,当大环境回归理性的时候,内容至上显然比流量当先更能扩大受众范围。反其道而行之的《招摇》显然提前看到了这一步,大胆启用与角色匹配度高、刚崭露头角的年轻演员担纲主演,白鹿、许凯、代旭、肖燕等年轻的演员通过《招摇》中角色的演绎走到更多观众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演员班底的启用建立在高度的内容自信基础上。《招摇》是非常规的仙侠故事,根据九鹭非香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万戮门门主路招摇和老魔王之子厉尘澜历经千难万阻、相爱相杀最终走到一起的爱情故事。拿反了男女主角剧本的路招摇和厉尘澜呈现出一种错位的喜感,大量的笑料也由此而出:风风火火、个性张扬的女魔头路招摇遇上隐忍内敛的魔王之子厉尘澜就好比是一拳打在棉花上,无处借力的路招摇频频吃瘪,气急败坏里不乏小女儿的可爱。

  除此之外,作为仙侠剧3.0时代升级,《招摇》通过女性视角的切入和男女主人公情感关系的发展变化,与当下年轻的95后、00后群体所追寻的敢爱敢恨、敢作敢当、独立自主的价值观念遥相呼应。特别是年轻的女性观众,路招摇对于她们而言是“理想中的那个自己”,在这个层面来看,《招摇》也重新定义了偶像的含义。

  从播出渠道来说,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和爱奇艺爱青春剧场两大致力于年轻受众群体的平台用坚实的受众群体赋能内容与演员,由定位精准的年轻受众群体进行预热和发酵,《招摇》中的年轻演员们势必更快被更多观众所熟知。角色、内容与演员互相成就,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招摇》的精髓所在。

  从“虚”到“实”:新派仙侠的写实感

  《招摇》给仙侠剧提供了一种新的拍摄思路:走出摄影棚,走进自然风光。以实景代替特效制作,或者能够取得更佳的视觉呈现效果。

  湘西丛林密布,地貌多变,与仙侠剧所要呈现的风格独特、亦真亦幻的场景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以往的仙侠剧以特效来实现奇幻瑰丽的想象,《招摇》则利用自然优势,用实景代替特效制作,到湖南红石林实地拍摄,只因为高度还原小说里所构建的万戮门、戏月峰、尘稷山脚下、封魔山等奇异奇幻、风格独特的场景。虽然无形之中增加了拍摄难度,但是为了保证书中场景原汁原味呈现,保证武打场面的精细逼真,“新派”仙侠的新意和诚意均有所体现。

  《招摇》是仙侠类型,讲仙道、魔道,整个故事构架庞大,吸引人的关键不仅在于仙侠的缥缈想象,更重要的是年轻燃向的江湖热血。这种热血和燃情深深植根于传统武侠的侠义精神,以万戮门为核心,之间由侠而起,从义而终的武侠精神悉数展现,对于仙侠剧而言,《招摇》不仅是创新,更是复归。

  另外,《招摇》中人物关系的构建和情感关系的呈现是仙侠剧“写实感”的另一重诠释。情根深种的路招摇和厉尘澜,互相欣赏的姜武和路招摇,相忘于江湖的琴芷嫣和柳沧岭,再见反目的洛明轩与路招摇……背景和人物均可以是虚构的,情感的真实才能令观众信服,进而产生共情。

  从“大IP”到“精品化”:价值落地

  《招摇》是实打实的“大IP”,远非噱头,而是坐实的影响力。《招摇》在刊载的网站上的积分超过两亿七千万,作者热度积分超过二十五亿;拍摄阶段首次曝光概念海报后微博指数话题阅读量突破5000万,百度搜索引擎中结果超过200万,全媒体的新闻曝光量逾1000万。数字至少透露出两方面的信号:作为IP的《招摇》在影视改编的进程中有书粉为依托,改编后的《招摇》影响力正呈放射状辐射开去,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仙侠类IP进行影视化改编并非易事是行业内的通识,《招摇》把幕后的功夫提前做到实处。总制片人阮杰代表作品有《新白发魔女传》、《钟馗捉妖记》、《与其微醺何不醉》等,制作经验丰富。原著作者九鹭非香亲自坐镇,再加上《兰陵王妃》的作者及编剧杨千紫、新锐编剧彭蕴睿联合加盟剧本创作;导演郑伟文更是执导过《女医明妃传》、《三国机密》等多部热播大剧;《凰权》编剧瞬间倾城,担任文学顾问;美术、造型、音乐各方面都是一流的团队搭配,整个团队的幕后班底,为《招摇》从IP到影视的改编实现平稳过度。

  不仅如此,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吸纳年轻的血液,为团队注入新的活力也是《招摇》能够先发制人,在年轻观众群体中形成声量的关键所在。及时把脉年轻人的审美喜好,垂直精准投放目标受众,《招摇》的价值才真正做到了落地。

  仙侠3.0的时代由《招摇》启幕,这部新派仙侠剧是否能够引爆寒假档期,成为年度首爆的仙侠剧,倒是着实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招摇》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