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2020贵阳新年音乐会震撼人心 廖偲婕用实力奏响世界经典!

2020-01-09 11:11:59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2019年12月20日,由贵阳交响乐团协奏的“2020新年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如期举行。

廖偲婕 (1).jpg

  2019年12月20日,由贵阳交响乐团协奏的“2020新年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如期举行。演出当晚座无虚席,十余首汇聚中外的音乐作品,为贵阳的观众们奉献了一场饕餮盛宴。16岁的香港女孩廖偲婕获邀,第二次现身贵阳。她时而优雅时而奔放的琴音,在每位听众的心间跳动,获得满堂喝彩。

廖偲婕 (2).jpg

  给予厚望的饕餮盛宴

  当晚的演出有交响乐团演奏、钢琴独奏、俄罗斯大提琴家的室内乐等等,曲目丰富,分量十足。贵阳交响乐团担任本次新年音乐会的协奏,作为我国首家以民营企业设立永久基金资助的音乐表演团体,它自由灵活而有充分竞争力的体制与机制,赋予乐队以创意和活力。来自七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优秀青年音乐家组成了这支作风严谨、演奏精湛的队伍。他们精彩绝伦的演出,震撼全场。

  与以往演出不同的是,此次贵阳交响乐团请来了韩国籍指挥家——白镇铉担任指挥。现任庆北爱乐交响乐团指挥、韩国东西大学研究院指挥专业教授、釜山国际音乐节(BMIMF)的白镇铉,一直致力于用丰富多彩的演奏曲目和积极的音乐来接近听众,他浓厚的艺术涵养在此次新年音乐会中得到了充分展现。贵阳交响乐团的团长盛文强表示:“白镇铉指挥的加入,使得乐团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希望乐团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与国际大师们合作演出。”

廖偲婕 (3).jpg

  16岁钢琴少女 震撼全场

  此次新年音乐会最大的亮点是来自香港的钢琴少女廖偲婕。贵阳的听众早已熟知她的高超琴技。继2018年之后,这是廖偲婕第二次与贵阳交响乐团合作,也是她第三次来到贵阳大剧院演出。怀着对“林城”贵阳的特殊情怀,廖偲婕在收到贵阳交响乐团的邀请后,便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虽是寒风刺骨的冬日,音乐会的门票在三个月前便一抢而空,当晚除了慕名而来的观众,还有140名左右的高校老师,他们对廖偲婕的琴技大加赞赏。

  当晚,廖偲婕携手8位大提琴家,为大家带来了一首日本著名钢琴家久石让的钢琴曲《龙猫》作为开场。清脆甜美的钢琴声,奔放、跳跃的音符,惊喜连连的视听享受,让现场观众激情昂扬。

廖偲婕 (4).jpg

  在上半场的演出中,廖偲婕挑选了一首李斯特的《爱之梦》作为独奏曲目。《爱之梦》作为“钢琴之王”李斯特的代表作之一,它无疑是妇孺皆知的,这也是廖偲婕选择这首曲子的原因。廖偲婕表示:“现场观众的音乐品味形形色色,要想让所有的观众都满意是十分难的。所以我挑选了这一首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曲子,希望能让所有的观众听到我对音乐的理解与热爱”。夜曲的深情婉转、热烈激昂在指尖跳跃,音乐的内涵在键盘游走,她的演奏为李斯特的音乐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在下半场的演出中,廖偲婕与贵阳交响乐团合作了肖邦-E小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作品11号。16岁的钢琴少女弹奏钢琴天才肖邦在20岁时独奏的曲子,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应告诉了我们答案。第一乐章的庄严、第二乐章的浪漫,第三乐章的回旋,长达47分钟的演奏,这个16岁的女孩用黑白琴键撩动着观众的心,温暖着这冰冷的夜晚。

廖偲婕 (5).jpg

  所有人前的风光, 都是背后坚韧的不放弃

  16岁的年纪,廖偲婕却已经在国内、国际的舞台上活跃。意大利伊莫拉音乐节、德国Interharmony音乐节、圣玛利诺国际音乐节等国际著名的音乐节都有她的身影。她曾与圣玛利诺国家交响乐团、保加利亚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意大利Solisti Filarmonici Italiani(ISFI)乐团、韩国釜山交响乐团等合作。

  她独奏音乐会的足迹也遍布国内外多个省市及地区:中国贵阳、青岛、赣州、英国白金汉、美国哈特福特、意大利帕尔玛、圣玛利诺。

  在别人看来,她是一位“钢琴天才”,但廖偲婕却不认同这个称号。所谓天才,只不过是在背后流下比常人更多的汗水。4岁,别的孩子还在哭闹着要玩具的年龄,小偲婕受父母的影响,已经开始接触钢琴。两只小脚踩不着钢琴的踏板,一双小手也够不着整个琴键。小偲婕坐在钢琴凳上,开始了她的音乐生涯。一双不知疲倦的小手在键盘上飞舞着,历经了12个春夏秋冬。她的演奏风格已经逐步成型,与她合作的音乐大师都对她赞不绝口。此次音乐会的指挥白镇铉也表示:“偲婕的能力有目共睹,我们只排练两次,就能合作的十分默契。”

  她对待音乐的态度也让人敬佩。在此次音乐会开始前,她提前三天到达了贵阳排练,力求完美的演出。此次音乐会的钢琴是由舒密尔(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音乐会专用钢琴,它的触键手感舒适﹑声音立体﹑光亮,是一场很好的享受和经历。对于廖偲婕来说,这次演奏不仅要对曲子有完美的诠释,更要调整力度、速度和琴键的合一。所以在音乐厅尝试与这台琴磨合,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廖偲婕 (6).jpg

  对于如今身经百战的廖偲婕来说,弹钢琴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练习,它是一种和自己精神的对话,更是和观众的情感交流。她对音乐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演奏,向观众传递古典乐的魅力。

  最后,廖偲婕表示:“特别感谢广州珠江钢琴集团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让我在追求古典乐的道路上无所畏惧!”艺术的修行从不止步。结束此次音乐会,廖偲婕将重归她的习琴当中, 追随她钢琴导师的谆谆教诲,用更多的时间去沉淀、研究,为冲刺下一个舞台有更好的准备。衷心希望在未来的路上,廖偲婕可以成为下一个在国际舞台拥有一席之地的“亚裔之光”。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廖偲婕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