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青年唢呐演奏家张倩渊 志做唢呐的传播者

2018-09-13 16:33:1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许多人眼中唢呐是一件古老的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声音高亢、嘹亮。

   2.jpg

  “在许多人眼中唢呐是一件古老的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声音高亢、嘹亮。而我则认为,唢呐是一件完美融汇音与情、富于情感的乐器,它能够将我内心最柔软、最真实的部分用唢呐传递出来。” 青年唢呐演奏家张倩渊说,唢呐蕴含着她难以释怀的情愫,自童年时代懵懂的喜爱,到青年时代倾注的热情,再到醉心于唢呐世界并将作为一生奋斗的目标……

  张倩渊自幼开始学习唢呐演奏,一直以来她都不断在艺术的道路上攀登,20岁时就获得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金奖的殊荣,也是中国唢呐界唯一一位国内最高双金奖的获得者,并当选获得2011-2012刘天华基金会年度新人奖。2014年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作为现代民乐中的年轻代表,张倩渊一方面精心教书育人,另一方面,她潜心钻研,参加了很多演出,为国乐的创新与传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jpg

  音乐没有国界,而文化传播也不能一蹴而就。新时代的演奏家要逐步推广民乐,在保持民乐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敢于创新,一直以来,张倩渊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多年来,作为一名活跃的青年唢呐演奏家,张倩渊的演奏足迹遍布于各大舞台。2015年9月参加由中国音协举办“金钟之星”系列音乐会;2015年11月受邀参加上海交响乐团陈燮阳从艺五十周年音乐会,演奏唢呐协奏曲《天乐》;2017年受邀参加中国文联举办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珠海横琴口慰问演出; 2017年3月受邀参加深圳国际一带一路音乐节开幕式,协奏深圳交响乐团;2017年9月受邀参加“金钟之星茉莉花民乐团赴布达佩斯交流音乐会;2017年11月受邀参加天津民族乐团“丝路风情-大型民族音乐会;2018年3月受邀参加深圳国际一带一路音乐节“梅兰竹菊国乐音乐会”;2018年7月受邀参加上海黄浦草坪音乐节开幕式;2018年9月参加金钟之星金钟金奖选手音乐会;2018年参与拿索斯公司录制《秦文琛协奏曲作品专辑》演奏唢呐协奏曲《唤凤》,该专辑获得第二届CMA唱工委最佳古典原创奖。

  之所以年纪轻轻就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张倩渊对于唢呐的演奏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演奏一首好的作品,无论是宣泄情感还是传达精神,一个演奏者更为重要的是要领会作曲家在音乐作品中的内涵。真正的了解作品本身的含义,用手中的唢呐刻画作品的灵魂,让观众从唢呐声中读懂情感,这才是我所追求的。”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张倩渊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