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蓝家大哥”刘海宽:做好演员的本职工作更需谨言慎行

2020-02-24 09:51:4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距《陈情令》天津见面会三个月后,因一次独家探班的邀请,本刊记者再度与刘海宽对话,彼时他正在新作品《不说谎恋人》的拍摄中,比及出尘出世的“蓝家大哥”

   距《陈情令》天津见面会三个月后,因一次独家探班的邀请,本刊记者再度与刘海宽对话,彼时他正在新作品《不说谎恋人》的拍摄中,比及出尘出世的“蓝家大哥”,这次很“虐”的建筑建模师,也令刘海宽在专业领域上感受到不小的挑战。他也立下了个小目标,“希望让大家看到更好的我自己。”

11.jpeg

  凭“蓝家大哥”受关注

  “会更加努力,让大家看到更好的我”

  今年夏天,随着剧集《陈情令》的热播,刘海宽的名字也逐渐为更多观众所熟知,犹记得几个月前天津、上海两场见面会会场外,本刊记者曾见到许多举着刘海宽手幅的应援团,显然,“陈情男孩们”已成为今年最受年轻观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对于演员们来说,很多事情也都在变化着,也鞭策着他们需要快速去适应变化。

  “聚光灯”散去后回首再看这个夏天,刘海宽坦言,这几个月来,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对他而言都是有所“收获”的,对于观众的关注,他首先是感激的,这也令身为演员的他自己更具热情和冲劲儿。这之外,刘海宽也感受到了自身发生的变化,“自己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更加缜密,心态也愈加平和了。”

  《陈情令》宣传阶段,演员不断在媒体采访中“露脸”,他们大多还是新人演员,相对于曾经过偶像工业培训的艺人而言更加“天然”,也因为这份“欢脱”而备受网友喜爱。只不过,“欢脱”之中,也不乏“放飞自我”。不久前刘海宽就曾被一些网友们打趣为“人间法拉利”,许多人觉得这是“蓝家大哥”戏外的“反差萌”与“逗趣搞笑”之处,但面对这个“昵称”,刘海宽却坦言自己实则有点“慌”。他也坦率地告诉记者,“我知道这是网友们一种善意的调侃,但对自己来说是有些困扰的”,当人气不断上升,刘海宽已明晰“表率作用”对于公众人物的重要性。他想到了此前一位业内前辈告诉他的话,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很多人,所以更要“谨言慎行”。“我现在特别理解这句话(背后的意义)了”,采访间刘海宽强调,他感谢观众给予的关注度与支持,“但还是希望大家把更多的目光聚集在作品,我也会更加努力,呈现更多好的角色,让大家看到我更好的自己。”

  新戏挑战超“虐”角色

  “希望经得起观众的检阅”

  刘海宽出生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他的父亲曾在沈阳音乐学院进修声乐,擅长多种乐器,这也潜移默化地对刘海宽有所影响。刘海宽5 岁时,在父亲的“督促”下,就“稀里糊涂”地学习了钢琴,小学六年级就考下了十级证书,从初二到高二,刘海宽又跟随专业的声乐老师学习了美声,自己后续还开发了Bbox 和吉他技能。今夏,由刘海宽演唱的角色曲《不由》令不少观众领会到了这位演员在音乐方面的“潜力”,刘海宽并不排除在音乐方面有所发展的可能性,也期待着能与更多专业音乐人合作的机会。

  2013年,出于对表演领域的兴趣,刘海宽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顺利成为表演系的学生,自大学期间起,便开始陆续参与到影视项目中。《陈情令》后,刘海宽接拍下《不说谎恋人》,并在其中有个很重的戏份。此次探班正逢新剧拍摄阶段,这一次,刘海宽饰演了一位建筑建模师李哲。他向本刊记者介绍,这是个令他感到格外有“演头儿”的角色,演绎起来实则也挑战不小。李哲自幼因家庭变故而令自身的世界崩塌,再次归来就是以一个复仇的姿态,中间夹杂着利用、伪装、纠结等多重情绪,角色固然很“虐”,却也让演员刘海宽感到“充满了创作欲望”。若说此前的古装戏中,诠释出“蓝家大哥”的“出世”范儿是刘海宽的重中之重,那么此次,如何回归真实,让表演自然没有痕迹则是刘海宽最为重视的事。

  如今,对于表演事业,刘海宽也有所期待,他深知若想在行业立足,经得起观众的“检阅”才是硬道理,采访最后,刘海宽立下了个“小目标”,“希望明年能够继续有更多更好的作品,不间断地拍戏,做一个高产的演员。” 聊戏许久,话题有些严肃,记者抛出轻松话题,“给三个必看你新戏的理由吧”,刘海宽巧妙接梗,有IP基础、人物好、剧情不拖,重点是——“我演的,看一下吧哈哈哈!”

