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第一季圆满收官,先锋实验之旅未完待续

2021-12-09 15:45:13 来源:转载

文章摘要

12月8日,由汽车之家与网易云音乐联合打造的汽车 x 音乐Live生活方式微纪录片《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第一季迎来收官。

   12月8日,由汽车之家与网易云音乐联合打造的汽车 x 音乐Live生活方式微纪录片《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第一季迎来收官。这场跨越两个月的先锋实验音乐之旅,以一场前卫的停车场Mini Live画上完美的句号。

  第一季节目一共五期,单期时长为10分钟左右,播出平台包括汽车之家、网易云音乐、微博、Bilibili等。优秀音乐人二手玫瑰、陈泽希、谢春花、洛可可乐团、简弘亦在节目中陆续出场。

  作为一档具有音乐元素的汽车类节目,《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整个节目从创意、构思到制作水平均保持了高水准。

  一辆汽车、一组音乐人、一场Mini Live,构建一段汽车 x 音乐之旅。在每一段旅程中,观众追随音乐人的步伐,感受到不同音乐风格与不同车型质感的双重魅力。从播出以来的反响来看,节目制作组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一经开播便引发了观众追捧和热议,五期视频在全网获得了近3000万的播放量,互动人数更是持续攀升。截至12月5日,微博话题#惊喜座驾上车走人#阅读量近6000万,讨论1.6万。

  《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确实带给观众不少惊喜。评论中,说得最多的就是“相当震撼!”“神仙搭配!”,足见节目的精彩。有网友看完评价称,“太有意思了!有车有曲有生活,这才是我想看到的真实摇滚!皮卡上的舞台,让二手玫瑰的摇滚随时开唱。”

  “开着房车去嗨歌,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受。让世俗的身体亲近大自然,让房车前的民谣在青春里绽放。想必这一期的《惊喜座驾》又会给我们带来别样的音乐盛宴。”

  以音乐人的视角做车型体验,了解更多汽车性能;以汽车为舞台,尝试不一样的音乐表达;以人、汽车、音乐三位一体传达出的个性与态度,来为观众提供一场关于理想与远方的思索。在一次次“上车走人”的旅行中,不断走出人生舒适区挑战自我,最终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这就是《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

  一、汽车 x 音乐,如何碰撞惊喜火花

  放眼国内的纪录片及综艺节目市场,以“音乐+旅行”为主题的作品并不鲜见。

  但以汽车为主导,同时结合音乐、旅行等元素的作品,《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是首开先例。不同于以往汽车在旅行中扮演的代步工具角色,这次,汽车正式成为主角。当下流行的皮卡、房车、跑车等车型,一一隆重登场,为整个节目增添更多潮流观感。

  不同的音乐流派与不同的汽车类别,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共通性。节目制作组显然深谙这一点,在搭配上下足了功夫。不管是摇滚与皮卡、说唱与潮跑,还是民谣与房车的搭档,都令人拍案叫绝,经过音乐人的演绎,传达出独特的生活态度。

  例如,被戏称为“东北民族摇滚乐队”的二手玫瑰,与粗犷大气的皮卡,可谓绝配。乐队主唱梁龙对皮卡的第一印象,就是“能装,特别适合走出去。”节目中,他开着皮卡,行驶在山间小路上,惬意地放着自己的歌。这场北方山村之旅,因为有了摇滚乐和皮卡的加持,瞬间变得炫酷起来。

  “我喜欢飞驰的速度感。”说唱音乐人陈泽希出场时,正开着潮跑疾驰在路上。帅气的机车夹克搭配浅色墨镜,这就是嘻哈男神该有的范儿。跑车的极限速度给人的不羁感,与用说唱表达生活态度的陈泽希,有着相同的底色。追求极限,永不服输,这就是陈泽希与潮跑的搭配,带给观众的观感。

  而当镜头转向背着吉他旅行的民谣音乐人谢春花,画风一转:谢春花作为95后新生代音乐人,给人的印象是一直是诗意且清新的。节目中,她选择搭乘一辆白色房车出行,耳畔传来清新歌声,窗外掠过远山淡影,一场诗与远方的旅行正在发生。 谢春花真实的上路体验,也让更多人被房车出行的方式圈粉。

