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解密传承久远的日本饮品文化

2019-07-25 09:10:5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7月25日,由腾讯视频独播的文化旅行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将迎来第五期节目——“喝的好奇”。

  7月25日,由腾讯视频独播的文化旅行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将迎来第五期节目——“喝的好奇”。在上一期节目中,夏雨、陈粒、西川三人分别带领观众探索了日本神秘的忍者、终身制的女将、传统的表演者(伎)这些颇具神秘色彩的日本职业,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即将从人们视野之中消逝的职业背后的故事。

  本期节目,《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将继续探索日本各文化领域背后的秘密。夏雨、陈粒、西川三人将走进日本的饮品世界,从清酒、咖啡、茶三种国民饮品中窥探日本“喝”文化背后的内涵特点和历史沿革,以及日本民众寄托在饮品中的诸多情绪。

  夏雨居酒屋小酌,探秘日本国民《诞生的苦恼》

  此次,夏雨将探秘日本的酒文化,试图从日本众多的居酒屋、酿酒厂之中找到日本人爱饮酒的真正原因。他带着日本著名白桦派代表作家有岛武郎的《诞生的苦恼》参观了位于北海道增毛町的酿酒厂,从那里了解了日本各种各样的清酒。不过在参观酿酒厂的过程中,夏雨也产生了疑问:这样一个磅礴发展的滨海小城,如今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清酒厂,反而看不到渔业的痕迹?增毛町到底经历了什么,酒和这里的人又有什么关系呢?带着这些疑问,夏雨拜访了鲱鱼粕仓库的负责人以及一位亲历过鲱鱼捕捞的渔民,试图从他们口中寻找这个酒厂存在的真正原因。

  几十年前,增毛町的鲱鱼捕捞业发达,吸引了大批外来人员,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渔民们的辛劳和思乡之情,急需酒精的安慰,使他们对于清酒的需求量增加,因此,成就了当地的酿酒业。如今,渔业发展昔日繁荣不在,但这个酒厂却依然在为当地的居民提供着酒水需求。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1).jpg

  除了探访酿酒厂,夏雨还亲自体验了在日本居酒屋里饮酒,与两位初次见面的日本友人相约,和他们畅聊人生,感受日本人饮酒时所蕴含的各种情绪,有对职场的无奈、也有家庭的烦恼……在居酒屋之中人们总能展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西川携《千利休 无言的前卫》,揭开日本茶道文化背后的故事

  西川带着日本知名作家赤濑川原平的《千利休 无言的前卫》深度体验了日本伴随战乱而生的茶文化,试图在品茶、制作工具、喝茶习俗等方面了解传承久远的日本茶道。为此,西川参观了利晶之杜茶道文化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茶室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著名的茶道宗师,人称茶圣的千利休为丰臣秀吉一人所建。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西川得知在茶馆之中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亦没有政治、战争,这里成了战争年代时日本的一片净土。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2).jpg

  为了进一步了解日本的茶道文化,西川还拜访了以制造茶釜闻名的大西先生,并在其带领下参观了大西家美术博物馆。据大西先生介绍,制造茶釜也并非易事,甚至有的茶釜需要制作二十几年,足以见得其对制造技艺的精益求精。

  日本人喝茶对于茶碗也非常讲究,要按照不同的茶去确定碗口的大小,以便人们更好地享受每一种茶。在西川探秘日本茶道文化的旅读之行中,我们能够深刻的感受到日本茶道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日本人对于传统茶道文化的敬意。

  陈粒首尝手冲咖啡,解密日本人如何《持守小而美的一间咖啡馆》

  陈粒则是带着日本“精品咖啡之神”田口护的《持守小而美的一间咖啡馆》深入了解日本人的咖啡文化。陈粒在街边偶然寻得一间不起眼小店,品尝了店主亲自手冲的咖啡。在她看来,自己所了解的咖啡,味道是没有太大区别的,但是在喝到这杯手冲咖啡之后她切实感受到了不同之处。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3).jpg

  在与店主交谈中,陈粒发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却有着十分精湛的手冲咖啡技艺,而店主似乎并不在意盈利,他更在乎的是希望自己冲泡的咖啡能够抚慰客人,去支持和鼓励客人,能让他们在这里度过一段好时光。陈粒在他身上感受到了开一间咖啡馆真正的乐趣所在。一杯咖啡,一家小店,在这里让人放松的不是茶酚、酒精、咖啡因,而是制作者在咖啡之中注入的时间与情感,只要用心品尝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到。

  本期节目,三位嘉宾从饮品文化的角度出发,为观众揭开了日本人隐匿在这些饮品中的诸多情绪,而清酒、茶、咖啡这三种饮品也映射了日本真实的社会现状。在这场旅读之行中,不仅能够让观众对日本的历史与文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还会对读书以及旅行有更为深刻的感受与认知。

  这正是《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节目的初衷,希望通过三位嘉宾的深入体验,从二次元、饮食、文学等诸多方面全方位、近距离展现日本社会现状,让观众们接触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日本,引导大众了解日本文化。7月25日晚九点,锁定腾讯视频《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和夏雨、陈粒、西川一起走进日本国民饮品的世界。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