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黄浩鸣:努力实现的梦想比睡在床上的梦想更灿烂

2019-01-08 14:23:01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黄浩鸣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虽然家里五个兄弟姐妹全靠父亲一人的收入支撑,但是母亲和姐姐对浩鸣也是疼爱有加。

  “人生总有坎坷崎岖,风霜雪雨不断磨砺。

  痛苦快乐轮番交替,悲欢离合缠绕不息。

  只有尝试过,努力过,坚持过,才能有收获。”

  ——黄浩鸣

  近日,在东莞本土扎根多年的歌手黄浩鸣出席了“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微电影《爱艺之城》的首映礼,在电影中,他饰演了东莞歌曲家赵建华,展示了一位东莞文艺名家的个人风采和创作成果。而跳出电影回到现实,黄浩鸣的音乐逐梦路同样充满了故事性,他说道:“走过的这些年,经历过很多人事物,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直到今天,我依然很感激生命中所有的际遇。”从一名底层打工者到舞台上闪耀的新星,黄浩鸣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因为坚守梦想而反转的人生。

1.jpg

       有句俗话说:“坚持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做任何事情,找到正确的方法,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也许没有达到自己最终想要的结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采访伊始,黄浩鸣很坦诚地说:“其实内心有很多想要表达和分享的话,走过的这些年,经历过很多人事物,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直到今天,我依然很感激生命中所有的际遇。”

  有一种天赋叫做“对声音特别敏感”

  黄浩鸣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虽然家里五个兄弟姐妹全靠父亲一人的收入支撑,但是母亲和姐姐对浩鸣也是疼爱有加。小时候村里哪户人家装了电视,浩鸣便会沿着声音的出处跑到黑白电视机前,跟着大人们一起围观。

  当年很火的一部电视剧叫《义不容辞》,他跟着大人们一起追剧,有时候去晚了,会被大人们高大的身躯堵在了外围,大人让他唱首歌才放他进去。小小的浩鸣只是听过两遍主题曲《一生何求》,就能跟着唱了。也许,这就叫天赋。

  黄浩鸣回忆说,曾经在姐姐那里“讨来”一份礼物,那是当他单科成绩拿到了全年级的第一,姐姐问他想要什么礼物。然后浩鸣说想要一台录音机,因为从小性格比较内向,想在自己的私人空间里听听音乐,也可以把自己学着唱的歌声录下来。

  但是对于当时的经济条件来说,一台录音机的价格相当于今天的“奢侈品”。他忐忑着,结果姐姐还是给他送了这份礼物。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浩鸣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至今,浩鸣还珍藏着,这份代表着姐姐对他疼爱的礼物。

  浩鸣是家中老幺,自打记事开始,他的印象中,父亲为了养育五个小孩,总是很劳累。所以,浩鸣决定辍学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母亲当然是不同意的,母亲当时说:“你以后一定会后悔的!”小小的浩鸣却诚恳地说:“母亲,我知道将来会后悔,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在母亲忧心忡忡了多年之后,当黄浩鸣登上广西卫视春晚的舞台,相信母亲的眼眶是湿润的。浩鸣就是这样的性子:“我一旦认定了一件事,即便是披荆斩棘,伤痕累累,我也会坚持到底。”

2.jpg

  如果你的面前有阴影,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

  跟浩鸣熟络的朋友都有一个共同观点,浩鸣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的笑容。但可曾想到,这位当红艺人在十年前曾跟抑郁症进行过顽强的抗争。

  黄浩鸣出道不久,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各样的声音蜂拥而至,有赞美也有批评,有指点也有抹黑,甚至有的网友通过不同的渠道对他恶言相向。因而,浩鸣开始自我怀疑:“我是否不受欢迎?我是否适合唱歌?我是否应该继续走下去?”

  恰巧,黄浩鸣其中一首代表作《爱你只留下一道伤疤》也是在那个时期完成创作,在情绪比较低迷的时候,却能创作出这首好评如潮的歌曲,黄浩鸣说:“很感恩十一歌,他是这首歌的监制,十一歌给到我很多指点,包括对这首歌的理解,情绪的把控。”

  除了在音乐上给予浩鸣帮助的十一歌,在影视方面也有一位师父。有人说,抑郁症其实是情绪“生病”了。那段时间的黄浩鸣,他有太多对人生的困顿,对音乐的无措,对前路的茫然,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工作还是要接。

