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代博文载誉归来感恩恩师廖明飞

2017-01-11 15:09:2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1日,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主办的跨年音乐会——大型童话糖果屋系列演出

   1.jpg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1日,中国香港青年交响乐团主办的跨年音乐会——大型童话糖果屋系列演出,连续两场分别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成功举办。著名钢琴教育家、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本次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兼导演廖明飞老师带着自己的爱徒代博文打造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精彩演出。尤其是年仅11岁的女孩代博文,作为大型交响音乐童话故事《糖果屋》的女主角,她在整场音乐会中的表现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而对于其恩师廖明飞老师来说,这场充满了挑战的任务,更是他在音乐的跨界中的又一里程碑。

2.jpg

  挖掘人才 迎接挑战

  在辞旧迎新之际,连续两场的演出,灯光璀璨的音乐厅座无虚席,当11岁的代博文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她靓丽可人的形象与动人传神的表演顿时抓住了现场所有人的眼光。整场演出中她用自己丰富的音色诠释了故事中樵夫、后妈、哥哥、妹妹等多个角色的声音,并通过表情、动作传递情感,娓娓道来整个故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童话世界。令现场观众在她与交响乐团的默契配合中,仿佛置身于童话的王国,感受到了音乐中无穷变幻的想象力和感染力。

3.jpg

  此次音乐会的演出,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代博文,认识了这个才华横溢、夺目耀眼的女孩。代博文是2016年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演讲组冠军,也正因为这次比赛,年仅11岁的她被廖明飞老师挖掘,但两人的缘分并非起始于这次比赛中,廖明飞老师表示:“其实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2015年的一次活动中,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女孩的声音很好听,普通话说得很流利,觉得她很有天赋,结果没想到缘分让我今年再次遇见了她,之后我便邀请她来参加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来担任童话故事《糖果屋》的女主角。”

  而作为此次跨年音乐会的“灵魂人物”,代博文果然没有让廖明飞老师失望,她的精彩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这场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场演出对于代博文来说,也是一次跨界的新尝试,在这次演出之前,代博文对音乐、舞蹈是完全不了解的,即使曾经拿过朗诵冠军,但交响乐的表述和朗诵有很大的区别,这个难题无疑给廖明飞老师还有整个音乐会的团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廖明飞老师依然相信,以代博文的资质和天赋,只要多加指导、多加练习足以能征服观众,他对她充满信心。

4.jpg

  辛苦付出 收获硕果

  在接到演出后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廖明飞老师每天都会不辞辛苦的帮助代博文训练,要求她每天在工作室完善、强化自己。廖明飞老师表示,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缺少经验的代博文常常会把朗诵和话剧的一些习惯带到排练中。所以在口语上的表达,语言上的重音,语调的节奏,面部的表情,人物表演的技巧当中,要更注重对她的基础训练,而这些技能需要代博文每天坚持不间断的刻苦练习才能做到。

  之后就是帮助代博文深入的熟悉作品,理解作品,分析作品,让她对作品中的人物有更深的感悟,能够把角色的感情充分表达出来。但是音乐会的表演不但要求代博文对原著十分熟悉,对交响乐音乐片段更要非常清晰。所以,廖明飞老师在排练时帮助代博文在作品情绪设计的基调上,根据每段的交响配乐,设计了恰当的表情、手势、形体的动作,让代博文了解了表演时手势跟走位怎样才能让观众感觉有亲和力,了解了哪些诗歌的基调跟层次在表述的时候需要情感的爆发,了解了哪些细节的处理可以把作品提高到更高的层次……廖明飞老师希望代博文能够将这些学到的知识,通过自己的创造力,将故事创造更多的直观性给观众带来愉悦;希望她通过自己的表现力,让她展现完美的自己,引导观众们喜欢她的角色;更希望她能通过观众热烈的掌声,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显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经过了廖明飞老师几个月的辅导以及代博文的刻苦练习。当代博文克服紧张正式站在音乐会的舞台上,形象、生动地完成整场1个小时左右演出的时候,她的表现让很多观众都感到吃惊,而她的理解力、创造力、表现力,更是超乎了廖明飞老师的想象。廖老师对此次的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对于自己的教学成果,廖明飞老师也难掩兴奋:“如果你没有自信、没有付出,真的很难完成这部历久弥新的作品。只有从简单到复杂、由浅到深、不断督促、不断付出、不断调整才能创造佳绩,完成突破。”

  音乐无边 不断探索

  演出结束之后,看着台下观众的热情的笑脸,代博文非常兴奋,她知道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此次演出给代博文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也给她以后的道路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她说:“通过这次演出,我对艺术有了新的看法,艺术可以创造奇迹,它征服观众的同时也改变了我的兴趣,我发现了自己对艺术和音乐有着深切的热爱。”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内心对廖明飞老师的感激之情,“在我的心中老师是与众不同的,排练时,在语言的表述能力、语言的形象等许多方面老师给了我的很大帮助,老师在文学和音乐修养上带来的大量知识让我爱上音乐,喜欢语言艺术。跟老师在一起,我还学会了倾听,学会欣赏别人,聆听别人。所以,我要说,老师,谢谢您!”

  代博文对廖明飞老师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而这样的感谢,廖明飞老师每年会收到很多。今年是廖明飞老师踏入艺术教育的第27个年头,从以前的钢琴教育到筹办金紫荆普通话大赛,从传统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到如今的多元化的教育,廖明飞老师其实一直在不断突破,超越自我。廖明飞老师表示,“每次做一个系列的音乐会跟香港交响乐团的合作,其实都是在开创演出形式的一种突破。”在艺术普及的教育中,廖明飞老师具有非常宽广的思维与远瞻意识,他总是以一种探索的精神去开辟出新的疆土,让所有的人都为之惊叹。

  此次音乐会的圆满落幕,标志着廖明飞老师的又一次跨界成功,给他的教育之路又添上浓重的色彩。时至今日,廖明飞老师挖掘过许多像代博文一样的孩子。看着他们的成长,廖明飞老师表示,“让传统教育实现在舞台上,将孩子们推上舞台,对于我来说,这不但是语言的教学,更多的是让更多的孩子感受舞台的魅力,感受艺术的魅力。我会一直坚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而我也会一直坚持音乐的普及,做好音乐,用更创新的形式,打造出更适合普罗大众的口味,为更多学生带来艺术的交流与享受,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在熏陶与启迪中,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与创造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