  除了不同风格的音乐人与不同车辆的风格碰撞,节目的一大亮点还在于音乐人难得的现场献唱。

  没有绚丽的舞台,有的只是人、汽车、音乐三者的结合。《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呈现出有别于其他节目的常态,更加看重音乐人与汽车碰撞出的火花。

  比如第四期中,洛可可乐团的青年艺术家们空降古城南京,演绎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交响乐实验快闪。古城深秋,层林尽染,随着一曲《一步之遥》奏响,国风新能源汽车化身绅士,与身着红裙的探戈女郎共舞,把观众瞬间拉入电影《闻香识女人》中的经典桥段。

  令人意想不到的汽车x 音乐的组合,被节目组玩出了新意,玩出了深度。能感受到,节目制作者并不仅仅想要表达汽车文化,还创造性地融入多种文化元素,探索事物的边界,这是《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作为一档汽车类节目的可贵之处。

  二、旅行的惊喜,在于不期而遇

  去没去过的地方,破没破过的边界。节目组先后奔赴北京灵水村、北京什刹海、浙江海宁大尖山、南京1865创意园等地取景,让观众跟随镜头领略汽车驰骋乐趣的同时,更可以从音乐和旅行中,感受不同的人文风光。

  惊喜是去没去过的地方

  每到一个地方,音乐人都会先行体验,对当地的历史底蕴、生活方式、民俗文化等做全方位、深层次的了解。从《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的镜头里,我们蓦然发现,不管是繁华的城市,亦或是偏远的山野村落,都有着让人惊喜的另一面。

  在第一期节目中,二手玫瑰主唱梁龙来到北京灵水村。这是一座京郊千年古村,自古有“灵水八景”之称。梁龙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就发现了让他啧啧称奇的事:村里一位笛箫爱好者正坐在树下,用PPR管自制的萧吹奏。他上前讨教一番后,不禁感叹“民间出高人”。

  最动人的音乐,往往源于最朴素的生活。从东北乡村走出来的二手玫瑰,本质上也带有乡土的底色。

  在节目中,通过与不同的文化圈层互动交流,音乐人们接触到最原生态的地域文化,最终选择与此相匹配的音乐及表达方式,做生动的Mini Live演绎,这也是整场演出的惊喜之处。

  惊喜是不期而遇的舞台

  节目制作组有心要将先锋实验精神,落实到节目的每一个环节。《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打破舞台中心化的机制,重新定义了什么是“舞台”,让音乐人行走到观众生活的城市或乡村空间中去,面对面地演唱。就像梁龙在节目中所说,“我觉得只有音乐真正的走入田间地头,才是更大的普世价值。”

  舞台并非遥不可及的专业场域:废弃学校广场的摇滚音乐会、涂鸦公园的嘻哈国粹Show,山野之间的露营音乐会......在旅途过程中,随时停下来就能来一场音乐会。

  在第三期中,谢春花背起吉他,搭乘房车,最终抵达海宁大尖山滑翔伞露营基地。白天,享受山海景色,当夜幕降临,在房车前简单架起一个话筒,琴弦拨动,周围逐渐围满被歌声吸引的人群,这就构成了一个简单的舞台。

  惊喜是汽车新的打开方式和玩法

  汽车是人类脚步的延伸,音乐是人类灵魂的延伸。随着节目的展开,我们会发现,汽车还可以扮演更多意想不到的角色,成为舞台的延伸,与人产生有趣互动。

  近年来,年轻人的汽车消费观念和用车理念,出现了诸多变化。消费者们不再满足于汽车代步工具的功能,增添了关于休闲娱乐的新期待。《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制作的初衷,就是为了寻找问题的解法。

  节目中,音乐人们成为实验先锋,为观众带来惊喜的汽车打开方式。二手玫瑰的鼓手孙权将架子鼓搬到了皮卡后斗,背靠着废弃建筑,车的野性与乐手的率性合二为一,成为整场演出的一大亮点;洛可可乐团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交响实验,国风新能源汽车成为“指挥家”,通过车灯闪烁“手势”与乐队默契配合;国风新能源汽车还扮演绅士,与红衣探戈女郎深情共舞,给历史文化古城南京,带来了别样的风情和浪漫。

