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专访航拍文献纪录片《上党战役》导演刘洋

2020-11-17 11:26:1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为纪念上党战役胜利75周年,航拍文献纪录片《上党战役》在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播出。

文献纪录片《上党战役》.jpg

  为纪念上党战役胜利75周年,航拍文献纪录片《上党战役》在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播出。纪录片包含《山雨欲来》《鏖战上党》《东方破晓》三集。通过战场模拟仿真、亲历者回顾、革命后代还原、军事专家讲解、空中全幅拍摄等手法,全景而立体地再现了曾经在上党地区(今山西省长治市辖区)上演的那场关键较量。

刘洋与刘伯承次子刘蒙将军.jpg

刘洋与刘伯承次子刘蒙将军

  同其它战争题材的纪录片一样,《上党战役》再一次真实、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地讲了一个奇迹般的战争故事,彰显了人民军队紧紧围绕 “集中一切力量反对顽军的进攻和尽量扩大解放区” 这一中心任务表现出的铁血担当和赤胆忠诚,突出了战争中人民群众“铜墙铁壁”的历史作用,把毛泽东的重庆谈判、晋冀鲁豫军区部队的英勇战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巧妙地融合起来,生动呈现了我党我军保卫抗战胜利果实、争取和平的历史进程。

  今日记者联系到《上党战役》第二集《鏖战上党》导演刘洋,就本部航拍文献纪录片进行了专访。刘洋在央视工作13年,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属单位中央新影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副主任、资深导演。刘洋表示,他的家人中有多名退役军人,所以对军事和历史题材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和敬意。

刘洋与许忠敬将军.jpg

刘洋与许忠敬将军

采访许忠敬将军.jpg

采访许忠敬将军

刘洋与罗援将军.jpg

刘洋与罗援将军

  在本项目筹备阶段,刘洋带团队走访了多省,踏寻上党战役时鲜为人知的细节故事。追寻着战士的足迹,采访了大量战役亲历者和后人。经过前期大量阅读和近四个月的实地走访,团队逐渐找到了几个关键词:青春,热血,信仰。拍摄过程中,通过与受访对象的深入交流,整个团队仿佛被带回到75年前的战场。拂去历史的尘埃,一路上从纪念碑、纪念馆、历史档案、文卷中找到许多鲜活的形象。“我们在走访到几个烈士纪念碑时,不远处的学校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和欢笑声。那些长眠于此的烈士,是他们用鲜血、用生命换来了这眼前幸福与祥和的画面。”刘洋感慨的说。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