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凝望赫图阿拉,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2021-08-30 14:42:4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如果你来辽宁抚顺,请一定到四百余年历史的赫图阿拉故城走走、逛逛。

  如果你来辽宁抚顺,请一定到四百余年历史的赫图阿拉故城走走、逛逛。

  “蔼蔼兴王地,风云莫可攀。潆洄千曲水,盘叠百重山。”康熙笔下的兴京城(现名为赫图阿拉),就是一部金戈铁马的开疆历史,充满神秘和传奇。

  漫步如今的赫图阿拉,心京姐弟与这里一砖一瓦隔空凝望,感受曾经辉煌一时的故里往事以及满族人那些或熟悉或新鲜的民俗风情。

《辽美旅拍》  (1).jpg

  来到赫图阿拉故城,一定要看看汗宫大衙门、白旗衙门、罕王井,也要逛逛荷花池、显佑宫、地藏寺、满族历史文化长廊、满族老街......

《辽美旅拍》  (2).jpg

《辽美旅拍》  (3).jpg

  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下的塔克世故居——努尔哈赤出生地,是赫图阿拉内城中人气最旺的地方。三间茅草房构建而成的整片建筑体现了强烈的满族风格。

《辽美旅拍》  (4).jpg

《辽美旅拍》  (5).jpg

  坚守与创新 一针一线 蕴藏心意

  一个王朝的背影在历史的潮涨潮落中早已渐行渐远,但兴起于这个民族的服饰经过百年改良,一步步走出了这座小城,走进繁华都市,走向时尚中心,惊艳了整个世界。

  “(这些旗袍)基本都是手工缝,现在有很多先进的设备都可以代替手工,但是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还是要做手工活。”

  在赫图阿拉满韵手工坊,旗袍裁剪设计师于威老师,一边为心京姐弟介绍工作室,一边念叨着自己对手工制作旗袍的执念与坚持。

《辽美旅拍》  (6).jpg

  在工坊的陈列角,心京姐弟大开眼界,展室里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旗袍藏着的是满族特色符号的独家记忆,也是家族的技艺传承。如今,这门“慢工细活”的手艺似乎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有些格格不入,但于威老师希望通过她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材质融合,做出凸显女性之美、与时代相呼应的旗袍,更希望通过她,让更多人喜欢上满族旗袍,将满族手艺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辽美旅拍》  (7).jpg

  传承与发展 镂金作胜 剪彩为人

  在赫图阿拉,还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者,他就是关长胜——满族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剪纸之所以长久流传,源于其纳福迎祥的表现功能。人们借剪纸表达丰衣足食、人丁兴旺的朴素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族特色剪纸,是民间匠人通过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以满族风情、乡土、民俗等为素材,描绘出少数民族欣欣向荣、幸福安康的生活。

《辽美旅拍》  (8).jpg

  如今,剪纸已经成为关老师每天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好像(我的)一种生命似的,没事(的时候就)剪两张。”

  他希望满族剪纸这门非遗艺术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通过他四十多年的坚守,让更多的后辈和子孙认识满族剪纸、了解满族剪纸、爱上满族剪纸。

《辽美旅拍》  (9).jpg

  这就是辽宁抚顺,一座因历史而影响中国的城市,一座以资源而闻名的现代化重工业城市,同时也是人文景观独特、自然风光秀美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它有历史,有文化,有情怀,有底蕴,是一座说不完也道不尽的城市,只待您来慢慢品味、细细感觉。

  每周日晚20:25

  辽宁卫视

  《辽美旅拍》

  心悦与姜京佐邀你一起

  慢品人间烟火气

  闲观山河湖海长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辽美旅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