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综艺节目

2016-12-29 17:56:0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动画城》、《曲苑杂谈》、《大风车》、《小神龙俱乐部》……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刻写在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中。

   不是所有访谈都叫《艺术人生》

  仿佛昨日重现

  那个汗津津的放学后

  急匆匆地敲开家里的门

  把书包野蛮地扔到地上

  然后打开电视

  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动画城》、《曲苑杂谈》、《大风车》、《小神龙俱乐部》……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刻写在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中。然而,随着近年来真人秀等综艺节目的风靡,很多老牌综艺已和时间一起远去。那些曾经让我们魂牵梦绕的电视光影,也渐渐失去了它们仪式般的意义。但是有些综艺节目却在川流不息的媒体城池中,化作一股不争的清泉,温情地陪伴我们左右。比如这档已经开播了十六年的访谈录——《艺术人生》

  不是所有的访谈节目都叫《艺术人生》

  用艺术点亮生命,用情感温暖人心

  2000年12月22日晚9点,一档名为《艺术人生》的中国电视文艺节目在央视三套首次拉开帷幕,也第一次打响了“用艺术点亮生命,用情感温暖人心”的口号。而这样一档经典节目,其诞生也掺杂着许多酸甜苦辣。

  朱军曾在《艺术人生》十年回眸特别节目中,深情解密了这位老朋友的历史:2000年4月,因为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朱军与电视策划人徐小帆在中央电视台旁边的小酒馆里相逢。此时正处于世纪之交,两人把酒言欢,也难免回首过往。徐小帆表示可以做一个“怀旧”的节目,两人不谋而合。在琢磨咀嚼过《再回首》、《回眸》等多个栏目名称后,两人终于拍板决定,这档节目就叫《艺术人生》。

  延续着从上个世纪承载的激情、幻想、怀旧,《艺术人生》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年头发布了一则真诚的“寻人启事”,瞬间聚合起了中国最主流的名人明星以及被他们的艺术影响了人生的现场观众。十多年来,千余位文艺界明星走进了演播室与主持人朱军和现场观众一起回忆过去的艺术与生活,讨论人生与世界。

  回顾数百期过往节目,2004年的《红楼梦再聚首》无疑是令观众印象最深刻的一期节目。殊不知,它也是《艺术人生》创办以来嘉宾人数最多、动用工作人员最多、通讯设备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录像。节目组联系且最终确定的名单上,剧组人员有50余位。87版央视《红楼梦》的总导演王扶林作为嘉宾主持,配合主持人朱军一一介绍各位演员所饰演的角色。

  从宁国府的贾珍、尤氏、贾蓉到荣国府的贾赦、贾链、金陵十二钗及众丫鬟,二十年久别,物是人非。他们有的还在演艺圈闯荡,有的则下海从商,每一位人物的登场都勾起一片回忆的唏嘘,笑声与泪花混合成一首悠扬的协奏曲。节目尾声,大家更是一起合唱了《枉凝眉》,追忆从前。人生在继续,故事在发展,更多的精彩,是否还能等到下一个二十年的聚首再展现?

  2004年红楼梦剧组在《艺术人生》再聚首

  “温暖”的回忆

  为了全方位地展现中国文艺界最具影响力、最温暖人心的年度人物、作品及事件,从2002年起,《艺术人生》栏目组连续在岁末制作了年终盘点节目——“温暖”系列,对普通观众息息相关的明星、事件进行现场访谈之外,还对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了专题采访。

  “每年到岁末的时候,我们驻足回望,会有很多的感慨,有时我们感叹时光匆匆,有时又会抱怨不遂心意之事。时间就是这样,当你想留住它的时候,它跑得很快,当你想赶紧过去的时候,它会用它的那份韧性来磨砺你,让你更加坚强。如果你用阳光的心态看待世界,这个世界就一定充满阳光,你用温暖的心态去对待别人、对待工作,你就会感受到温暖!而生活当中一定有更多美好!”主持人朱军如此评价“温暖”。