  浩鸣凭借他的为人之道,在圈内人缘甚佳,拜入香港著名导演李炯楷门下,让浩鸣的事业发展有了另一种可能。当时,师傅李炯楷看出浩鸣的状态大不如前,“师父没有明说什么,但是他通过行动鼓励我支持我陪伴我。”

  李炯楷并没有给黄浩鸣做什么心理辅导,只是经常跟他聊电影,教他做人的道理,就像一位慈父耐心地教导自己的孩子,悉心照顾孩子的成长,浩鸣才有了更积极的力量,从抑郁症里走出来。

3.jpg

  人生的转折点,真正打开音乐探索之路

  “懂得感恩,是收获幸福的源泉。”这句话充分体验在黄浩鸣身上。在十一歌和李炯楷的支持下,黄浩鸣才真正打开音乐探索之路,在这条路上,黄浩鸣又遇到了两位前辈,梁天山老师和陈辉权老师。

  《披头士》就是黄浩鸣颠覆性的作品,从前,粉丝可能认为浩鸣只适合唱抒情歌曲,但是在梁天山老师和陈辉权老师的鼓励下,黄浩鸣勇于尝试不同的曲风。

  正因为这份勇敢,和自我质疑的过程,其后发布的单曲中,包括《华丽登场》和《勇敢地飞》都鲜明地表达了浩鸣这些年作出的改变,尤其是《华丽登场》,这首歌还有一个缘起。著名音乐制作人杨敬壹先生听过黄浩鸣的作品并知道他的经历之后,决定为他量身定做了这首里程碑式的歌曲,并由梁天山老师和陈辉权老师倾力打造。

  “过去我更在乎自己的外在,比如我的唱功如何?台风如何?演技如何?这些年我更着重自己内在的提升,音乐也好,影视也好,我觉得是一种内心的表达方式。歌曲的形式可以多样化,但是歌曲传递给听众的力量与核心价值,才是我现在追求的方向。”

  我们能够听到黄浩鸣近期的作品里面,更倾向于抒发内心能量的歌曲。浩鸣最喜欢的一部电影《玫瑰人生》里面有一句台词:“谁是你最忠实的朋友?我真正的朋友都很忠实。”不管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还是在演艺事业的发展道路上,黄浩鸣身边总有一帮真正的忠实的良师益友。

  一位心理学导师曾经说过:“我们自己是什么人,就会跟什么人做朋友。”娱乐圈大咖黄晓明有“黄教主”之称,而黄浩鸣也有“黄教主”之称,他的“教”是“请教”的“教”。从音乐创作到影视表演,黄浩鸣都会把周围的人“问”到厌烦。

  “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在影视领域,非科班出身的黄浩鸣只有用一种“笨鸟先飞”和“勤能补拙”的态度把拿到的角色演好,对于不懂的事情,他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

  这种专研的精神正是对自己高度的要求,务求每件事都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我现在的生活状态。”黄浩鸣坚定地说。

4.jpg

  对梦想的追求如此笃定,带着不容置疑的力量

  “拍戏的时候,我是一名演员,可以尝试不同的角色,去了解角色背后的性格特征和他们的故事,演绎不同的人生。”如今,黄浩鸣和十一歌共同创办了“炬映传媒有限公司”,对于角色的转换,浩鸣如是说:“本质上做的事情没有多大的改变,但是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对梦想的追求从未停息。”

  正因为这份笃定,在低谷和挫折的时候,也能知难而上,从不言弃。黄浩鸣解释道:“炬映的‘炬’字是‘Dream’的中文谐音。”正如电影《喜剧之王》里面的经典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曾经听说浩鸣在片场不管对谁都一视同仁,有一次烈日当空拍外景戏,他亲自拿一瓶矿泉水给现场的保安人员。即便在公司,浩鸣对清洁阿姨也是礼貌谦逊,“麻烦您”、“谢谢您”、“辛苦您”这些词汇经常挂在口边。

  我们的人生,最值得庆幸的是,有得选择。有时候生活让我们感觉“没得选择”,其实也是一种选择。黄浩鸣在中学时期决定辍学那一刻起,便选择了演艺这条路,并且一路走到底,不管遇到了多少风雨,不管身份进行怎样的切换,他的信念始终不变。

  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浩鸣,对人生的方向更加清晰。整个采访过程中,浩鸣一直强调自己是个“幸运儿”,一路走来,身边总有很多前辈的扶持。

  生活的轨道源于个人的选择与追求,我们没必要受到别人的影响,毕竟,别人是没办法决定你的人生。生命的缝隙是为了让阳光更好的照进来,给自己一个微笑,你也是下一个幸运儿!

5.jpg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黄浩鸣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