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专访梁仁红:反特悬疑剧《破局1950》成绩亮眼 背后有哪些创作方法论?

2020-01-19 11:38:08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月16日晚,在CCTV-8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的反特悬疑剧《破局1950》迎来收官,伴随着反特英雄们识破敌人的最终阴谋,将安东的特务彻底清除,观众的情绪也到达了最高点。

梁仁红悬疑剧《破局1950》 (1).jpg

  1月16日晚,在CCTV-8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的反特悬疑剧《破局1950》迎来收官,伴随着反特英雄们识破敌人的最终阴谋,将安东的特务彻底清除,观众的情绪也到达了最高点。

  作为开年大戏,档期竞争激烈,但该剧在全国范围内的收视成绩一直领先,几度引发热议,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播出反馈。而据鹿鸣影业总经理、《破局1950》总制片人梁仁红透露,这是一部真正的“小大正”作品,“同一时期播出的电视剧成本都在它的两倍以上。”

梁仁红悬疑剧《破局1950》 (2).jpg

  《破局1950》是一部由郑晓龙担任艺术总监,何涛、黄楠联合执导,苏霆编剧,何明翰、苗圃领衔主演的年代反特悬疑剧,讲述了1950年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共产党公安人员为保护沈安铁路,与特务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

  没有大流量、大制作、大阵容,该剧依然在开年档成绩亮眼,说明了什么问题?一方面反映出观众对于反特题材、主旋律影视剧的需求量很大;另一方面则是对该剧水准的验证,故事和制作都赢得了大量观众的认可。

  最近几年,电视荧屏上的反特作品较少,梁仁红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在于题材具有特殊性,有成熟制作经验的人才、团队也比较稀缺。但《破局1950》的主投主控方鹿鸣影业,自成立之初就偏好且擅长历史题材项目的操作,对反特类型剧有清晰的认知,再经过此次制作,更是积累了一套独特的创作方法论。

  借助收官契机,「广电独家」专访了梁仁红,请她复盘、梳理该剧从立项、剧本打磨、拍摄到播出全过程的经验与体会,分享鹿鸣影业在作品创作上的态度和思考。

梁仁红悬疑剧《破局1950》 (3).jpg

  历史题材作品,创作务必求真实

  《破局1950》的剧本是梁仁红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

  2018年底,梁仁红第一次看到剧本时便被吸引——以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为基础,聚焦反特英雄,而且从物资运输这一特殊的角度切入,立意巧妙,“这些元素让这部作品具备了好故事的底子。”彼时,剧本研发也有近3年时间。

  实际上,这其中也有梁仁红的个人偏好,多年的纪录片导演经历,让她在影视剧创作上也非常注重作品的时代价值、现实价值,更倾向于有真实事件为背景的题材类型。

  为了能更加掌控故事影视化的呈现效果,鹿鸣影业果断决定把版权买下来,作为电视剧拍摄的主投主控方。“这对当时的我们来说,也算一笔巨款了。”梁仁红笑着介绍,鹿鸣影业成立于2016年,当时正处于婴儿期,态度和选择尤为重要。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容易操作的项目,“历史题材作品,务必求真求实”。在拿到初稿之后,梁仁红首先将其交到国安部门审查,了解权威而专业的意见,“意见还是挺多的,但是可改。”随后,剧本又磨了半年。

梁仁红悬疑剧《破局1950》 (4).jpg

  除了编剧苏霆一直擅长此类题材的创作之外,在拍摄之前,剧组还专门咨询了很多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听取专业意见;在拍摄阶段,剧组会专门安排跟组文学策划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修正;而在整个过程中,剧组与国安部门组建的审剧本团队保持密切沟通,也从中获得了莫大帮助。

  此外,梁仁红本人还是一位历史爱好者,会主动去大量搜索、查阅安东(丹东市在1965年前的旧称)地区的历史资料,给剧组的美术部门提供参考。

  比如,关于服装这一点,很多网友提出疑惑,剧中刘玉娥、韩立冬的着装是不是太时髦了?梁仁红回应,服化道要符合人物身份,也要符合社会现实。“作为昔日抗联女战士,刘玉娥的穿着已经很朴素了。”她指出,在照片资料中可以看到,安东人的穿着很时髦,哈尔滨那时是国际都市,情况更是如此。

  “我们容易用看今天丹东市的眼光去看那段历史,但应该回到历史的原点去看这个地方和那段历史。”梁仁红表示,制作团队非常注重服化道的真实感,“或许容易百密一疏,但还是希望尽量少一点。”

梁仁红悬疑剧《破局1950》 (5).jpg

  看重“重合度”,团队志同道合

  “好导演加好编剧,再加上几位好主演就等于一部成功的作品,完成度能达到80%。”梁仁红说,这3个环节如何挑人也是最考验制片人能力的地方。《破局1950》是如何聚集“好”主创成员的?“重合度高”。

