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承包顶流韩团、承包你的青春!QQ音乐成Z世代韩流发源地

2020-07-03 09:59:33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节奏强劲的舞曲、时尚前卫的造型,那是韩团第一次登上中国的舞台。安七炫、张佑赫、文熙俊、安胜浩、李在元,不知道这些名字现在是否已成为“时代的眼泪”。

  依然是一桌丰盛的饭菜,还是几位熟悉的双门洞小伙伴。“下周有夜星的JAM演唱会,我们一起去吧,有李文世、李治贤、李秀满......”,“我去。”没等德善说完,狗焕就立刻回答到。

  “只有我跟狗焕去吗?”德善在想。

  “李秀满,SM公司的老板李秀满吗?这个承包我青春的男人,曾经也是个艺人?我也算老韩流er了,怎么完全不知道?”屏幕前正在追《请回答1988》的人不禁疑惑三连。

韩剧《请回答1988》中提到李秀满.png

  韩剧《请回答1988》中提到李秀满

  是我的初心没错了

  尖叫、撕喊伴着眼泪,大批“哈韩一族”出现在机场,打破春节前北京的寒风凛冽。热情一直延续到酒店、发布会、彩排现场、以及H.O.T北京工体演唱会的现场。

H.O.T成员在体育馆外被“哈韩一族”热情包围.png

  H.O.T成员在体育馆外被“哈韩一族”热情包围

  节奏强劲的舞曲、时尚前卫的造型,那是韩团第一次登上中国的舞台。安七炫、张佑赫、文熙俊、安胜浩、李在元,不知道这些名字现在是否已成为“时代的眼泪”。20世纪末,他们是风靡亚洲的韩流团体H.O.T的成员。

工体演唱会现场的H.O.T.jpg

  工体演唱会现场的H.O.T

  “现役”老韩流er的追星史也许查无此团了,不过同属SM公司的二代团东方神起、Super Junior绝对是国内众多“哈韩一族”的初心。2005年,韩庚以Super Junior组合成员身份出道,成为第一个在韩国出道的中国人。从那时开始,国内粉丝对韩星有了更真切的概念。

刚出道时的韩庚.png

  刚出道时的韩庚

  封面是自家爱豆一定要买,标题有爱豆名字也要买。《纯韩时尚》《韩流飓风》《纯韩娱乐》......都是“哈韩一族”的必读经典。网络不算发达的年代,只好攒零花钱狂买韩娱杂志,了解爱豆最新消息。学校附近的报刊亭常卖到断货,老师的抽屉里倒是收了不少,幸存的几本得赶紧带回家藏好。漆黑的夜晚,躲在被窝里打着小手电偷看杂志,暗自感叹:“这钱花得真值。”

五花八门.jpg

  五花八门的韩娱杂志

  等一个爸妈不在家的周末,拿出杂志中的宝藏——附赠碟片放入VCD,反复观看其中翻录的歌曲MV、演唱会视频、综艺节目,心中的Ta变得生动起来。再打开早已存满爱豆歌曲的MP3,跟唱几句《Sorry Sorry》,双手随音乐不停舞动。虽然自己模仿起来像钻木取火,但依旧激动地将这首最爱的歌循环到深夜。

《Sorry Sorry》搓手舞当年红遍大街小巷.png

  《Sorry Sorry》搓手舞当年红遍大街小巷

  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手机,短信数最多的不是好友,而是给爱豆发的“UFO”。每周坚持发一元一条的“天价”短信,爱豆的短信代码记得比自己的手机号还清楚。虽然杳无音信,但还是乐此不疲。然而最后看到这些的只有家长,他们还会拿着话费单警告你:“心思放在学习上,别再给信息台发短信了。”

  后来有机会网上冲浪,同龄人都去QQ空间踩踩,“哈韩一族”在爱豆的QQ空间“CY小窝”安了家。小窝里养的狗还取了和爱豆宠物一样的名字。有几次走“狗屎运”蹲到爱豆上线更新日记,第一次体验到了线上追星的快乐。不过这样和爱豆直接交流的机会实在太少,大家又转战贴吧自我狂欢。出道纪念日、爱豆生日,去别家贴吧串门发个祝福外交贴,都是基本礼仪,维持各家友谊地久天长。

各家贴吧还有专门的外交组负责对外交流.jpg

  各家贴吧还有专门的外交组负责对外交流

  现在想来,这些古早追星事迹都透着青春两个字。

  韩星不再是追不到的星星

  韩团更新换代快,当年东方神起、Super Junior红蓝两家十八只,如今都是现役爱豆的大前辈,同框也变成了“活久见”。从BIGBANG、少女时代,到EXO、GOT7,再到BLACKPINK......一代代韩团进入一代代韩饭的青春,从初心成为本命。韩饭们开始为爱豆打榜、投票,和大家组公会团购数字专辑,盼着爱豆能多开几场直播。

  音乐平台的出现为国内韩饭提供了便捷。近几年QQ音乐先后与YG、SM、JYP达成合作,成功将H.O.T、Super Junior、BIGBANG、WINNER、iKON、BLACKPINK等几代大热韩团收入囊中,率先完成了在K-POP领域的布局。

