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北京电影学院教师李博惊艳莫斯科荣登封面人物

2017-01-03 14:12:3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日,李博接受北京广播电视报封面人物专访《从讲台到舞台惊艳莫斯科大学生戏剧节----访问青年歌唱家、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青年教师李博》。

青年歌唱家李博.jpg

  近日,李博接受北京广播电视报封面人物专访《从讲台到舞台惊艳莫斯科大学生戏剧节----访问青年歌唱家、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青年教师李博》。在本次专访中谈到了受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邀请,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师生一行9人,赴俄罗斯国立电影大学进行访问交流。访问期间,参加了第36届莫斯科KGIK国际大学生电影节的戏剧比赛,本次电影节三十多个国家参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的原创戏剧《一夜交游》获得了最佳创意与幽默戏剧奖。《一夜交游》得到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国内外艺术家及众多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其中,该剧的主题曲引起观众强烈共鸣,该曲由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声乐教师、青年歌唱家李博演唱并担任歌词的创作。

  《一夜交游》中大放异彩

  李博的填词极具中国古风,绮丽、温婉,寥寥数语却极具韵味,富有哲理耐人寻味,写出了人与人之间的某些特性。李博的创作和演唱对于整个剧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成为该剧亮点。加之著名作曲家冯达、隋林木的作曲使得这首歌曲不仅高度契合该剧的格调,而且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在此次《一夜交游》莫斯科演出中,李博作为主要演员之一和声乐指导教师,她在表演中对于角色的理解和节奏的把握非常到位。在戏剧表演中她演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将一首经典的俄罗斯民歌与中国戏曲元素花腔技巧相结合,抛开了传统声乐演唱的技法,运用了飘渺梦境般的声音,呈现一夜交游的梦境效果,令人印象深刻,赢得阵阵掌声,受到了国外观众和评委的热烈称赞。

《一夜交游》莫斯科演出中.JPG

  在演出结束后,各国媒体针对该剧的音乐创作及演唱进行了采访。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塔蒂亚娜女士在演出结束后与李博交流时表示非常欣赏喜欢李博的表演和演唱,认为她的声音特别美好、演技精湛。李博谈到了此次俄罗斯访问交流的意义非凡,她非常感谢表演学院领导、老师们、学生们给予自己的帮助,感谢《一夜交游》所有的主创人员,感谢该剧的赵宁宇导演给予自己向世界各国同行学习的机会。赵宁宇导演则评价李博有表演天赋和灵气,很敬业、勤奋,是一名非常优秀全面的教师和演员,她的出演使整场剧目更加丰富和大放异彩。

李博《一夜交游》莫斯科演出中.JPG

  近日,国内音乐类权威媒体《音乐生活报》对李博进行了名为《“琴瑟歌生在御 岁月美安静好”》封面人物专访,透过深入的报道让大家认识到这位才情卓越的80后美女博士,无论是形象、专业、气质都适合灯光璀璨的舞台,但是她却对教师这个职业情有独钟,且耕耘讲坛已有十余载。她精彩的课程设置、丰富的课堂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一直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

  教研创全面发展

  作为青年教师的李博十分注重科研和艺术实践,2016年10月底李博老师担任 “2016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首届电视合唱大赛全国总决赛的指导教师带团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了情景表演合唱组金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组织奖四项团体大奖以及最佳指挥奖、最佳指导教师奖两项个人奖。为了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热爱合唱,了解合唱,也为这些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学习与展示的舞台,由她主编《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经典合唱作品荟萃集》让更多的人真正领略到合唱的魅力。同时结合声台形表打开联觉的教学,出版学术专著《体态律动在音乐课堂中教学策略研究》。

青年歌唱家李博写真.jpg

  前不久,李博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的论文《坚定文化自信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中谈道:“高校是文化创造和传播的重镇,是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前沿阵地,要将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该论文被人民网-理论、人民网-观点、光明网-建党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理论网、中国政府七一网、71重庆建党网、人民日报社网、国史网、前线、各省市政府网和同济大学等很多高校网收录。

  值得一提的是,李博主持北京市教委青年项目北京《文化生态与首都演艺产业发展》,由该课题中提炼论文《打造良好城市文化生态》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同时撰写专著《北京文化生态与演艺发展研究》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认可。中国电影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在序中提道:“它记录了一名青年教师的学术追求和理想,更契合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化自觉的历史使命,彰显出一个电影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北京电影学院一贯坚持教学、研究、创作‘三位一体’的办学特色。我们认为,优秀的电影教育是教学、科研、创作的良性互动,以教学为主体,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艺术创新为教育方式。因此,学校在重视充分发挥师生创作优势的同时,也大力倡导广大师生努力将好的艺术创作成果转化为教学和科研中的理论成果。李博的这本专著就是将自身创作从业经历转化为理论成果的一次积极尝试。我相信,这本理论成果也会为表演学院的艺术创作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战略定位要求北京市属高校应有‘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做贡献’的社会职能。北京电影学院明确了‘两引双为’的办学方向,致力于为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我很欣慰地看到,作者在书中对北京演艺产业进行了深入分析,还特别缕析了文化生态与颇具北京特色的音乐剧、话剧产业之间的关系,既有理论意义又不乏应用价值,为北京升级演艺产业模式、优化首都文化生态、建设国际文化城市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尽管作为一位年轻学者,作者的文化生态理论深度、演艺产业视野等方面还有待提升,但能够发出这样的声音供教学研究和业界参考,就是给青年学者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时代属于年轻人,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努力学习研究,不断孕育学术佳作,实现自身的成长、促进学校的发展、推动产业的进步,像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一样,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罗马电影实验中心、国家电影学院院长Adriano De Santis评价: “我最近参加了第三十六届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组织的世界大学生电影节,并担任主席和评委。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原创作品《一夜交游》。所有演员的表演都非常出色,舞台布置的非常有创意。我对其中的女主演李博(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师)的表演印象尤为深刻。李博的表演非常专业且具有特点和风趣,并用其专业超凡的声音演唱了一首《莫斯科之夜》,深深的感染了我和全场的观众。她创作和演唱的主题曲把剧情推向最高点,她具有魔力的声音把我们都一同带入夜的梦境。祝福如此卓越不同凡响的演员、教师与歌者,她必将在戏剧的舞台上和教学的舞台上取得非凡的成绩! ”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