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昨日收官 传承百年理想致敬伟大时代

2021-07-09 16:39:14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7月8日,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40组选题全部播送完毕,迎来大收官。欢笑与泪水并存,信仰与理想同在,在这些与“理想青年”同行的日子里,无数当代青年的理想也再次被点燃。

 

  7月8日,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40组选题全部播送完毕,迎来大收官。欢笑与泪水并存,信仰与理想同在,在这些与“理想青年”同行的日子里,无数当代青年的理想也再次被点燃。“尽精微、致广大”,《理想照耀中国》用独特的叙事视角、质朴而贴切的镜头语言,以及青春风貌与实力老戏骨并存的剧集创制,构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阵营。

  同一种理想照耀过历史、照耀着现实,鼓舞着曾经的民心,也鼓舞着当下的人心。《理想照耀中国》对历史长河中那些鲜为人知的奋斗先锋的肖像进行了补充,谱写了平凡者的青春之歌,赢得了无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认可。

  独特切口为凡人立传,活力新形态为“理想青年”赋能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拍摄,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潇湘电影集团、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负责拍摄制作。

  将“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青春态”作为创作根基,《理想照耀中国》用心探寻平凡人物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芒,正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所言:“40个中国人的面孔,凝缩100年中国人的奋斗。我们从这部剧中,能够看到中国人是怎样参与历史、改变历史、创造自己的未来。”40个鲜活的故事力透纸背,浓缩了几代人的家国信念。

  从《真理的味道》选题中翻译并传播《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守护》选题中守护党章的张人亚父子、到《播音员》选题中的“时代之音”齐越先生,以及《下一个一百年》选题中的故宫文物修复师高飞......无论是牺牲还是付出,隐忍还是艰难,在建党百年进程中,无数奋斗先锋以平凡之力承担家国责任。不同于以往对历史关键节点再现的作品,在30分钟的轻体量剧集中,《理想照耀中国》撷取“理想青年”隐藏于历史进程中振奋人心的瞬间,用一组组动人画面形成整体温暖的氛围,细绘逐梦的青春故事。

  将“理想”主题,浓缩进鲜活生动的“理想青年”故事,《理想照耀中国》以“平凡人”视角回望历史进程,串联起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年代记忆与家国情怀,致敬伟大时代。

  创新视角与信仰共情,“理想照耀”瞬间感召时代新青年

  观众在观影热情中,从丰富的剧集中挖掘出了属于自己的观剧心得,一个个鲜活的弹幕和社交媒体评论,体现着当代90后甚至00后的爱国情怀,成功打破主流题材与泛娱乐题材之间的壁垒,收获观众喜爱;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上宣媒体的曝光为剧集增热,广电时评、国家广电智库等重点行业微信公众号的热议也为“理想”赋能,有力实现全域同频共振,《理想照耀中国》开播以来所收获的成绩,离不开剧集三大维度的创新模式。

  在内容架构上把理想主题“轻落地”,40个故事独立成篇、25分钟的单集轻体量,彼此完整却又通过“青年理想”进行内核串联,《理想照耀中国》以全新系列短剧的叙述模式,梳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进程;在演员挖掘上,老戏骨+青年人气演员组合实现更多突破,从而撬动年轻人群;在精细选题上把理想故事“年轻化”,将镜头更多对准百年历程中不同青年对理想的坚守,让年轻人更能找到代入与共振。

  以微篇幅造就用心之作,用匠心深耕理想故事,40组故事选题,分则独立成篇,风格博采众长,合则家国一体,不变的“理想”主题让观众上瘾。《理想照耀中国》以青年演员的磅礴之力引燃新时代理想炬火,让宏大时代下的题材更有温度、有看点、有烟火气,让年轻人更愿意“理想当燃”。

  作为湖南卫视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匠心力作,《理想照耀中国》不止于内容创作上的求新求精,在观剧的陪伴与引导上,湖南卫视更通过多元化的整合,让理想精神从剧中走向身边:从北京大学到中国传媒大学,一场场看片会得以让新时代青年们与主创深刻碰撞理想信仰;不少年轻网友也欣喜发现,在自己熟悉的书店、奶茶店……理想人物和故事正以不同方式出现在手上和身边,而“表情包大赛”等新颖的互动方式,也让观众从“深情观看”到“个性表达”,都有了参与的桥梁,充分彰显了湖南卫视引领年轻观众奋进的平台担当。

  虽然《理想照耀中国》收官的句点已落下,但信仰的光芒穿越百年依旧闪耀光芒,“理想”的征途不止于此。筑梦新时代,理想正当燃,“理想照耀中国”的每一个有意义的瞬间感召着新一代青年人,接好“理想”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走好下一个奋斗新征程。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