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他用一生兑现对周总理的承诺,《闪亮的名字》顾方舟让中国孩子远离脊灰

2019-08-28 18:02:4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昨晚21:30,《闪亮的名字》第二季第三期追思顾方舟,继前两期节目口碑收视双丰收之后,第三期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全网大讨论

   陈辰在寻访中 .jpeg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同志们,我们为消灭小儿麻痹奉献的一生,值不值?”生物学老专家赵玫忆起顾方舟的这句问话时,依旧热血沸腾。

  “值啊,值啊!”回想科学人生路,二十几位用年轮耕植梦想的老人像年轻人一样大笑、高声呼喊着“此生值得”。他们那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意气风发和踌躇满志,光是想象都打动着我们年轻人的心。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你的一生值得吗?“一生只为脊灰一件事”的病毒学专家顾方舟走了,但他留下的不止是一颗颗你我回忆中的白色糖丸,还有那“一生一事、做到极致”的人生思考。东方卫视大型文化纪实寻访类节目《闪亮的名字》第三期昨晚播出,制片人陈辰和演员严屹宽携手再现“糖丸之父”顾方舟与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死磕四十余年的无悔人生。

  1944年,18岁的顾方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医学院。在这里,他遇到了授业恩师——公共卫生专家严镜清先生。在严先生的课堂上,顾方舟知道了当时的矿工病死了就被扔到万人坑里、沿河而建的厕所直接排污到河里……令人触目惊心的公共卫生环境直接导致了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此时,顾方舟重新思考了他学医的目标:“他要开辟中国公共卫生事业、让亿万人民远离疫病”。

  于是,在1955年中国集中爆发脊髓灰质炎疫情时,顾方舟挺身而出。他带领着一群年轻科学家,在昆明一座大山里开始了脊灰活疫苗的研究生产工作。陈辰和顾方舟生前同事杜星辰再次回到当年的生产基地,杜星辰回忆起那段既艰辛又快乐的日子,直言简陋的生活环境因为一个有趣的领路人、有爱的大集体而变得多彩。

  “房子用福尔马林、石碳酸等消毒,我们在这种环境下操作,眼泪一直往下流;呛到了也不能咳,怕细菌咳出来;工作结束后,汗衣汗裤都是湿的……”

  “顾所长给我们唱歌、跟我们玩吹鸡毛、还给我们讲故事……让这个工作环境特别愉快,我们就感觉很有劲。”

严屹宽演绎顾方舟 .jpeg

  正是在这种大家互相鼓劲的工作环境下,顾方舟团队研究的脊灰疫苗成功问世。1960年,全国11座城市的儿童服用了疫苗,防疫率达到了93%。1961年,周恩来总理进山视察时,顾方舟立下了军令状:“孩子们只要吃了我们的疫苗,就可以得到免疫力。如果全国的孩子都吃到了这个疫苗,我们最终就可以消灭脊髓灰质炎。”

  “全国孩子吃到疫苗,最终消灭小儿麻痹”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顾方舟为此花了四十余年时间。2000年,已经74岁的顾方舟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处于“无脊灰状态”。从正值盛年到年逾古稀,顾方舟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实现了当初对周恩来总理的承诺。

  2019年1月2日,这位救孩子于病痛、救国家于危难的老人与世长辞,但是他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党和国家都没有忘记。2019年8月27日,在党中央首次开展的“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中,顾方舟被评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昨晚21:30,《闪亮的名字》第二季第三期追思顾方舟,继前两期节目口碑收视双丰收之后,第三期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全网大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勾起了他们小时候吃“糖丸”的甜蜜回忆:“糖丸是小时候甜蜜的保护,现在仍然想念那个味道”。“央视网”等政务类微博、“长春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类微博也对节目进行了转发并点赞。

  “想您时,您是甜的”,网友留言中的这句话看上去就让人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就像《闪亮的名字》这档节目一样,它并不渲染放大英雄的苦难,而是让你感受到一个有温度的英雄,让你跟随真实的讲述,或会心一笑,或感动流泪。每周二晚21点30分,敬请收看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第二季,一起走进真实的英雄人生。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闪亮的名字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