  作为“温暖”系列的首航,2002年的“温暖”汇集众多演艺界名人,相聚在舞台上,与观众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回首过去一年,嘉宾们纷纷讲述过去的往事,也让观众看到了他们抛去社会身份背后真实的品格与人性。比如大导演陈凯歌的诗歌情怀,“白毛女”陈爱莲的执着舞魂,演员濮存昕的英雄情怀……在众多受访者中,或许赵季平、赵麟父子是最鲜为人知的,但赵季平为《美丽的大脚》创作的主题曲——《和你在一起》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而就在赵麟凭借《和你在一起》获得第22界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提名之时,他的母亲却永远的离开了人世。2002年,对于这对才华横溢的父子来说是怎样一段艰难的里程?他们又是如何重振旗鼓,面对每一个新的明天?

  一段话语,一段记忆,一种心情,一种表达。2008年的“温暖”和新浪博客联手,邀请百位名人和百万草根博客,记录经年的温暖和感动、来年的喜悦和憧憬。经过评选,六位博主来到了央视800平米演播大厅,参与了“温暖2008”特别节目的录制。

  他们有的是名声在外的行业领袖和著名作家,有的是默默无闻的草根百姓。其中,潘石屹的一篇追忆母亲、追忆故土的思文《明年这里的石榴花会开的更漂亮》以朴实无华的笔调感动了万千读者,也让大家认识到了一个叱咤商海的硬汉柔情;北川中学的唐高平老师,作为“5.12”汶川地震的亲历者,写下《我们要勇敢面对》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但是异曲同工的是,他们都在2008年用自己有关温暖的故事打动了读者。节目中,主持人朱军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他们的文字,并和作者们一起回忆文章背后的故事。

  2015年,一部同名网路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引发了“琅琊”热,不光让胡歌化身“梅长苏”重出江湖,也捧红了王凯、靳东等一批“老干部”演员。而这“古装剧的一股清流”的幕后推手——被称作“铁三角”的侯鸿亮、孔笙、李雪也在15年底的“温暖”中登台亮相,讲述视觉盛宴的背后影视人的坚持和耕耘。

  琅琊榜剧组做客《温暖2015》

  这一年,很多像“铁三角”一样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益求精,潜心创作,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在“温暖2015”中纷纷亮相,与大家一起分享收获的温暖。

  温暖2016

  又要到了2016年辞旧迎新的时刻,回顾过去的365天,又有哪些人和事触动过你的心弦呢?

  2016年末,一部《湄公河行动》亮相荧屏。它用激情与温情并存的叙事手法,真实地记录了这些行走在生死线上的无名英雄的故事,最终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缉毒战警拼搏在一线,在隐蔽战线上默默奉献着。《湄公河》的成功,不仅开启了主旋律电影的新格局,也给电影行业带来良好的风气。对于它背后的主创人员来说,2016年最温暖的时刻是什么呢?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三十多年前,中国女排首次夺得奥运冠军,“女排精神”给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注入强劲的动力;2016年8月20日,里约奥运赛场,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重返世界之巅,让国人为之叫好,为之疯狂!这支由惠若琪担任队长的中国女排,平均年龄未满24岁。郎平大胆起用新人,几场艰困比赛磨合出冠军队伍。这群稚气未脱的姑娘,是如何在笑声、泪水和汗滴中度过每一天?她们又是如何温暖对方、照亮对方的?

  2016年,一部点击量接近200 万、集齐6万多条弹幕的纪录片横空出世。这部“意外走红”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看似非常平静,却在平均年龄不到17岁的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是修理师傅们专心于技、潜心于艺的精神打动了年轻群体,还是他们独具的匠心感染了每一个人?或许正如马未都先生所说,文物证明历史,器物释放灵性。一份认真的坚持,足以温暖你我。

  马未都做客《温暖2016》

  敬请关注2016年12月31日《艺术人生》年终特别节目《温暖2016》,让我们围炉夜谈,温暖彼此。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