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胡同》青春阵容为基层奋斗者立传 年轻化表达扬主旋律时代强音

2022-01-27 15:26:1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胡同是北京的城市脉络,更是京味文化的精髓部分,电视剧《胡同》挖掘以坐落在北京中心区域的什刹海胡同为轴心的北京民俗地域文化,展现地道的京腔京韵,更关照普通人的生活轨迹变迁。

  1赵露思.jpg

2蔡文静.jpg

3关晓彤.jpg

  由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麦德豪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银河酷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弋鹭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芒果TV联合出品,付宁执导的《胡同》发布群像海报和剧照,群像海报红墙灰瓦之下金色银杏落叶暖意融融,燕子风筝和角落中的鸟笼相映成趣,北京浓郁的地域特色呼之欲出。主人公们神态各异、鲜活灵动,年代特质鲜明的服饰独具生活气息,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抓住观众的目光,置身于火红热情的生活图卷。该剧以三段式叙述手法布局谋篇,第一单元主演赵露思、侯明昊、唐曾、朱锐、扈耀之、迟帅;第二单元主演蔡文静、刘欢、吴刚、陈瑾、刘佳、巫刚、宋美洁;第三单元主演关晓彤、林一、吴彦姝、刘迅、李浩菲、钱波,青春面孔联袂实力戏骨,共为大剧品质增色。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导演付宁素来以现实题材剧目见长,尤其对表现普通人生活得心应手,此前执导《什刹海》《全家福》等均为京腔京韵浓郁,烟火气十足的作品。

  该剧聚焦老北京胡同中的普通人家庭,分别以上世纪五十年代、八十年代以及当下三个时间段为序,讲述一家三代女性先后接过居委会主任的接力棒,扎根基层奉献群众,同时也在烟火氤氲,热气蒸腾的平凡生活中见证城市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怀旧氛围引祖辈共情,创业热忱令父辈动容,现代生活更与当下青年共感,在浓郁的时代氛围和地域特色里召唤家国同构的集体记忆,以小见大,为扎根基层默默付出的一线工作者立传传声。

4侯明昊.jpg

5刘欢.jpg

6林一.jpg

  青春面孔与资深戏骨联袂 基层奋斗者的故事“不同框,却同根”

  《胡同》时间跨度长达70年,单元叙事彼此独立又互相关联。上世纪五十年代,居委会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有了雏形,豪气仗义的田枣(赵露思饰)协助军管会、工作委员会抓特务,并作为工作积极分子入党,肩负起第一代居委会主任的责任使命,和青梅竹马铁蛋(侯明昊饰)在工作上相互帮扶、齐头并进;八十年代田枣(刘佳饰)有为待业青年、返城知青投入个体经济的洪流贡献一己之力;恰逢改革开放初期,居委会主任的接力棒交到田枣的女儿晓敏(蔡文静饰)手中,她带动胡同青年成为个体户勇敢创业,还凭借自身的聪明才智为个体户排忧解难。林卫东(刘欢饰)原本是改革开放初期最早“富起来”的那批人,但生意遭遇挫折,后在晓敏的感染下,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干劲十足的成为夜市经营的开拓者,两人“不是冤家不聚头”,在磕磕绊绊里燃起爱情的火花。新世纪后,在姥姥田枣,妈妈晓敏的耳濡目染下,林悦(关晓彤饰)成为一家中第三位居委会主任,在现代科技的辅助下,林悦将居委会的管理带上新台阶,与同样年轻有为的基层工作者欧阳辉(林一饰)共同投身老城区改造,反哺这座伴随他们成长的城市。

  田枣、晓敏、林悦在剧中既是有着血缘关系的祖孙三代,也是不同时期居委会主任职务的“接棒人”。年轻面孔的加入,无疑打破了观众心目中对工作在居委会等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大多已经人到中年的“有色眼镜”,成为荧屏中一道洋溢着青春靓丽的风景,更与如今年轻人志愿投身基层,挥洒汗水实现理想抱负的现实互文。不仅如此,实力戏骨的加盟更是为该剧品质上了“双保险”,奠定合家欢大剧基础。

陈瑾.jpg

迟帅.jpg

扈耀之.jpg

  京腔京韵讲述京味故事 钟楼鼓楼什刹海地标建筑传递地域文化

  胡同是北京的城市脉络,更是京味文化的精髓部分,电视剧《胡同》挖掘以坐落在北京中心区域的什刹海胡同为轴心的北京民俗地域文化,展现地道的京腔京韵,更关照普通人的生活轨迹变迁。

  此番曝光的单元剧照中,主人公们的服饰可谓蕴藏着地域和时代的气息,从老式的长衫马褂、建国初期的人民解放军、人民警察制服,到衬衣伞裙、西装西裤,再到摩登时尚的套装、休闲的T恤,着装的点滴变化里折射时代变迁的光彩。北京胡同的历史底蕴与随着改革开放浪潮带动的时代文化气息尤为浓郁,老式胡同、院落等建筑与现代化的集市、餐厅遥相呼应,钟楼、鼓楼、什刹海等地标性建筑在时间的洗礼中焕发生机。时代奔涌向前,身处其中的“胡同人”将展现怎样的“弄潮儿”风姿,想必观众已经迫不及待到正片中寻找答案了。

  “胡同”躬身为桥串联新老观众 年轻化表达为主旋律破题

  如果将国家视作有血肉的躯体,个体就是鲜活的细胞,家庭是灵动的组织,而基层的党政工作组织就是密布的神经系统和筋骨。《胡同》将目光对准胡同里的普通人家庭,通过展现缔结街坊邻里,与普通人密切相关的居委会工作的日常,将视野从家庭延伸至社会、时代;更以年轻人的成长为线,串联起青春家国的发展变迁。

  作为国内首部以居委会主任为主线,描写党的基层干部的电视剧,《胡同》以老北京普通家庭为切入点,讲述青年奋斗者们扎根一线,走在时代前列,挥洒青春热血的燃情励志故事,见证居委会从开创发展再到发扬的历程,尽显基层党员扎根群众,服务人民的初心和奉献精神。普通百姓安居乐业,离不开基层奋斗者的无私奉献与薪火相传的付出。《胡同》以三代女性的成长为线,对基层女性工作者的生活、情感予以高度关照,勾勒出灵动鲜活的时代群像。在一个个笑泪齐飞的生活故事里,《胡同》用合家欢的细腻表达,让观众们看到在居委会挥洒青春汗水的基层党员们,更令基层工作者们鲜为人知的经历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书写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见证基层党员的磅礴的奋斗精神,“胡同”里的故事,有家长里短,更见时代家国,三代女居委会主任作为讲述者,已经就位!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胡同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又一波“京”喜,官宣吴京代言后中兴手机再送年货节福利

2022年开年,中兴手机可谓“京”喜不断。先有吴京代言未宣先火登上话题热榜,如今又借年货节之际,影像旗舰产品中兴Axon 30 Ultra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启折扣活动,为机友们再发重磅福利。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