韩国三大经纪公司旗下艺人.png

  韩国三大经纪公司旗下艺人

  墙头再多的韩饭都不用切换播放器,听歌自由、应援自由,跨国追星不再是难事。

  “果然是BLACKPINK,小姐姐们大发!” 6月26日,BLACKPINK的新歌《How You Like That》在QQ音乐上线。仅6小时30分39秒,新歌就获得了三白金唱片认证,成为QQ音乐2020年首支突破此等级认证的韩国单曲。同时这也是QQ音乐史上最快突破金唱片、双金唱片、三白金唱片等级认证的韩国歌曲。

《How You Like That》销量突破百万大关.png

  《How You Like That》销量突破百万大关

  除了音乐平台,新歌在社交媒体上也收割了大批热度,各路大V和BLINK们的花式安利将小姐姐们送上多个热搜榜,更多人涌入QQ音乐听歌,让新歌成功斩获QQ音乐巅峰畅销榜等六榜TOP1,数据相当能打。

 BLACKPINK新歌获口碑+榜单成绩双认证.jpg

  BLACKPINK新歌获口碑+榜单成绩双认证

  在QQ音乐的数专销量、巅峰榜排名等成绩,也是衡量韩国艺人在中国市场表现的权威指标,受到艺人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这次BLACKPINK新歌在QQ音乐的成绩,就被体育朝鲜、亚洲经济、GP Korea等韩国媒体报道,称她们是“海外女子团体最高人气王”。

BLACKPINK新歌在QQ音乐的成绩引起韩网激烈讨论.png

  BLACKPINK新歌在QQ音乐的成绩引起韩网激烈讨论

  此前宋闵浩在QQ音乐发布专辑《XX》,韩媒也报道称《XX》在QQ音乐巅峰榜取得的傲人成绩,“印证了宋旻浩在全球范围内的超凡影响力”,期待“更多优秀的韩国歌手和优质音乐作品能出现在QQ音乐巅峰榜上,向全球展示K-POP的魅力”。

韩媒称赞宋旻浩在QQ音乐取得的成绩.png

  韩媒称赞宋旻浩在QQ音乐取得的成绩

  在这次BLACKPINK的新单发售过程中,BLINK们更在QQ音乐体会到了一站式追星的乐趣。不仅可以预约新歌,还能参与抢靓号铭牌、解锁实物豪礼、组建粉丝公会等活动,这一系列互动都是QQ音乐结合当下用户追星的特点和需求,定制的适合线上互动的趣味玩法,对粉丝来说,精彩程度完全不输线下追星。

  QQ音乐数字单曲玩法多样.jpg

  QQ音乐数字单曲玩法多样

  近期,QQ音乐“扑通社区”已经上线,社区里的“BLACKPINK小组”正成为BLINK们的最新聚集地。小组内集合了BLACKPINK最新、最热的视频、图片、资讯,让粉丝们可以尽情了解、分享宝藏女孩的更多面。粉丝们还积极参与社区推出的BLACKPINK专属扑通活动“双面粉墨”,分享粉墨团的反差魅力。除此之外,社区内“寒国音乐娱乐文化研究小组”、“Super Junior小组”、“EXO小组”等,也聚集了众多Z世代韩饭。小组内的“扑通房间”更成为粉丝们“聚众花痴”的宝藏空间。一边听着爱豆的最新作品,一边在房间里“语音聊天”,不亦乐乎。这份爱的呼叫也可能有回应——未来将有爱豆不定期空降房间,与粉丝隔空互动。

QQ音乐扑通社区正成为Z世代韩饭的宝藏地.png

  QQ音乐扑通社区正成为Z世代韩饭的宝藏地

  能等来爱豆的可不止“扑通房间”,就在上个月,EXO成员伯贤入驻QQ音乐,首条动态点赞及评论秒破万。他还通过QQ音乐重点打造的《大牌空降评论区》IP栏目,空降迷你专辑《Delight》评论区,与粉丝亲密互动。粉丝们以各种姿势向爱豆应援,评论数近16万条。对比早期韩流粉丝鞭长莫及的苦苦追星,这届粉丝拿起手机就能跟爱豆零距离互动堪称躺赢。

伯贤入驻QQ音乐,在评论区与粉丝互动.png

  伯贤入驻QQ音乐,在评论区与粉丝互动

  对于粉丝来说,QQ音乐为代表的音乐平台早已不仅是听歌平台,而是与偶像互动、与同好交流的社区。平台内“听、看、玩”的沉浸式追星,吸引了大量韩流听众聚集于此。同时,平台在用户优势、平台运营、社区氛围等基础上的宣发优势,也让QQ音乐成为了韩国一线歌手在中国发歌的首选平台,并吸引更多的头部韩流厂牌扎根在此。

  写在最后

  时间已进入到202X,也许200X年的杂志碟片有了划痕,MP3里的数据已经丢失,但“哈韩一族”随时能从QQ音乐里找到当年追逐几代韩团的青春回忆。

  QQ音乐不仅有着韩流粉丝最好的青春,也是韩流偶像在中国持续保持火爆人气的助推器,当韩流偶像与粉丝在这里命运相连,势必将续写更多的传奇和惊喜。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QQ音乐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