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总台的进击 央视与央视频正在赢回年轻受众

2021-06-01 17:30:3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5月29日,在一片长视频平台出尽风头,电视台唱衰声中,不慌不忙的央视借Q2献礼剧大规模上线的东风,逐渐靠版权剧或自制大剧实现了收视、热度的两手抓。

   5月29日,在一片长视频平台出尽风头,电视台唱衰声中,不慌不忙的央视借Q2献礼剧大规模上线的东风,逐渐靠版权剧或自制大剧实现了收视、热度的两手抓。这在时下台播剧收视普遍走低的情形下,显得极为难得。

  央视八套首次与东方卫视联播的电视剧《小舍得》完结后,由刘敏涛、文淇组成的“穷开心”母女档开始攻占家庭剧市场,《生活家》在台网两端均取得高热度,网播成绩持续领跑;总台自制的近代革命题材《中流击水》上线后,收视表现不俗。《武当一剑》《温州三家人》《向警予》相继在央视八套播出。据骨朵数据显示,它们在近一周的电视剧排名中热度亮眼,网络热度前12名中,央视播出的剧集就占5席。

  距离去年11月举行的“大剧看总台”发布会已经过去了7个月,央视在电视剧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现实、历史、武侠、偶像、主旋律多面开花,爆剧频出,央视的选剧和制剧布局在“高中标率”下逐渐明朗。

  一方面,央视对党史题材的精耕细作率先开启了主旋律剧的品质时代,夯实主流电视台霸主地位;另一方面,央视向一流制作方采购的版权剧也十分契合大众口味,与央视频和其他视频网站实现联动,持续为自身注入新鲜活力。

  现实主义精品剧抬头之下,符合市场规律的创新性思维正在为央视开疆拓土,收复被视频网站瓜分多年的失地,好的、合适的内容不仅留住了原有受众,也最大限度地争取和收割了Z世代的新观众。加上不断丰富内容的央视频也加入了手机app的行列,为观众提供硬件便利,可以见得,央视向长视频进军的号角已然吹响。

  央视选剧鲜失手,成绩单值得一赞

  如果说,过去的主旋律剧已经脱离了大部分年轻人的观剧范围,那么2021年可以说是主旋律作品重新杀入年轻人视线中的一年。

  年初,聚焦抗美援朝的大剧《跨过鸭绿江》登陆央视一套,率先拉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展播的帷幕。以宏大格局和高制作水准的内容将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率提至2.69%以上,作为今年主旋律剧的定调之作意义非凡。

  2月初开播的《觉醒年代》又以高口碑收获年轻观众连绵不绝的支持,以至于该剧完结数日后,依旧凭借其长尾效应在骨朵榜单上屹立不倒,且随着热点新闻的层出不穷而不断飙高。《觉醒年代》已经不只是一部剧,其背后还寓意着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觉醒精神”。这两部主旋律剧也是收获豆瓣分数最高的两部,《跨过鸭绿江》豆瓣8.8分,《觉醒年代》则有9.3的高分。

  从骨朵总结的这份总台收视率破0.8%的电视剧(2020年11月至现在)榜单来看,有多达23部剧从中突围。

  以总台自制的《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为代表的主旋律大剧不负使命,传播力度强劲;版权剧《装台》《生活家》《妈妈在等你》走平民路线,抓稳固定受众;《隐秘而伟大》《绝密使命》在传统民国谍战的基础上,加入了正派偶像感;《流金岁月》《小舍得》《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等都市剧则是由第一梯队电视剧制作公司出品,击中了大众对都市剧话题、品质、审美的口味,也成为绝佳的导流入口。

  从立意上来讲,反映时代大浪潮蜕变的故事自然是央视首选,除了有顽强抗争的艰苦革命征程值得被称颂外,也少不了创业题材与乡村振兴故事的作为锦上添花,《创业年代》《追梦》《甜蜜》《经山历海》都在反应开拓型人才扬帆起航的奋斗历程。

  古装剧方面,央视的选择较慎重,《大秦赋》是《大秦帝国》系列的一员,常年稳定在央视播出,也是当下是为数不多的纯历史剧;新丽出品的新版《鹿鼎记》作为金庸武侠的力作受众基础毋庸置疑,而这种混合了无厘头喜剧和现实主义两种色彩的武侠剧已经不多见,虽有观众表示水土不服,但在央视播出期间收视率稳定在1.00%左右,网播成绩也较为突出。近期播出的武侠剧《武当一剑》是改编自梁羽生同名小说,在悬疑解谜中烘托武当精神。

  没有登上榜单的《斗罗大陆》作为腾讯视频的版权剧,则是在春节期间占领了网播平台的热度高地,在骨朵榜单上连续两个月夺得电视剧热度与播放量的NO1。而央视选择了久违的玄幻题材的《斗罗大陆》来播出,也透露着央视正在朝年轻向题材迈进。