  南都娱乐×刘海宽

  “我能够接受大家善意的调侃”

  南都娱乐:因《陈情令》被更多观众所认识,这对你的工作和生活有改变吗?

  刘海宽:改变肯定是有的,但是回首这个夏天,我觉得更多还是收获,非常感谢因为这部戏因为这个夏天而关注我喜欢我的网友们。我觉得我身为演员,对接下来的表演事业更加有冲劲也更加有动力了,自己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也更加缜密了,心态也平和了非常多。

  南都娱乐:蓝曦臣在剧中是温文尔雅的大哥形象,请问这样的角色与你本人有什么相似之处或者反差之处吗?

  刘海宽:最近我又想到了一些新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相同之处是在称呼上面,戏里大家都称“蓝曦臣”为“大哥”,戏外我也经常被叫“哥”,即使对方年纪比我大。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面老”吧(笑),所以这个不同之处就跟上面一样,“蓝曦臣”是因为自己的地位,但我不一样,我可能就是因为长得有点“老”,让人看了之后就想叫“哥”。

  南都娱乐:现在网上出现了很多刘海宽音饭。对于角色曲《不由》,你给自己打几分?

  刘海宽:《不由》这首歌非常好,如果说是词曲的话,我给打10 分,要是我自己演唱的(部分),打6 或者7 分吧。

  南都娱乐:有专业地进行过唱歌方面的培训吗?有没有考虑发展一下歌手路线?

  刘海宽:唱歌方面,其实我初二、初三、高一、高二这四年有学过美声,美声老师也一直教我发声技巧,然后从小也一直学钢琴嘛,因为一直都有自己的追求,我希望的是,如果有一天能以歌手的身份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听的歌曲,这也是我的荣幸,我也很期待跟优秀的音乐人共同做出好的歌。

  南都娱乐:今天我们来探班嘛,你正在拍什么戏呢?有怎样的拍戏感受?能介绍新角色的亮点吗?

  刘海宽:现在正在苏州拍摄《不说谎恋人》,这是一个都市剧,这是一个小说、漫画都非常受欢迎的作品。我在里面饰演的是建筑建模师李哲,整体来说他是一个“被治愈”的角色。总之这个角色很有演头儿,演起来很有层次,特别好。

  南都娱乐:现在我们看到有外界调侃你是“人间法拉利”,面对这个昵称,你有什么看法?

  刘海宽:嗯……这个有点难说,我知道有很多网友朋友都是善意调侃,觉得比较好玩儿,但对我来说有点困扰,通过这件事情我更加理解了……就像之前有前辈跟我说的,如果有一天你成为了公众人物,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很多人,所以一定要做到谨言慎行,(现在)特别理解这句话,我也感谢大家可以关注我、支持我,我也希望大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我的作品上,我也会更加努力,呈现更多好的角色,让大家看到我更好的自己。

  南都娱乐:作为一个演员,你心中的好演员的标准是什么?以《不说谎恋人》为例,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入戏小技巧?

  刘海宽:好演员的标准有很多,单从表演创作的角度来讲,首先要能够尊重自己,这是前提,其次是尊重角色,可以把角色准确地表达出来,但与此同时也能让大家感受到你演绎这个角色时是有加入自己的想法和个性,就属于把一个角色创新和革新,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演员的标准;然后再一个是,他能够尊重观众,演员拍戏是给观众看的,肯定要让大家觉得演得不错,这才是一个好演员。说到小技巧,我可能会在开拍前多盯着对手演员,这样能让自己更快入戏。

  南都娱乐:如果有一个时间充裕的假期,会想去哪里旅游?会带什么装备?

  刘海宽:不出游,如果我有大块时间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宅在家里做一些……学习啊,或者是打打球,就是可以彻底放松下来的活动,像旅游就还是有点累。出游的话,我一般能不带就不带,如果一定带可能就是摄像机、书、手机。

  南都娱乐: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近期计划吗?生活上和事业上都可以,立一个2020 年小目标?

  刘海宽:近期就是好好把《不说谎恋人》顺利、圆满地完成好,2020 年的小目标就是能够继续有更多更好的作品,不间断地拍戏,做一个高产的演员,要往这个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刘海宽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