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编剧田良良导演张萌北联开讲:影视从业者修炼指南

2019-11-29 10:42:1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11月28日,灵河文心编剧田良良和灵河文心导演张萌在北京联合大学发表演讲,就《编剧修炼手册——编剧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导演:作为影子武士》为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编剧田良良导演张萌北联开讲 (1).jpg

  11月28日,灵河文心编剧田良良和灵河文心导演张萌在北京联合大学发表演讲,就《编剧修炼手册——编剧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导演:作为影子武士》为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田良良为同学们介绍了编剧所需的专业技能,包括感受力、逻辑推理和分析能力、情境构建能力以及空间构建能力。其中,感受力包括感受人物和感受感觉,;而逻辑推理和分析能力则包括人物逻辑、事件逻辑、情境逻辑;情境构建能力也同样重要,“培养情境构建能力需要丰富的想象力,要把自己变成戏精”;最后,田良良指出空间构建能力的培养需要大家在平时看剧时留心观察剧中人物、动作、道具、灯光等,“闭上眼睛你就是一整个剧组。”

  田良良还分享了作为编剧的日常技能:第一,保持高度自律,制定严格的工作计划。第二,养成把生活中的一切看成教科书的习惯。第三,具备责任心和合作意识。“编剧是个不断给自己制造障碍的职业。”最后田良良开玩笑道“要对自己狠一点。”

编剧田良良导演张萌北联开讲 (2).jpg

  灵河文心导演张萌,把电影比作“武士”,把导演比作“影子”,并指出“导演是电影的影子武士。”现场,张萌分享了项目完成的四个阶段,分别是“干什么”、“怎么干”、“干完它”、“干好它”。

  张萌指出在前期“干什么”的阶段,首先要明确项目定位,选择合适的类型与主题,在此基础上赋予自己的想法。张萌表示“喜好与好坏是两件事情,如果只把自己的喜好当成评判好坏的标准,就容易把事情做窄了。”而在“怎么干”的创作过程中,则需要选择合适的切入点,把握“加法与减法”的艺术,勇于颠覆。“热爱只是基础,意志力才是关键。”张萌坦言,“干完它”才是一切有效表达的前提。最后“干好它”就需要导演把握事务和创作的平衡。最后,张萌建议现场的同学们,在校期间尽可能培养属于自己的技能,永远保持柔软,保持热爱。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田良良 张萌北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