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闪亮的名字》走近张鲁新,他改写了外国人对青藏铁路的预言

2019-09-17 10:45:0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9月17日(周二)晚21:30,东方卫视大型文化纪实寻访节目《闪亮的名字》第二季走近这条“天路”背后的科技功臣张鲁新。

   陈龙饰演冻土专家张鲁新.JPG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它穿越世界屋脊,打开了青藏高原走向繁荣发展的一扇窗;它改写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让“坐着火车去拉萨”成为年轻人旅游的新时尚。青藏铁路为何被人们称为“天路”?它的修建背后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9月17日(周二)晚21:30,东方卫视大型文化纪实寻访节目《闪亮的名字》第二季走近这条“天路”背后的科技功臣张鲁新。寻访者陈辰来到青藏高原,亲自采访了张鲁新本人、他的妻子和同事后辈,演员陈龙则再现了张鲁新将青春献给青藏铁路的动人故事。

  张鲁新妻子表示“吃醋”,青藏铁路抢走了我的丈夫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有几百公里的冻土地段,如何在冻土层上修铁路,是当时的一大世界性难题,还一度导致“天路”停工。为了破解冻土施工这一难题,张鲁新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高寒缺氧、挨饿受冻的恶劣环境中,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为青藏铁路跨越冻土地带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在这丰功伟业的背后隐藏的是张鲁新作为一名丈夫、一位父亲和一个儿子的辛酸:为了前往青藏高原攻克冻土难题,张鲁新离开新婚7天的妻子;在冻土研究的关键阶段,他3年不曾回过一次家。根据张鲁新妻子李郁芬的讲述,张鲁新曾直言自己无愧于自己从事的科学事业、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却对她、儿子以及父母心怀歉意。

  李郁芬回忆,他们的儿子出生没多久,张鲁新就返回了工作岗位,等到1年多后他回家时,儿子对着陌生的爸爸叫“叔叔”,还不让这个“叔叔”进门。李郁芬曾到过高原探亲,那时她理解了丈夫对破解高原冻土奥秘的崇高追求,但她在节目中还是忍不住对陈辰说道:“我非常嫉妒这一片土地,因为它抢走了我的丈夫。”张鲁新等铁路建设者跟家人总是聚少离多,究竟是怎样的情怀让他们甘为建设一线的“奠基石”?

陈龙饰演张鲁新考察途中遇暴风雪场景.JPG

  吃苦历险也是一种幸福,青藏铁路凝聚张鲁新的心血

  从1974年开始接触青藏铁路冻土工程,到2004年冻土工程问题取得了惊人进展,张鲁新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风雪昆仑。在西大滩,陈辰见到了已经72岁的张鲁新老师。即便现在已经退休了,张鲁新仍然每年都会来到青藏高原观测冻土情况。

  回忆起那些年研究冻土的艰难历程,张鲁新提到:他们曾在零下38度的严寒天气下监测冻土,8小时后手都动不了;他们也曾在无人区科考时迷失在暴风雪中,数次历经生死;还有半夜帐篷顶被吹走了,睡醒了觉一摸身上被上都是一层雪……说到这些的时候,张鲁新脸上是带着笑意的。在他看来,完成了修建青藏铁路的任务,吃再多的苦,都是一种幸福。

  张鲁新在节目中说:“这份工作越是艰巨,我觉得越有价值、越有意义。”他为青藏铁路建设坚守了数十载,用青春年华见证了青藏铁路从无到有的过程。张鲁新用行动诠释了“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意义,也正因为中国有一大批像张鲁新这样“倾其一生做一事”的建设者,才能迎来中华儿女今天的美好生活。今晚21:30,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第二季致敬“科技功臣”张鲁新,敬请收看。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闪亮的名字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