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蔡依林新专辑《UGLY BEAUTY》举办试听会 六首新歌公布大获好评

2018-12-24 09:40:1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亚洲流行天后蔡依林睽违乐坛四年之作《UGLY BEAUTY》即将在12/26发行,随着话题视觉及首播主打《怪美的》MV 造型陆续曝光

   蔡依林:希望对华语舞曲做出贡献.jpg

  亚洲流行天后蔡依林睽违乐坛四年之作《UGLY BEAUTY》即将在12/26发行,随着话题视觉及首播主打《怪美的》MV 造型陆续曝光,让各界期待度持续飙升,蔡依林抢先公开新专辑《Ugly Beauty》首波音乐制作黄金阵容。除了邀来吴青峰跨刀为主打歌《怪美的》填词,各方音乐才子也都为天后助阵写歌;包括天团五月天阿信为新歌《玫瑰少年》与蔡依林一起填词、小宇(宋念宇)帮《如果我没有伤口》谱曲、ØZI与Starr Chen联合制作《脑公》以及老搭档阿弟仔老师为《甜秘密》创作词,首首精彩万分,令人期待。身为歌迷的精神偶像,但她却说,“我不能陪你们一辈子,能给自己最大力量的人永远都是自己。”

  蔡依林担任导读 分享自己最珍贵的情绪

  在发片前夕举办新歌听歌会的蔡依林难掩兴奋之情,特别为现场嘉宾与歌迷担任导读的角色,每一首歌除了特别解释歌曲制作的来龙去脉,更主动邀请台下观众发问,让原定一个小时的听歌会延长到两个多小时。感觉心情格外兴奋轻松的蔡依林表示:“等了很久新歌终于出去!除了这张创作的心情,想跟大家分享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情绪",这些都是我经过跟感受过的。我是个很乐意分享的人,今天做这张专辑就是抛砖引玉的感觉,希望用我的故事去勾出大家更多的故事,这也是这张专辑想做的目标,也是我当歌手的意义。”

  《怪美的》对于蔡依林而言是《UGLY BEAUTY》专辑创作过程中最难的部分,也是最后完成的一首歌。“我把《怪美的》交出去混音的那一刻,对我而言就是终于完成了。制作了两年多的时间,我知道歌迷期待了很久,最后这11首歌出来,各种不同风格和情绪组成了一个很好的搭配。对于大家的反馈,我一点都不担心。”

  “这是我认识的那个蔡依林吗?”

  “《UGLY BEAUTY》是我诚实面对自己情绪的一本音乐日记,恐惧、自卑、敏感、幻想、欲望,各种情绪都体现在这11首歌里了。这张专辑的创作对我而言是一个克服心魔的过程,这一次我终于不怕袒露真实的自己在大家面前。”蔡依林透露,如今勇敢正视自己的她,也曾有极度害怕面对自己的时刻。“我第一次发现我不敢看自己,是在拍《我》的MV的时候,我完全不敢看镜子里的那个人,看到会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也不是因为长得丑。”如此坦率和善谈,连主持人黄子佼都惊讶地说:“天呐,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蔡依林吗?”

  入行近20年,跌倒在泥巴中又再爬起来,蔡依林说,“所有人会有的情绪,我都不能幸免。”虽然身为歌迷的精神偶像,但她却说,“我不能陪你们一辈子,能给自己最大力量的人永远都是自己。”从关注身体的《甜秘密》到抚慰心灵的《玫瑰少年》,蔡依林透过这11首歌曲,以亲身感受鼓励每一个人认识自己,正视不完美她说,“学会爱自己是投射给世界最大的善意和爱。问问你的身体,多久没有为自己唱一首歌了,多久没有为自己跳一支舞了。”

  “希望对华语舞曲做出变化与贡献”

  作为华语流行音乐中众多经典舞曲的演唱者,蔡依林对于舞曲的热爱和坚持从未改变。“我知道华语音乐最强的是抒情歌,公司也一直希望我再唱出像《倒带》《假装》这样的歌,但是我对舞曲还是有一点梦想,我希望我可以为华语舞曲做出一些变化和贡献。”新专辑首波主打歌《怪美的》便是蔡依林这番话的最强证明。

