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谭维维《姐放3811》今日正式上线,用歌声绘就女性群像图,进入内心世界

2020-10-10 16:52:3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从今年4月份起,谭维维陆续发布了几首单曲,作为2020全新专辑《3811》的先导EP,《章存仙》、《阿果》、《鱼玄机》,三位不同时空、不同身份的女性的动人故事

   从今年4月份起,谭维维陆续发布了几首单曲,作为2020全新专辑《3811》的先导EP,《章存仙》、《阿果》、《鱼玄机》,三位不同时空、不同身份的女性的动人故事,让听众对接下来的作品中的女性,充满了期待与遐想。今日,《姐放3811》EP上线,一次性带你走进《吴春芳》、《如花》、《钱夫人》、《赵桂灵》以及《卡利》的世界……

  

 

  《3811》驶入第二站。这一站,谭维维又用自己的歌声,为五位各具代表性的女性绘制了一张群像图谱。就让我们透过音乐的方式,来解读她们的别样人生。

  先来认识第一位《赵桂灵》。她,便是曾给许飞写出过《父亲写的散文诗》的诗人、词作家董玉方的母亲。和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她们年轻时忙着生养孩子,给儿女尽量好的照顾,到年老后,却有一种被时代抛弃了的感觉——在中国,其实是有5亿人不上网的,尤其是老年人。据国家统计局的2019年数据,60岁以上的人,上网比例仅为23%。平均每四个老人中,就有三个老人未曾接触过网络,而《赵桂灵》,就是这样一位没怎么接触过网络的老年人。

  

 

  未来,这些人可能就会被排除在社会生活之外,俗称“社会化死亡”了。这“社会化死亡”的名单中,女性至少占了一半。如果不被“死亡”,可能需要儿孙们行动上的关爱,或是自己努力求生,以女性的坚韧,以母爱的源动力,比如,第二首歌曲中这位名叫《吴春芳》的女性。

  《吴春芳》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报道:吴春芳是一位单亲妈妈,带着女儿开夜班出租。女儿几乎在出租车上长大,从6个月到 6岁。身边也有很多好心人想给予帮助,还有人想与她重组家庭。吴春芳顾念孩子,对建立新的亲密关系踌躇不前。现在,吴春芳仍是开着出租车,独自带着女儿,再难也要撑下去。前阵子“疫情”爆发,可能是女儿为数不多不用生活在出租车上的日子;现在,“疫情”好转后,在女儿要上学读书之前,吴春芳带着女儿,又再上路了。

  

 

  与《吴春芳》这样的单亲妈妈不同,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热衷于“买买买”,因此也被外界贴上了“非理性”的标签。可女性消费者真的就没有理性可言吗?针对女性消费者及其消费行为的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透过现象去看本质便不难发现,她们自有其合理的消费逻辑。

  那些橱窗里陈设的、昂贵的奢侈品并非只是一件设计优美、制作精良的物品,它们还是现代社会男女关系建立、维系与巩固的信息编码器和发报机。可见,第三位登场的“买买买”的《钱夫人》们,在她们雍容华贵的表象背后,其实有着很深层次的理性思考与行为动机。

  像《钱夫人》这般,可以通过物质在精神上取悦到自己,同时也吸引到男方的还算比较幸运,电影《胭脂扣》中梅艳芳饰演的如花,却痴情到为爱离世,才最终发现:痴心错付。

  《如花》这一生,有爱意,也含着恨意,爱得足够诗意,最终又饱含了憾意;如果还能有来生,愿“以时光为座驾,如一万朵盛开的花,在马上相爱前,马蹄封印如莲花”;面对感情的结局,如花也不再泪如雨下。

  

 

  今日上线的《姐放3811》中的四位女主角:《赵桂灵》、《吴春芳》、《钱夫人》、《如花》,看似都是一眼就能被大家看穿的女人,但却很少有人能真正看穿她们各自隐藏在人群背后,甚至只深埋在心底的那滴眼泪。而谭维维希望用歌声来传达和描摹的,正是她们这四滴素日里不为人所知的眼泪。

  关爱女人,其实就是要懂得去关照她们的这一滴泪,女人为什么哭了,又用什么擦泪?卖个关子,最后出场的《卡利》,她会如何回答?请自行去歌中寻找属于你自己的答案吧!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谭维维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