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杨坤《孤独颂》:以音乐窥探电影的新标杆

2017-10-24 11:04:0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距离上一张专辑《今夜二十岁》已经有三年,杨坤最近发表了新歌《孤独颂》,亦是自己主演的电影《冠军的心》的主题曲。

   孤独颂 单曲 焦点图.jpg

  (文/何小刀)距离上一张专辑《今夜二十岁》已经有三年,杨坤最近发表了新歌《孤独颂》,亦是自己主演的电影《冠军的心》的主题曲。在电影里,杨坤饰演一个孤独的拳击手,人物性格跟杨坤颇有相似之处。这首《孤独颂》,无疑是对杨坤个人气质的进一步加持。

  聊新歌之前先来看看杨坤的音乐历程:前三张专辑《无所谓》《那一天》《杨坤2008》,稳扎稳打,可谓成人抒情歌曲的典范,奠定了杨坤内地实力唱作歌手的地位;《牧马人》则是返璞归真,还原了一个蒙古汉子的粗狂与洒脱,找回属于杨坤的身份认同;《DISCO》是一种复古与回潮。尽管迪斯科是杨坤这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但因为迪斯科作为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符号,杨坤的公众形象有违预期,很难勾起大众的共鸣,因此反响不够强烈,但这次尝试可以窥探出杨坤塑造音乐更多的可能性;后期的《真的很在乎》《今夜二十岁》,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感悟,既有宝刀未老的豪情,也有铁血男儿的柔情,是对不惑之年的总结和梳理。

宣传图1.jpg

  《孤独颂》是杨坤第九张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曲世聪、梁芒都是老面孔,两个人为杨坤贡献了许多经典作品,这次合作,依旧如鱼得水,浑然天成。曲世聪不落俗套的旋律和梁芒诗意的歌词,在绵延的钢琴与忧郁的大提琴衬托下,杨坤沙哑而又真挚的嗓音喷薄出唱出一种言不由衷的肃杀与悲情,像是孤独幽魂的喃喃自语,对过去进行着深刻的反省。一个成熟而又内敛的男性形象仿佛从旋律当中走出来,站在你面前,勾起你类似的情愫。这首歌节奏缓慢,有一种老派抒情歌的质感,主歌与副歌并非那种大起大落的结构,相对而言比较慢热,娓娓道来,如泣如诉,让人意犹未尽。电影虽然还没有上映,但已经能歌曲当中感受到杨坤所饰演的主人公的那份孤独。相比于《边境风云》里面的冷酷杀手,这次饰演的角色更立体,像某一部分的杨坤,让人充满期待。

  在华语乐坛,许多歌手都试图通过多样的曲风来证明自己音乐的超前以及多样,亦或是抛出一个标签,作为听众的标识。杨坤早已不需要花拳绣腿,早年专辑当中对R&B、拉丁、Soul等风格的拿捏已然彰显出自己的音乐素养。《孤独颂》没有过多的元素,在编曲上做了减法,保留了古典流行的底色,更加凸显出杨坤的声音特质。在歌曲的情绪处理上,如果换做其他歌手,很可能沦落成撕心裂肺的撒狗血唱法,而杨坤在演唱上却很克制,从头到尾看似波澜不惊,却暗潮汹涌。

主视觉封面.jpg

  孤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很多人把孤独和寂寞混为一谈。打个比方,寂寞是你想找人一起吃饭但是没人,孤独则是有人找你吃饭而你不想去,选择独处。这首《孤独颂》并非单纯的小情小爱的孤独,更是一种精神疗法,一种以毒攻毒。任何领域,你爬得越高,也就越孤独,因为懂你的人就更少,就像电影当中一心想拿冠军的谭凯。这个时候,只有你自己明白那滋味,保持自我,独善其身。“如果孤独值得歌颂,那么忍住寂寞就是英雄。”其实,歌坛也是一样,总是起起落落,能够忍住寂寞与孤独,则是自己的英雄。这大概也是杨坤的某种心声。

  从2011年出演《密室之不可靠岸》、口碑爆棚的《边境风云》,到即将上映的《冠军的心》杨坤在电影方面的大展拳脚,与自己的音乐相辅相成。既通过歌曲表达了自己主演电影的心声,同时电影也丰富了歌曲的情感。这首《孤独颂》,就是这样的一个标杆。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杨坤 《孤独颂》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