  《恶之必要》:已故作家李维菁填词 探讨恶女脆弱面

  其中开门歌曲《恶之必要》收录已故作家李维菁的词,可说为这张新专辑画龙点睛,面对并拥抱自己的阴暗丑陋面,正是《Ugly Beauty》想要传达的概念。蔡依林把自己去年出席金马奖演唱《甜蜜蜜》被网友批评的这段故事,跟作词者李维菁分享及探讨恶女脆弱面。蔡依林表示:当初这张专辑最早想探讨"女人是甚么?后来又想到甚么是"恶女"?我心目中恶女的感觉并不是暴力拿着枪,她们也受过情感创伤,我理解坏的角色是有原因在的,想探讨恶女脆弱的一面。刚好那时候我正在看一本书叫做《脆弱的力量》,它是在讲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面,都是值得被肯定的。也因此我当时想来做个"实验",干脆就站出去坦承我舞台上的确有疏失,没想到我得到所有人的爱,这样的结果是我无法想象的。很谢谢她用精准的文字表现,而我在探索的过程中我发现,我要研究的那个女人就是我自己。

  《玫瑰少年》:五月天阿信填词 尊重和自己不一样的人

  而新歌《玫瑰少年》特别邀五月天阿信共同填词,歌词文字力强烈又有力量,一直以来对于同志运动及婚姻平权等人权议题都很关注的蔡依林,希望藉由这首歌曲能带给这些为自己该有的权利奋斗的群众一点希望与力量,她表示:“希望藉着歌曲提醒跟告诉大家要尊重任何人的身体包括自己,但更想更大家表达的是,我们都在浮浮沉沉当中,当你愿意懂你自己,不用为别人而活,你就可以去帮助别人,希望这样的爱能够传递出去。”

  至于请来才子五月天阿信跨刀写词的契机,蔡依林表示当她想用"玫瑰少年"作为主题时发现词汇不太够,于是请到自己的好友阿信帮忙填入更多形容词。主持人黄子佼提问“有像跟青峰合作一样,要阿信改歌词吗?”蔡依林笑说:“没有改!我一拿到词后觉得非常惊艳,因为这首曲是中快板,但却有淡淡的哀伤,好像是一首隔空灵魂的交流的歌,听完后很感动!”并补充“阿信跟青峰都是很聪明的创作人,对于词汇使用非常厉害”。

  这张新专辑同时邀来吴青峰跟阿信两位才子分别跨刀写了《怪美的》和《玫瑰少年》,同样是主打歌,没改阿信的词却改了四次青峰的词,主持人黄子佼笑亏说,有想过青峰的感受吗?蔡依林妙答:“最后还是用了青峰第一版的词啊!”她表示因为"怪美的"这个概念太重要了,希望能有更重要的传述;当初只给青峰粗略的概念,后来一直有新的想法,所以改了比较多次。话锋一转讲到制作新歌《怪美的》的过程,蔡依林忍不住说:“因为这首歌太折磨人,是我专辑中制作过程最长的一首歌,而且也是最后一个完成的歌曲。”

  《甜秘密》:正视自身欲望

  蔡依林借由新歌《甜秘密》告诉大家要正视及面对自身情欲,歌词赤裸表达"欲望"这一部分的文字让人脸红心跳,堪称是过往歌曲中最赤裸的一次;蔡依林表示:我看到歌词会心一笑,因为写得很有画面!我喜欢歌词、编曲有画面,就像看电影一样。在唱的时候有一些情绪转折,会随着编曲的歌低起伏,我会随着当时的旋律,在录音室乱喊乱叫,其实蛮有趣的,因为会有奇妙的东西跑出来,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当问及这次新专辑中充满了许多实验性强的歌曲,自己会担心销量吗?蔡依林表示:“其他的歌我在做的时候,因为都很有感觉,所以还蛮有信心的。唯独《怪美的》这首歌,我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因为遇到很多瓶颈,我第一次怀疑我自己,我有做不对的决定吗?那时候压力很大,有稍微迟疑一下。”

  《脑公》:对于爱情的幻想及期待

  至于专辑中《脑公》这首歌找来今年最火新生代嘻哈R&B创作歌手ØZI与Starr Chen联合制作,以明快地歌词及旋律,带出平常爱看韩剧的蔡依林对于爱情的期待及幻想力,把幻想力这一块解读是"情绪"一环的她,坦言对于爱情还是会期待,她说还是会期待有另外一半出现,不会觉得一个人的时候很孤单,能够跟自己好好的相处是种幸福。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蔡依林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