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我们的新时代》1月17日山东卫视开播!80后科技工作者揭开可燃冰神秘面纱

2021-01-15 14:32:0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山东卫视《传家宝里的新中国》第二季节目《我们的新时代》,1月17日起,每周日21:20登陆山东卫视播出。

  山东卫视《传家宝里的新中国》第二季节目《我们的新时代》,1月17日起,每周日21:20登陆山东卫视播出。这档融媒传承故事秀节目每期选择一个党的重要精神作为“传家宝”,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生动解读,并通过讲述新时代精神践行者的先进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重要精神的时代传承和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节目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辛凯主持。

  首期节目的“传家宝”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将对红船精神做出生动解读。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地质研究所李彦龙,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秦然、张磊、祝敬乐将作为嘉宾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80后科技工作者揭开可燃冰神秘面纱 主持人手托可燃冰体验“冰火两重天”

  可燃冰是什么?本期节目的第一位嘉宾,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地质研究所的80后科技工作者李彦龙将为大家揭开可燃冰的神秘面纱。据了解,可燃冰深藏于具有高压、低温环境的海底或者陆地上的高纬度冻土带内,开采难度大、成本高。目前,我国已于2017年对南海可燃冰实现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大规模试采,持续整整60天,创下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李彦龙就是参与此次开采的成员之一,负责监测可燃冰、泥砂的粒度分布、浓度、气体成分等,为试采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的新时代》节目照.jpg

  节目中,李彦龙讲述了自己随蓝鲸一号“采冰”的故事。当时,广袤的南海上,李彦龙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在蓝鲸一号足球场大的平台上,进进出出几百次,不断对勘探物进行采集检测,每天都是高负荷的工作。在节目中,李彦龙介绍说,因为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主要藏于海底砂质地层,所以开采出来的可燃气体中会混合水、泥土等,难度非常大。虽然充满挑战,但是李彦龙和他的团队成员却从没想过要放弃,他说:“我的一个小小研究成果能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当中得到应用,这是一份无上的荣光”。他的故事正是新时代青年对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的深刻践行。“我们做的事情谈不上开天辟地,不过是红船变成巨轮前进中的一个助推器”,正如李彦龙所说,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世界浪潮中,正是这一个个助推器,才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节目中,李彦龙还将在实验室合成的可燃冰带到现场,真实燃烧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可燃冰奇妙之处。主持人辛凯更是手托燃烧的可燃冰体验“冰火两重天”之感,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我们的新时代》节目照1.jpg

  因为工作的忙碌,李彦龙和爱人结婚时没有举办婚礼,这也成了他的一个小遗憾。不过在听到爱人在VCR里那句甜蜜告白“嫁给你不后悔时”,李彦龙更是难掩激动之情,感动落泪。当然,这位标准的理工男,也有独属于自己的浪漫,每年给妻子写信告白已经成了一个习惯。节目最后,李彦龙爱人还惊喜现身演播室,不过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俩人共同落泪?本周日21:20节目中敬请期待。

  中国新一代太空“牧星人”守护星空 合唱《祖国不会忘记》感动众人

  每当火箭发射成功,所有人欢呼庆祝时,有这样一批默默无闻的航天人,他们漫长且精细的测控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被称为中国航天的“牧星人”。节目出场的第二组嘉宾就是来自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的中国航天一线测控人秦然、张磊、祝敬乐。

《我们的新时代》节目照2.jpg

  卫星发射只是第一步,守护才是常态。作为“牧星人”需要 24小时不间断地对所有卫星进行测控。节目中秦然将守护卫星比作像守护小宝宝一样,“我熟悉它每一寸‘皮肤’,记得它每一次‘生病’,了解它身体上发生的变化”,简单的话语无不表现出对卫星的悉心呵护之意。当然,卫星上天后,还会遇到许多突发状况,其中任何一点小故障都可能决定卫星的存亡。祝敬乐在节目中作出解释,“卫星到底为什么会出现故障,直觉上是看不到的,所以我们要根据数据的内涵去找到这个不舒服的点在哪里,这也是测控过程的难点所在”。他在节目中讲述了西安测控中心前辈李恒年研究员在2006年带领团队海上精测妙控,紧急救援卫星故障,创造航天测控奇迹的故事,“是老一辈航天人的精神指引着我们新一代航天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秦然也讲述了在佳木斯的伙伴凌晨三点仍在百余里的巡线线路上踩雪步行检查,只为尽快找到被大雪破坏的通信光缆断点的故事,让人感受到一代代航天测控人艰苦奋斗、踏实科研、勇于创新的精神。

《我们的新时代》节目照3.jpg

  节目最后,三人集体合唱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前辈写的歌《祖国不会忘记》,让人感受到新时代青年航天人为祖国航天事业默默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红船精神激励着每一位“牧星人”,每一位航天人,甘于奉献、甘于奋斗,保证中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意志力量;一个复兴的民族,总有一种赓续传承的精神禀赋。青春当奉献,奋斗正当时,新时代的年轻党员用自己的奋斗故事书写着一篇篇时代华章。本周日21:20山东卫视《我们的新时代》,一起来听青春榜样的故事。

《我们的新时代》节目照4.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我们的新时代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