  惊喜是“永不止步,打破边界”的人生态度

  所谓先锋之旅,就是走下固定的舞台,体验未知的环境。对于人生而言,也是一样的道理。人生的惊喜,就在于“打破边界,永不止步”的生活方式,这或许就是《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想要传达给观众的精神内核。“上车走人”,惊喜在路上。

  三、打破边界,是《惊喜座驾》的态度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天马行空的Live,一种敢于打破的生活态度,《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独特的内容设计,收获了一大波观众的喜爱,让节目取得了不俗的播放量和评价。

  国内汽车文化起步较晚,除了年轻一代对于汽车的需求有所改变外,大部分人仍然停留在将车作为简单代步工具的阶段,对于汽车没有很深的理解和感情。汽车类节目的市场,更是处于尴尬的境地。推出一档叫好又叫座的节目本就不易,更何况是一档小众类别的综艺。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找到革新的方向。

  《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先锋精神”“打破边界”,是其贯穿始终的态度。

  从节目内容看节目热衷于跨界合作,打破了不同群体、文化的边界

  二手玫瑰的一场乡间土嗨,摇滚人与村民一起摇摆;潮流说唱与国粹京剧看似不可能的跨圈儿合作,产生绝妙的化学发应;探戈女郎与国风新能源汽车共舞,演绎汽车交响乐实验快闪,每一场演出,都是对汽车文化与音乐文化融合的生动诠释,成为日后无限重温的经典一幕。

  没有一种音乐曲风可以“统治”音乐市场,汽车车型也是同样。《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所做的尝试是,在节目中展现了不同音乐类型、不同类型的汽车,并用同一套逻辑叙事把它们统筹于一体,打破了小众和大众的界限。

  从节目受众看:打破了单一群体的文化需求

  节目中,摇滚、民谣、说唱、交响乐及流行乐汇聚一堂,有多元化的明星阵容和音乐作品作支撑,再加上实验性的舞台表现,让《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在互联网上迅速蹿红。与此同时,节目直接圈粉了一大票不同圈层的音乐爱好者,使得不同音乐风格的受众,都成为节目目标群体。

  从汽车文化看:打破汽车的代步工具功能,成为创造灵感的舞台

  其实,这还只是《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中所表现的冰山一角。其所传达的“惊喜”,深层次的含义在于探索一种与车相伴的新的生活方式。节目借助音乐人的视角,为观众展示了新潮、好玩的用车生活场景,为用户享受汽车生活,提供更多可行性。

  它让我们了解到,车的意义不止于“座驾”,它可以是人们体验理想生活方式的工具,是创造灵感的舞台,是人们追寻诗与远方的桥梁。如果赋予汽车更多维度的精神内涵,它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多年好友亦或灵魂伴侣。汽车还有更多解法,等待观众探索和发现。

  从节目效果看:《惊喜座驾》成为汽车类节目破局者

  《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能够受到诸多关注,最关键的一点,还在于对当下年轻人的心理洞察。节目制作组聚焦于年轻一代的需求,思考如何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用汽车内容表达他们的生活态度,让破圈成为可能。

  可以说,正因为有深刻的洞察力和勇于打破边界的挑战精神,才成就了最终的《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从圈内人士的交流分享,再到大众化多群体的推广普及,节目一次次突破并创造了新的节目天花板。自开播以来,关注度持续升高,成为当之无愧的汽车类节目新样本。

  《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第一季旅程虽然暂告一段落,但带给观众的“惊喜”远未结束。一方面,它拓展了汽车文化的边界,让汽车打破作为代步工具的枷锁,拥有更多可能性;另一方面,也用有温度、有创意的纪录片式的表达方式,走出了一条从模式、内容到文化内涵都不同往常的颠覆之路。这或许就是《惊喜座驾Fantastic Car》作为汽车类节目,所追求的“惊喜”。

  “上车走人”,惊喜在路上,期待第二季的相遇。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惊喜座驾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