  对于梁仁红来说,导演对作品本身是否有激情很关键,大家会开多次剧本会,一遍遍地聊,看双方对这个项目理解的重合度有多高。“这很重要,决定了他未来是把这个事只是当一个行活来干,还是能当一个作品去打造。”

  而演员的确定至少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一个一个聊,不停地‘过’。”梁仁红表示,制片人和导演在看剧本的时候,就会对角色产生一种想象,在见到演员本人的时候,要看这种重合度有多高,“从来不是单纯看名气,形象符合和演技这两项最重要。”

  这个寻找的过程并不容易,一是由于对演员的期待、要求高,二是在于《破局1950》的刑侦、悬疑特点决定了夜戏多、动作戏多,演员必须得能吃苦。“我们被拒绝了好多次。很多演员回复说,喜欢角色、故事,但因为一直要爬高爬低,干不了。”梁仁红说。

梁仁红悬疑剧《破局1950》 (6).jpg

  “苗圃的演技和敬业精神业内皆知,而第一次见到何明翰时,我心里是有点打鼓的。”梁仁红坦言,何明翰被很多人推荐饰演韩立冬一角,“但演员本人太白太帅,怕他吃不了苦。”

  事实证明,梁仁红“多虑”了,“最终呈现效果超出预期得好。”演员本身方面,对角色理解得透,形象契合,态度专业,肯下功夫。另外,对手演员的刺激和角色魅力也赋予何明翰在表演上的爆发力。

  在梁仁红看来,评价一部作品优质与否不完全取决于是不是超大制作,制作体量要与作品的题材、类型相匹配,同时,要将成本在制作的各环节中合理分配,以保证作品的艺术水准和观众满意度兼具。而这,也是《破局1950》所有团队成员的价值共识,是为更大范围的“重合度”。

  除了题材、故事上的独特性,《破局1950》也讲究在制作手段上的创新、探索,全程使用 RED EPIC-W 8K摄影机拍摄。据设备商介绍,这也是国内电视剧组第一次租借8K拍摄设备。

  8K设备不仅成本高,后期相应的数据处理量也是翻倍的,但团队希望作品能有电影质感的呈现,梁仁红介绍,“新机型是未来趋势,我们也想探讨8K摄影机整体制作流程的可能性。”

  以创新为基因,鹿鸣影业立足原创、追求精品

  在制作完《破局1950》之后,鹿鸣影业就开始酝酿一部新的反特剧《暗战香江》(暂定名),历史背景设为1949年前后的香港地区,讲述在各方势力角逐中展开的一场暗战故事。

  经过《破局1950》的经验积累,团队一方面在《暗战香江》的操作上更加如鱼得水,另一方面对自我的期待和要求也更高。

  据梁仁红介绍,《暗战香江》在表达风格上坚持悬疑的主基调,同时结构更烧脑、剧情更紧凑,强化新媒体的传播特性,希望实现更大程度的“破圈”。

梁仁红悬疑剧《破局1950》 (7).jpg

  在2019年,除了《破局1950》,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鹿鸣影业承制的电视剧《激情的岁月》,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科研工作者扎根戈壁、奉献青春的传奇故事,题材新颖、细节用心,同样收获了大量的关注和认可。

  梁仁红表示,这份成绩离不开鹿鸣影业打造“年轻化主旋律作品”的追求,而这其中也“有技巧可循”——年轻人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是有好奇心的,人物情感也是共通的,只要抓住了最真实的历史和最真实的情感,一定会打磨出年轻人喜欢的历史剧、主旋律剧。

  “擅长开发历史题材,但不会只拍这一种。”梁仁红介绍,守正创新是鹿鸣影业的基因,其项目研发的标准,首先坚持主流价值观,敬畏现实题材,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注重体现人文情怀。

  梁仁红也感慨,“现实题材要做好,不容易!”作品对社会有思考、有关照,能反过来指导现实生活,才叫有现实主义色彩,如果不是,便成了“现实悬浮主义”。鹿鸣影业在项目筛选过程中,如果剧本不够扎实,直接“pass掉”。

  那如何才能做到“真·现实主义”?梁仁红打了个比方,就像一棵树的生长一样,编剧必须扎根生活,从现实和从历史的土壤里去汲取营养,才能让故事枝干茁壮,枝繁叶茂,在主题、结构的表达上清晰,也有很多好看的元素在其中。

  目前,鹿鸣影业刚创立3年多时间,但发展的步伐走得很扎实,已经推出了多部优品质、有影响力的作品。总体来看,题材不一、类型多元,却皆体现出一定的探索、引领价值,内容创新、技术创新都是其追求的方向。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