  主旋律风吹来,央视优势尽显

  对比总局视听大数据发布的Q1央视电视剧收视率TOP10和地方卫视TOP10,可以看出主旋律题材正在市场中强势崛起。

  除了央视的两部高号召力主旋律剧外,由正午阳光出品、五台联播的《山海情》、湖南卫视的《巡回检查组》和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播出的《大江大河2》都能及时触发观众共情点,用质量说话,为主旋律题材带来一股清风。

  同时,观众的接纳也并不出奇。《山海情》《大江大河2》都是出自国剧门面“正午阳光”之手,孔笙总能凭借老练的手法将高难度题材转化成为大众爆款;《大江大河2》也在前作的基础上进行深耕,观众黏性较高。而《巡回检查组》和《觉醒年代》两部剧都有凭借“曹操”一角打入年轻人市场的叔圈“顶流”于和伟坐镇,为作品提升不少精彩度。演员与作品双向赋能之下,于和伟也成为了今年“白玉兰最佳男主”的大热门。

  自去年年底总台的一份“诱人”片单开始逐步落地以来,作为央视开发的视频网站,央视频的存在感变得越来越高。一部与年轻人接轨的民国谍战剧《隐秘而伟大》成为让年轻观众注意到央视剧及央视频的转折点。此后,《大秦赋》《最美逆行者》《斗罗大陆》《觉醒年代》《紧急公关》也都入驻央视频,流量随之水涨船高。

  另外一些视频网站参与出品的重点版权剧,如《流金岁月》《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小舍得》《生活家》等,央视频也拥有大屏播出期间的播放权。

  作为手机应用app的央视频的界面,与各大视频网站类似,剧集的信息流视频推荐、热播剧集榜单、网友自剪视频都能够被明显的看到。例如,还未播出的电视剧《冰雨火》的网友自剪视频、《爱上特种兵》片花就上了央视频影视板块的主屏幕推荐。

  如若你现在就是央视频的忠实粉丝,会感到非常舒适。相比爱优腾芒冗长的非会员广告和各种形式的中插广告,央视频拥有无需登录、无需观看广告就可以观看蓝光1080P的“特权”,页面干净、清爽,视听效果不输给其他头部视频网站,这种强观剧体验是央视频的优势。劣势则较为明显,就是相对提早发力的爱优腾芒来说,央视频所拥有的影视剧版权还太少,无法引入大规模的网友前来观看。

  目前的央视频主要依靠几部核心剧集带流量,点击率较高的如《觉醒年代》有4446.6万次观看,《斗罗大陆》有3781.1万次观看,《跨过鸭绿江》3562万次观看。老剧《亮剑》有2513.9万次观看。

  央视与流行接轨,正在赢回年轻受众

  沿着《隐秘而伟大》《装台》这条传统题材+强制作+强阵容的版权剧引进思路,总台的剧集排播规划的合理性在凸显。

  “大戏看总台”发布会中,朱一龙、童瑶主演的年代谍战剧《叛逆者》,黄景瑜、肖战主演的当代军旅题材剧《王牌部队》也都在总台的排播名单之内。当现实主义剧集和流量偶像相互借力,瞄准的是年轻人对于传统题材的接纳态度和支持偶像的惯性。

  另外,总台捕捉到的剧集趋势还在于极具普及力度的现代都市题材,以话题和剧本为王的都市剧能否贴合时代、击中大众痛点、演员是否受欢迎都十分关键,往往会为电视台拉动一波可观收视。

  例如《都挺好》之于浙江卫视、《三十而已》之于东方卫视、《二十不惑》之于湖南卫视。由孙俪、赵又廷主演,聚焦建筑行业的行业剧《理想之城》也在总台的片单内,该剧的调性与在央视播出的《流金岁月》《小舍得》相似,具备“爆剧”品相,播出时或将成为引流大户。

  如今,观众的审美日渐提升,IP的精细化开发势在必行,好剧本是绝对的稀罕物。在总台“原创剧目”中,除了几部主旋律大剧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还有一部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人世间》改编的现实主义剧集赫然在列。

  平民题材、过硬的文学性和实力派演员的组合一向是与高口碑挂钩,这部剧由《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执导,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主演的《人世间》,阵容一经宣布就已经开始积累粉丝,已被不少网友划入到“必看剧集”的行列当中,并称其为“冲奖大饼”。

  目前,央视片单中仍有未消化的待播剧等待露面,除了受到年轻观众热切期待的一众组合牌之外,在《跨过鸭绿江》和《觉醒年代》完结后,由高希希执导,唐国强、刘劲等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决战》也等待排播。在长视频行业风云变幻、龙争虎斗的当下,能够进一步攻坚台网两端的受众,对于目前万象更新的央视来说,将会是一场持久战。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央视频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