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阅见中国》走进广州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2023-05-12 11:51:22 来源:央视网

文章摘要

5月12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央视频共同打造的“中文星”新媒体节目《阅见中国》走进广州正式上线。

   5月12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央视频共同打造的“中文星”新媒体节目《阅见中国》走进广州正式上线。本期四位嘉宾分别前往状元坊戏服工厂和南沙区创享湾体验不同职业,感受岭南文化的多元与包容。广州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是历史文化与创意文化融合交织之地。作为活力之城、机会之城吸引着很多国际化人才来到这里。

  新理念让非遗重焕光彩

  “老板,我是来做戏服模特”“我来考察非遗文化项目”美国的潘明花和意大利徐天佑一起来到状元坊戏服工厂,戏服刺绣传承人何凤婷热情地讲述着戏服刺绣的历史、制作工序、角色样式,也让他们亲自体验了刺绣。潘明花惊叹于刺绣工艺远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他们穿着戏服走近粤剧博物馆,深入了解以粤剧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徐天佑表示戏服刺绣非遗的传承不仅是技术工艺的传承,同时也是文化的传承。何凤婷说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喜爱和关注这项手艺,如何能继续传承下去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让刺绣与现代审美相结合,老板将刺绣工艺与年轻人喜爱的IP玩偶组合,将“激活非遗+创新思路+文化传承”理念融入到刺绣中,让这门手艺更面向大众,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提高与现代生活的紧密度,成为融入现代生活中的潮流元素,让非遗重焕光彩。

   协同发展大湾区 创享美好新未来

  基于独特的历史人文传统和政策等因素,粤港澳大湾区慢慢成为亚太地区新型创新人才和国际化人才聚集地。来自尼日利亚的韩懋宇选择了一家创业型潮牌公司,与品牌创业者李伟杰一起畅聊做潮牌的初衷、品牌创意理念、选择入驻创享湾的理由,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李伟杰也表示新国潮是一种以中华文化为底色的潮流消费时尚,是中国文化基因在现代生活方式的日常体现。新国潮品牌作为一种社交型产品,能提供品牌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消费者彼此之间的情感连接和精神共享,通过设计的产品与世界共联。韩懋宇也期待着国际化品牌的产品。

  墨西哥的张睿墨走进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向这里的孙弘睿主任了解相关的创业扶持政策、人才计划以及未来规划等。孙弘睿主任展示了创享湾的地理位置优势,制造优势,贸易交易等多种优势,不仅能帮助品牌高效执行落地,还提供很多扶持政策,平台让企业快速连接市场实现转化,深入推进软硬联通,充分发挥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位嘉宾各自选择了不同的职业,既感受了刺绣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也看到了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产业联动性不断增强。广州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形象缩影。中国式现代化是合作的机遇,必然会为世界汇聚开放共赢的浪潮开辟更大空间、创造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阅见中国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