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张艺兴《I NEED U》:就从张“努力”,去说开他的音乐创意

2017-09-30 11:36:2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张艺兴最近曝光了新歌《I NEED U(需要你)》,既送给外公外婆当做50周年金婚的纪念曲,也作为自己即将发行的第二张solo专辑的宣传曲——好听一如既往,但值得引人思索的,是张艺兴之于一个“努力的艺人”、与“敬业的歌手”还有“孝顺的后辈”这之间的辩证关系。

张艺兴侧颜杀.jpg

张艺兴侧颜杀

  三石曾写过张敬轩,他作为一个线上歌手,能有很多很多的方便之处,比如喜欢偶像、遇见偶像、致敬偶像,他翻唱偶像林忆莲的Live专辑至今仍被不少人津津乐道;又或者,当有歌手努力把对家人的爱,也表达在音乐作品中,把家人的喜悦,分享给万千歌迷,这也是一个线上歌手的幸福——这一次,这个与家人一同幸福的人,是张艺兴。

  张艺兴最近曝光了新歌《I NEED U(需要你)》,既送给外公外婆当做50周年金婚的纪念曲,也作为自己即将发行的第二张solo专辑的宣传曲——好听一如既往,但值得引人思索的,是张艺兴之于一个“努力的艺人”、与“敬业的歌手”还有“孝顺的后辈”这之间的辩证关系。

  我们都知道微博上的“努力努力再努力x”是张艺兴本人,这个奉努力为事业信条的大男孩,直到现在演艺成绩已小有所成,却仍然努力在每一天。看到近来关于他的一条新闻标题,是“张艺兴四天仅睡六小时”,难免为他心疼——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张艺兴仍旧保持着向前进步的势头,为自己的音乐能力加码,为外公外婆当年曾留下的遗憾用音乐助力庆典。

  如果你只是听《I NEED U(需要你)》一曲,那律动感极强的R & B节拍,甜蜜与欢快并肩行进的编曲,可能会很难想到张艺兴在音乐创作背后的辛苦。他全程参与了歌曲的作词、作曲、编曲这些基本工作,却并不以音乐传达辛苦心声,而是用减压式的传达样态,给歌迷惊喜与耳朵的慰藉,编曲中些许Jazz鼓点,在R & B的主Key中穿梭,还给这首歌的甜蜜调调披上了一层时髦的复古点缀。

  去年的《LOSE CONTROL》,多少还能听出张艺兴在练习生时期接收到的音乐养分,歌曲多数带有韩式R & B的味道,浪漫度与抒情度兼具;到今年张艺兴用《I NEED U(需要你)》为第二张solo作品投石问路,可以听得出他在这一年里新学习到的音乐技能。

  《I NEED U(需要你)》除了继续唱出甜蜜感,其实已经更偏向美式R & B的内核,在节拍上玩出了不少的花样,你听这首歌节拍变化,从主歌跳跃的押拍,过渡到了副歌处的整齐划一,削弱了常规R & B一种节拍打到底的单调,带出的,是爱情中无限惊喜的听感。

张艺兴帅气.jpg

张艺兴帅气

  会有歌手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已疲于应对本身演艺作品方面的揣摩,张艺兴却不是这样,张艺兴一边努力完成每一份高强度的工作,另一边,也在他每一首作品中,同时融入恰好的音乐创意,以及场外意义,能懂得了他的这份认真与心思,便更能懂得他音乐中的动人。

  《I NEED U(需要你)》的真挚意义,除了在于这首歌是张艺兴献给外公外婆的50年金婚礼物,还在于这首歌,是与上一张mini album《LOSE CONTROL》中《what U need?》一曲的隔年呼应,“I NEED U”正是对于“what U need?”一句疑问的坚定回答,U(你)是答案,更是唯一——张艺兴用新歌替外公、外婆发出了这甜蜜的回答。

  可以用一首歌的时间,同时表达自己这一年来的音乐进步,以及对家人的诚意祝福,张艺兴完成了一个偶像在作品层面上的夯实动作,也把“音乐创意”这件事完成得颇有艺术质感。

  《I NEED U(需要你)》才刚面世没几天,已经在全球各地的iTunes榜单上拿下十多个冠军,他自己说过,要带着华语音乐走向世界,这样的成绩,显然已经令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歌迷听到了张艺兴和他的音乐。

  因为努力,张艺兴在音乐上做出了新的可能,因为成绩好,张艺兴还令华语音乐被传播到国际这件事,有越来越近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文/三石一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